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正文
分享到: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2016-04-14 08:32:40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崭新平整的双向六车道,就像海边一条黑丝带,伴着浪花的舞蹈,从福清向北,经长乐、马尾,一直铺向连江、罗源。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建设中的滨海大道长乐樟港段

福州新闻网4月14日(福州晚报记者 谢联灵 陈长森 何珍/文杨勇/摄)崭新平整的双向六车道,就像海边一条黑丝带,伴着浪花的舞蹈,从福清向北,经长乐、马尾,一直铺向连江、罗源。车行其中,犹如穿行在绿色的观光走廊中。

这就是建设中的福州新区“一号工程”——滨海大通道。它串联起福州沿海5个县(市)区,力争在2018年构建成福州新区的大动脉。

长乐段路旁

海景美不胜收

驱车在滨海大通道,首先扑面而来的是美景。

12日上午,记者驾车从福州市区出发,走机场高速约45分钟,到达刚建成通车的滨海大通道长乐境内一期工程——梅花镇三沙湾至湖南镇南北澳段。把车停在特意规划的观光路段停车位,从人行台阶下到海边,只见沙滩广阔,沙质细腻,海水干净,让人心旷神怡。

据负责该段滨海大通道建设的人士介绍,2013年3月11日工程开工之前,这里是一处面向大海、背靠荒山野岭的地方。现在完全改头换面,已通车路段8.8公里,主车道双向六车道,规划时速60公里,总投资8.63亿元。沿途每300~500米就有一处人行台阶可走进沙滩,还配设了停车场。人行观光路道长达2.2公里,是集交通、防洪防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公路及市政道路工程。

他告诉记者,这里是一处未开发的处女地,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通车后,这里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还有年轻人来拍摄婚纱照。

据了解,滨海大通道长乐段是长乐市自筹资金、先行启动建设的路段之一,起点在三分洲(琅岐大桥北端),终点在松下镇与福清交界处,全长64.2公里,目前已建成通车43.2公里,在建的21公里路段将确保在2017年建成通车。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滨海大通道长乐段沿线观海路段规划了停车位

福清海口特大桥

粗具规模

记者驱车离开长乐,来到福清段的起点城头镇。滨海大通道福清段先期建设城头至东阁农场段13.3公里,其关键节点工程——海口特大桥已于2015年1月开工。

记者在海口镇山下村看到,龙江两岸架起密密的钢架,向河中心伸展。这是海口特大桥的主桥正在施工。

龙江北侧,海口特大桥引桥的桥墩一根根拔地而起,等待预制好的T梁架在上方。在引桥的备料现场,记者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几个工人正在给预制好的T梁浇水养护,还有的工人弯着腰绑钢筋。

来自葛洲坝集团的项目经理介绍,海口特大桥往长乐方向的引桥共有10跨,需要156片的预制T梁,现已制好24片,大约一个半月后就可开始架设。到时,这些预制T梁就像搭积木一样架在桥墩上,之后铺水泥把它们连成一体。

据了解,海口特大桥总长1.09公里,横跨龙江主航道,预计2017年下半年建成通车。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滨海大通道夜行提示标采用新型玻璃猫眼

滨海大通道

将成福州新区大动脉

滨海大通道南起福清江阴工业区,北至罗源鉴江镇(宁德界),全线297.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或六车道,设计速度统一采用60公里/小时(个别地形复杂路段采用40公里/小时)。迄今累计建成93.7公里,全线力争2018年通车。

据市交通委介绍,这条大通道是福州新区交通的主动脉。它近期立足于福州新区发展核心区域800平方公里,着眼远期覆盖规划区域1892平方公里。同时,与福州外郊环线西北段相连,共同构成福州1.2万平方公里大外环,辐射闽东北等我省内陆区域,向外可延伸至浙南、赣东北等地区。

它也是贯穿福州南北两翼经济的主动脉。滨海大通道涉及福清、长乐、马尾、连江、罗源等5个县(市)区,江阴、松下、罗源湾等三大港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乐滨海、福清元洪、江阴等各类工业园区,罗源湾、闽江口、福清湾、兴化湾等四大海洋经济区。这条大通道还连通起福州新区的多数城镇。福州新区近期获批的核心区域涵盖26个乡镇,滨海大通道串联其中18个乡镇;远期规划区域涵盖61个乡镇,滨海大通道串联其中30个乡镇。

有关人士指出,滨海大通道作为福州新区的重要发展轴,将推动福州市“沿江向海”发展,加快福州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它集景观、生态、休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把黄岐半岛滨海旅游区、闽江口滨海旅游区、福清湾滨海旅游区紧密相连,将为福州促进沿线景观开发、生态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安上“助推器”。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滨海大通道福清段路基已现雏形

滨海大道串起沿海5县(市)区 构建福州新区大动脉

福清海口龙江宋代古桥和不远处建设中的海口特大桥,一古一今,隔水相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