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政经 > 正文

曹启泰勉励青年:人生只能做孤品何妨众筹点掌声

2016-06-20 11:18:32 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曹启泰勉励青年:人生只能做孤品何妨众筹点掌声

6月19日,曹启泰现身海峡两岸创业论坛,为两岸青年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6月20日电 (林春茵)53岁的曹启泰拿着手机,背对近两千年轻观众,跟大屏幕上的自己来了个自拍。

“跟自己合照,是肯定自己,这是掌声的众筹。”曹启泰的解释,引起了年轻人的共鸣,他们纷纷效仿曹启泰,转过身去,拿手机跟论坛讲台上的曹启泰合影。

曹启泰第一次转身“登陆”,是在12年前。从手握10个节目的金牌主持,跌落为负债上亿的创业者,彼时,他刚刚平复人生的这段坎坷。他将这段经历写成畅销书,书名就叫《一张单程机票》。

那张单程机票,道出了曹启泰当初“登陆”创业的决心,“落地生根,孜孜不倦,破釜沉舟”。19日,曹启泰现身在福州举办的海峡两岸创业论坛,为两岸青年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可纳近两千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会场外还有一块巨大的LED屏幕进行直播。除了曹启泰,还有小米营销顾问金错刀、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一撕得创始人邢凯等创业大咖们,亮相论坛进行一场关于创业的对话。

曹启泰勉励青年:人生只能做孤品何妨众筹点掌声

6月19日,曹启泰现身海峡两岸创业论坛,为两岸青年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张斌 摄

曹启泰身穿一件黑色T恤,胸前一行白字“横冲直撞开辟世界”,落款是“启泰”。“启泰是我笔名,(曹去哪了?)‘曹’去当CEO了。”他笑眯眯地开玩笑,“还可以让人以为这字是启功老师写的。”

在台湾知名主持、畅销书作者、上海世博会展馆导演各种“玩法”之后,曹启泰现在做的是“创客”,他是artgogo当代原创艺术品直购电商平台“艺高高”的CEO。

点开“艺高高”APP,他指点着各种色彩斑斓的画作告诉中新社记者,平台上已经汇聚了来自全球的当代艺术作品,仅画作就超过6万张。

他尤其看好原创艺术品的文创延伸。曹启泰绷着胸展示穿在身上的T恤,加入了一点点文创概念的这件美斯特邦威短袖衫,售价超过了300元人民币。

“‘艺高高’创业初期,在天使轮投资就获得1320万美元融资。”曹启泰的这句话在会场上惊起一滩鸥鹭,“大陆民众审美修养已经大为提升,原创精神还在培育中,‘艺高高’之所以获得资本青睐,是因为大陆现在还没有当代艺术品这个行业。”

但而立之年即扛下1.6亿新台币负债的曹启泰,对“成功学”有直觉的警觉。当导师鼓励创客们打造“爆品”时,他温和地告诉年轻人:“你就是最有价值的孤品。”

尽管曹启泰不乐于“贴标签”,但他直言台湾青年“小确幸”心理背后的“小格局”和“小视野”。他认为,台湾创业赚钱机率很低,导致台湾青年已经失去了父辈背水一战的勇气,创业意愿不强。

他亦批评大陆青年过于迷信资本的力量,迷信创业即等于成功。

在书中,曹启泰发问,“哪位老板没有在自己店的招牌前哭过?”

在演讲中,他则劝慰青年们,“创业只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去做符合自己兴趣、爱好、长板和资源的事情,自己开心还能为别人带去快乐”。

大陆的创新创业潮,鼓动着曹启泰再一次创业,“去确认生根茁壮的可能性,同时也验证自己的能力”。

“种种历练证明,我与大陆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同根同源,他们听得懂我的语言,而且可以接受我,我不必依赖原来的知名度。”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