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首发:476分!福州市区普高第一条线定了!

2016-07-02 17:11:55 李建芳 来源:海峡网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福州中考成绩已于7月1日下午揭晓,备受关注的中考分数段和普高第一条投档控制线(俗称“高分保护线”),福州市区476分!比去年整整少了12分。

其他县市情况:(福清普高第一条线称为全市最高)

闽侯:455

闽清:440

福清:477

长乐:448

永泰:430

连江:459

罗源:419

平潭:459

今年普高第一条线之低,超出大家的预期。不过这也和之前所分析的,今年中考试卷比去年难有关。

11

12

你需要了解的三大问题:

1 普高第一条线:如何保护高分考生?

每年普高录取开始前,福州市中招办都会划出一条分数线,名叫“普高第一条线”。那么,这条线起什么作用呢?原来,它是一条录取参照线,也就是说,每一所普高录取时,都不是把一志愿考生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到底,而是在这“普高第一条线”上进行一志愿的录取;如果没录满,则转入在这条线上的二志愿录取;如果还是没满,则转入在这条线上的三志愿录取……一直到五志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学校招满了,就产生了学校的录取线,如果没招满,则在这条线上降10分,继续这样的录取过程,从一志愿到五志愿扫一遍,直到录满为止。

了解了这样的录取规则,大家就知道了为什么这条线又叫做“高分保护线”。因为只要你的成绩在这条线上,你的二至五志愿,就会优于在这条线下的一志愿考生。

比如说,A同学476分,B同学475.5分,他俩因一个在线上,一个在线下,境遇就将截然不同。根据中招录取规则,所有普高都将在普高第一条线上从一志愿到五志愿进行录取,未招满则降10分。也就是说,A同学虽然五志愿填报某普高,而B同学一志愿填报该普高,但投档时,A同学也将先于B同学出档。

同理,普高第二条线466分、普高第三条线456分……这些分数都将成为所有考生的分水岭,线上线下都会有一个质的区别。

2 476分是谁的成绩?

那么,今年市区普高第一条线会切在哪里?由于它是根据“老8所”一级达标校普通班招生计划的75%划定,今年“老8所”普通班招生计划4300人,4300×75%=3225,也就是说,市区第3225名学生的中考成绩,即为今年的市区普高第一条线。根据今年的中考成绩排名表,普高第一条线为476分。

定向生:如何降20分录取?

这几年,“老8所”一类校均将50%的招生计划,平均分解到各个初中校招生,这项招生叫做“定向生”。

定向生招生的规则有:

1.不是人人都享有“定向生”政策。只有户籍在本地、初中三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初中校的应届毕业生,才能享受定向生政策。

2.定向生不另设志愿。定向生志愿与普高统招生志愿代码一样,即学生先参加统招生录取,如不能录取立即转为定向生录取。

3.定向生必须报普高批的第一志愿。

4.定向生录取时,将以各初中校为单位,在该高中校统招生录取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很多家长以为,定向生就是降20分,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定向生降分的下限是降20分,但在不同的初中校,降分各不相同。在一些优质的初中校,定向生降分也有降1-2分的现象。

3 如何理解“定转统”?

今年普高的录取线将分为统招录取线、定向生录取线、定转统录取线。

定转统就是定向生指标没用完时,将定向生剩余指标转为统招生录取的意思。如果你上了定转统录取线,相当于就被这所学校统招录取。

接下来的中招录取时间表:

7月5-6日提前批学校录取

7月7日第一批学校投档准备

7月8-11日第一批学校(普高学校)录取

7月10日五年制高职学院、中职学校、技工学校面试结果名单报送市中招办

7月12日第二批学校投档准备

7月13-15日第二批学校(五年制高职)录取

7月16日第三批学校投档准备

7月17-20日第三批学校(中职校、技工校)录取

7月23日供需见面咨询会

7月25-26日供需见面网上报名、填报志愿

7月27-29日供需批网上投档录取

8月11-12日考生凭录取通知书到原学校或各县(市)区中招办提取档案(学校或中招办负责密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