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十三五”开局福建经济企稳回升 福州新区加快推进

2016-04-28 07:38:34 刘亢 刘姝君 邰晓安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4月27日电

记者 刘亢 刘姝君 邰晓安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持续走高、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速、“三区叠加”持续释放红利……“十三五”开局以来,福建省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态势明显,增速位居东部地区前列。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福建省迎难而上,深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开放视野不断打开,发展活力强、后劲足、潜力大。

力促转型升级

传统产业汇聚新动能

制造业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但长期以来依赖廉价的劳动力资源,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档次产品所占份额相对较低。传统制造业实现动能转换难度较大,但福建省迎难而上,制造业从低端供给、无效供给向中高端供给转变之势逐渐显现。

每年投入超亿元科研资金,以创新带动工艺和技术不断升级,华峰目前已成为国内唯一同时获得世界三大著名鞋类运动品牌认证的面料供应商,订单排到2017年。

华峰只是福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一例。泉州的九牧卫浴通过加强供应链管理、整合全球资源,全面实施高端智能定制模式;龙岩的龙马环卫从“卖环卫车”改为“承包环卫合同”,通过“制造+服务”协同发展……

以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以互联网改造管理营销全产业链、以品牌并购组建产业航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八闽大地正掀起一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大会战,产业集中度和集聚度在提高,产能由低端向中高端延伸的趋势正在显现。

福建省决策者认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拖不得、等不起。去年以来,该省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等文件,并通过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创业创新激励,深入实施技改提升工程,积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今年一季度,福建省技术改造投资675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9.6%,厦门、莆田等多个设区市的技改投资增幅都超过了30%。

数据显示,福建省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比去年同期高出15.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3.1个百分点,转型升级带来工业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聚力结构优化

踏准经济发展新节拍

8.3%,这是一季度福建的GDP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空前复杂时期,福建不但确保了稳增长,经济结构也正进一步优化,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出现。

今年2月,中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落户福州新区。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该基地涵盖软件研发、硬件生产、行业认证等与VR产业相关的各个生产领域。

“我们计划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力争使基地生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围绕VR产业生态系统培养各类技术、营销及管理人才超过五万名。”网龙公司CEO刘路远说。

VR产业的深度挖掘只是福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一个生动写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已被写入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从沿海到山区,新兴产业渐成燎原之势,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增长的新型驱动力。福建正从技术链、价值链和产业链出发,加快推进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处处长廖荣天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福建经济结构开始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更趋合理,高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发明显,经济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提升。

推进改革开放

“三区叠加”释放新潜力

曾被称作“东南洼地”的福建省,正迎来经济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依托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国家级新区等“三区叠加”的战略优势,福建省紧抓改革“新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展空间和视野不断打开。

向海开放是福建发展的新优势。新时期,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福建,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平潭开启“台平欧”海铁联运,辐射中西亚约10个国家和地区及欧洲28个国家;“台厦蓉欧”国际客运班列也在厦门启动,搭建台湾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桥梁;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新增6条东南亚航线,“海丝”航线达到18条。

此外,福建的纺织服装、水产品加工、矿产开发、浮法玻璃生产等优势行业纷纷向东南亚国家转移,闽企“东南飞”更拉近了福建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

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也在加快推进,有望进一步弥合东南沿海黄金经济带。福州新区建设站位高、定位新,积极借助外力来规划、建设新区。今年1月,福州新区在北京对接央企、国企项目64项,总投资3315亿元。

改革创新是福建发展的新活力。自去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高举改革创新旗帜,已落地16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63项为全国首创,极大地便利了区内企业。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随着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福建自贸试验区“磁场效应”正吸引着一大批新兴企业来此布局。一年间,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2.6万多户,新增注册资本4000多亿元。

紧抓改革红利,盯牢时代机遇,深挖发展潜力。“十三五”开局,福建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20年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值得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