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闽14县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 福清闽侯长乐皆上榜

2016-05-26 17:25:38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25日,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阿里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和“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包括县级市,下同)”榜单。在这份榜单上,福建得到了“优等生”的好评,县域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居全国第3位,电子商务百佳县数量居全国第2位。

闽14个入围县

都是“亿元淘宝县”

闽清上莲乡盛产雪柑,前几年由于销售渠道不通畅,时常出现滞销。去年,闽清成为福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入驻闽清,开起了近50个村淘服务站。今年很多当地的果农轻松通过电商渠道解决了雪柑的销路问题。而在闽侯,众多根雕企业借助网络扭转了根雕销售不畅的局面。

闽清、闽侯这样的县城,目前正是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最快的地方。昨日,阿里研究院在第三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和“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榜单,包括福州的福清、闽侯、长乐在内的14个县入围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这些县的网店销售额都超过1亿元。此外,记者发现,在省级层面,我省入围县的数量仅次于浙江,有14个之多,排全国第二位。此外,我省的安溪、武夷山位列2015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长贡献最大的5个县之中。

而在“2015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中,我省也有石狮、晋江等4个县入围;在“2015年中国大众网购消费最活跃的50个县”中,我省有5个县入围。“如今在福建做农村电子商务的合伙人月均收入已经超过3500元,已大大高于2015年福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月收入。”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说,福建在深耕农村电商市场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也为农村居民致富提供了快车道。

“天、地、人”三网成型

农村电商生态圈初现

2014年开始,我省与阿里巴巴合作,借助“千县万村”计划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我省农村淘宝一直在努力建设“天网、地网、人网”这三网。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利军表示,天网建设就是帮助政府官员转变观念,深入了解电商。目前我省很多县长已经完成培训。地网则是联合菜鸟网络在农村投入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物流,降低物流成本,便于农产品卖出和村民网购。数据显示,目前县域物流在补贴下,县域到农村3公斤以下包裹已从此前平均15元下降到将近4元。超过三成的农村包裹能够实现县城到农村当日达,近七成的包裹次日也可以送达村里。而人网的建设也就是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由于收入已经大大高于去年全省农村居民的月收入均值,现在,每个县报名的村淘合伙人平均达到2500人,在现有的合伙人中,50%拥有大专以上学历,75%属于返乡创业。

随着三网的建设初成,未来一年我省农村淘宝将朝着以生态服务为中心的方向发展,为村民提供贷款、医疗和远程教育等一站式服务。

据悉,福州、厦门较为成熟的“互联网+城市服务”将陆续下沉到县域,让县域居民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便利的水、电、煤、社保等生活缴费服务,同时建立信用体系。而“菜鸟县域智慧物流+”项目也将落地福建,通过打通信息系统,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大件送货入户、便捷寄件等智慧物流服务。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