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社会 > 正文

新医院投资近6亿建设6年未完工 11名蛀虫被挖出

2016-07-19 08:37:52 任思言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7月19日讯(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丽 陈海云)新福清市医院是福清市政府的重点民生项目,项目总投资近6亿元。然而,这个2010年就已动建的民生项目,到今年初还没完工。福清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从一封举报该院基建科副科长学历造假的举报信入手,深挖出项目背后一连串不为人知的贪腐,查出包括福清市医院原院长薛时齐(正科级)、原副院长薛木云和原基建科副科长陈嵩等在内的行贿受贿犯罪案件11件11人,并从中发现4个项目存在串通投标犯罪,按照职务管辖规定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从中立案查处串通投标犯罪4件25人,在当地工程界引起强烈震动。

新医院建设6年未完工

近年来,随着城镇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加,前来福清市医院就诊的人员远超过医院运营能力,且该院地处老城区,周围交通拥挤,给市民看病带来不便。2010年,福清市政府将建设新福清市医院作为当地重点民生项目,总投资近6亿元。然而,这个重点民生工程一建就是6年,迟迟未能完工。

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福清市检察院反贪局的重视,工程超期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贪腐犯罪,反贪干警们秘密加大了相关犯罪线索的排查。

去年底,福清市检察院收到一封举报福清市医院基建科副科长陈嵩存在学历造假和行贿的信。虽然这封举报信与新福清市医院的建设并无关系,反贪干警们却由此找到了撬开新福清市医院院区建设职务犯罪的最薄弱一环。

举报信揭开贪腐窝串案一角

反贪干警整合侦查资源,一边调查陈嵩个人情况,一边调查其负责的工地项目,获得相关项目投标的合订本、建设工程施工图重大变更申报表、建设工程造价咨询合同等重要资料。考虑到如果一开始就抛出新医院建设问题,可能会让陈嵩产生抵触心理,影响案件的进一步开展,福清市检察院决定采用迂回办案的方法,先从其学历造假入手,通知陈嵩接受学历造假调查。在证据面前,陈嵩很快交代了自己学历造假的行为。

反贪干警乘胜追击,对陈嵩进行了思想教育和以案释法工作,并出示了调取的陈嵩银行账户往来、手机短信、通话以及QQ聊天记录等证据,最终陈嵩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交代了自己在负责监管新院建设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工程承包商史某某等人财物7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办案人员继续拓宽侦查范围,在犯罪多发的工程质量监管和工程款划拨等环节开展排查。负责新医院大楼玻璃幕墙的史某某落网后,很快交代了其为得到陈嵩在施工和日常监管中的照顾,为节约成本在玻璃幕墙施工中改变龙骨结构,向陈嵩行贿40万元的犯罪事实。除此之外,史某某还交代了其向医院委派的现场监理张祖冰、刘坤全送款的事实。

暗箱操作牵出11名蛀虫

得知史某某落网,其他不少承包商纷纷跑路,办案难度加大了。通过公安机关的配合,部分包工头到案,供认了向陈嵩和医院正副院长行贿的事实。

面对强大的压力,福清市医院原院长薛时齐、副院长薛木云投案自首,交代在新院区建设过程中收受他人送款的犯罪事实。至此,福清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背后职务犯罪案件成功告破,从中立案11件11人,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考虑到这些工头在福清还承包了卫计局等多个部门的其他工程项目,检方介入进一步调查。近日,原福清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林晓(正科级)因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