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快递专车”扩容至111辆 快件提早半天送达

2016-05-25 07:55:34 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再过半个月,福州首批50辆“快递专车”运行满一年,在过去近一年的时间里,其运行效果良好。记者24日获悉,福州市已启动首批“快递专车”专用标识延续申请及第二批“快递专车”申请工作,在福州市上路运行的“快递专车”将增加到111辆。

“快递专车”上路一年广获好评

去年6月10日,首批50辆带有快递专用服务标识的轻型货车在福州上路。“快递专车”的正前方、左右两侧均贴有长、宽30厘米的快递服务专用标识,并对应绑定相关车牌号、企业名称、标识编号等信息,标识有效期为一年。

“专车上路运行近一年以来,受到快递企业一致好评。”市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榕各大快递企业希望增加专车投递比例,确保投递时效。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发挥这项政策的效果,在首批“快递专车”标识有效期届满之际,福州已正式启动首批“快递专车”专用标识延续申请及第二批“快递专车”申请工作,目前已完成申请材料的审核工作。在本次申请中,首批“快递专车”申请延续标识的共44辆,剩余6辆因车况原因不再申请延续。第二批新申请的“快递专车”共计67辆。也就是说,福州将有111辆“快递专车”上路运行,主要涉及顺丰、德邦、申通、韵达等快递企业。

快件可提早半天送达

“快递专车上路,提高了末端投递效率。”福州多家快递企业负责人说,通过“快递专车”投递,市民至少可提早半天拿到快件。

按规定,上午7:00至晚上9:00,福州市二环路(含)以内的道路,禁止轻型载货汽车和轻型自卸货车(载重量在0.5吨以下的除外)通行。记者在仓山的快递中转站看到,现在快件要进入市区,只能在夜间运往市区各个中转站,白天由“快递专车”或快递员用电动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送到市民手中。带有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允许进入市区限行道路通行,无需办理车辆通行证,但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7:00~19:00除外。

市快递行业协会宋会长说,福州2014年底被列为全国开展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目前快递业务量已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10位。与此同时,福州的电商件快速增多,“电商件的最大特点是规格大,不少人网购家电或家具等大件商品。”面对大件商品,传统送快递的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派不上用场,亟需轻型货车运输。而且用电动车等工具派件,除了效率低,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

交警实行总量控制

据悉,在榕10多家快递企业均希望拿到专车标识,但在首批“快递专车”中,拿到标识的快递企业只有4家。

申请“快递专车”须符合三个条件:车辆以快递企业名义购买,安装了GPS,轻型车辆。这对车辆配备和管理提出了一定要求,一些加盟型快递企业较难达到。

达标的快递企业需求量也较大。顺丰快递福州营运负责人梁先生表示,顺丰首批拿到标识的车辆是30辆,他们符合条件的车辆还有80多辆。德邦称拿到标识的为13辆,还有60多辆符合条件。飞远快递拿到4辆,符合条件的有10多辆。

问题在于,福州目前有600多辆快递车辆,如果全部进入市区,将增加市区交通压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士说:“我们对使用快递专用标识的车辆实行总量控制,不会加大对城区交通的压力。”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