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中国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 福州成综合铁路枢纽

2016-07-22 07:43:35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 福州成综合铁路枢纽

福州晚报7月22日讯(记者 邱泉盛 赵铮艳)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前天发布《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我国将构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记者昨日获悉,其中三条通道与福建有关,福州将与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地一并纳入综合铁路枢纽。

全国高速铁路

10年将翻一番

《规划》提出,一要构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福州晚报昨日A18版曾作报道),其中“八纵”通道为: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港(台)通道、京哈—京港澳通道、呼南通道、京昆通道、包(银)海通道、兰(西)广通道,“八横”通道为:绥满通道、京兰通道、青银通道、陆桥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厦渝通道、广昆通道。二要在“八纵八横”主通道的基础上,规划布局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三要在优先利用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同时,规划建设支撑和引领新型城镇化发展、有效连接大中城市与中心城镇、服务通勤功能的城市群城际客运铁路。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

3条高铁主通道

与福建省有关

记者了解到,在“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有三条通道与福建有关。

一是沿海通道:大连(丹东)—秦皇岛—天津—东营—潍坊—青岛(烟台)—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湛江—北海(防城港)高速铁路。

二是京港(台)通道:北京—衡水—菏泽—商丘—阜阳—合肥(黄冈)—九江—南昌—赣州—深圳—香港(九龙)高速铁路,其中另一线路为合肥—福州—台北高速铁路,包括南昌—福州(莆田)铁路。

三是厦渝通道:厦门—龙岩—赣州—长沙—常德—张家界—黔江—重庆高速铁路(其中厦门至赣州段利用龙厦铁路、赣龙铁路,常德至黔江段利用黔张常铁路)。

《规划》明确将构建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郑州、天津、南京、深圳、合肥、贵阳、重庆、杭州、南宁、昆明、乌鲁木齐等综合铁路枢纽。

《规划》同时提出,发展城际客运铁路,在海峡西岸、哈长、辽中南、关中、北部湾等城市群建成城际铁路骨架网。

面向“一带一路”通道

福厦泉均被纳入其中

在普速铁路网方面,《规划》提出建设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通道。利用京沪、京九、华东二通道、皖赣、金温、赣龙等铁路,建设阜阳—六安—景德镇、衢州—宁德、兴国—永安—泉州等铁路,实施皖赣等铁路改造,构建北京(天津)—济南—上海(杭州、宁波)、北京(天津)—商丘—南昌—福州(厦门)通道,连接京津冀、长三角、长江中游及海峡西岸城市群。

在面向“一带一路”国际通道方面,规划在沿海方向,以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上海、宁波—舟山、福州、泉州、厦门、汕头、深圳、广州、茂名、湛江、海口等沿海城市及重要港口为支点,畅通港口城市后方铁路通道及集疏运体系,构建连接内陆、铁海联运的国际交通走廊。

在促进脱贫攻坚和国土开发铁路方面,《规划》提出建设安康—恩施—张家界、赣州—郴州—永州—兴义、阜阳—六安—景德镇、温州—武夷山—吉安、兴国—永安—泉州、黔江—遵义—昭通—攀枝花—大理、宁德—南平、瑞金—梅州、建宁—冠豸山、韶关—贺州—柳州—百色、黄陵—庆阳—平凉—固原—定西、额济纳—酒泉、汉中—巴中—南充、贵阳—兴义、黄桶—百色、涪陵—柳州、泸州—遵义、师宗—文山、临沧—普洱等铁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