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榕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 2020年成为文化强市

2016-04-11 07:34:25 毛小春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榕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 2020年成为文化强市

  海峡图书馆主体工程已完成外观装修。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叶诚/摄)记者从市文化部门了解到,福州市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正紧锣密鼓地建设。其中,海峡图书馆正在内部装修,年内有望开放;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等大型文化设施正在建设中。

根据《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17)》,2017年福州将基本实现覆盖全市的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争取达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准。到2020年,福州力争全面实现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相统一的“文化强市”目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现状】

城乡服务设施网络

基本形成

记者昨天了解到,海峡图书馆主体工程已完成外观装修,去年市政府同意图书馆内部采用大平面开架格局,目前新馆正在修改功能布局,此外还将同步开展新馆智能化与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海峡图书馆项目正是近年福州大手笔进行文化规划、投入和建设的缩影。目前福州初步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和服务网络。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正持续推进,三坊七巷、“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两个项目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基本完成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建设,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闽安历史文化名村等保护修复项目全面启动。

公共文化设施上,全市现有文化馆(群众艺术馆)13家,公共图书馆13家,文物系统博物馆(纪念馆)27家,美术馆(画院)3家,民营艺术馆、博物馆15个,公办艺术表演团体9个,艺术学校1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73家,村(社区)文化活动室2605个,文化广场1000多个,各类文化宫、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268个,公共体育馆(场)12077个。农家书屋覆盖率100%,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04%,广播综合覆盖率达98.32%,全市行政村有线电视联网率达85.71%,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文化部门管理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文化公园已全部免费开放。

【展望】

网上图书馆文化馆

将越来越多

福州市文化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福州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较,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差距。

目前全市正实施《福州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重点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并加快现有文化设施的改造和基层文化设施的配套建设。其中,以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为重点,积极发展馆藏服务、流动服务、数字文化服务相结合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完成海峡图书馆、永泰县图书馆新馆建设并投入使用,规划建设连江县图书馆新馆,改造提升仓山区图书馆、闽清县图书馆、罗源县图书馆,全市所有公共图书馆都达到部颁二级馆以上标准。加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两级文化服务阵地的数字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实现电子阅览室全部联网服务。

文化馆(站)建设和管理以提高服务能力为重点,完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的过渡馆改造并投入使用,完成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建设,完成永泰县文化馆建设,完成罗源县文化馆的过渡馆改造并投入使用,市、县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全面达到部颁二级以上标准。

全市80%的行政村(社区)要实现一室一场,即一个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个群众性文化活动广场。

明年实现全市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广播综合覆盖率达到100%、全市行政村有线电视联网率达到90%以上。福州市正规划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中国漆文化产业园等大型文化设施。通过建立网上图书馆、网上博物馆、网上文化馆和群众文化活动远程培训指导网络,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群众艺术馆)和博物馆设立工作网站等方式,初步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另外,福州将建立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发布平台,让百姓更加方便快捷获取各类文化资讯。

同题新闻:

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市民享福利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吴晖)《福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规划(2015~2017年)(修订稿)》已出台,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市民可享受到哪些文化福利?普通市民又如何参与此项创建活动?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请他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

记者:首先给读者介绍下什么是公共文化?

市创建办:公共文化是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向全体公民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产品和服务。通俗地说,公共文化是所有人都有条件、有保障、能就近方便享有的文化服务和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基本性、公益性、均等性、便利性的特点。

记者:创建活动可为普通市民带来哪些文化福利?

市创建办: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达到同类城市先进水平;公共文化活动丰富多样,最大限度满足各阶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县级和城乡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待遇进一步提高;社会力量可以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方式趋于开放、均等、便利。

记者:普通市民如何参与创建活动?

市创建办:通过创建示范区服务监督平台(网站、电话、微博、微信),对创建工作提出建议、意见;参加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参加创建办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等。

记者:现阶段福州市在企业、个人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方面是否有相应的扶持政策?

市创建办:福州市支持和鼓励企业、个人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除国家明令禁止的领域外,允许民营文化企业进入。在资质认定、项目审批、投融资、财政税收、规划建设、土地使用以及从业人员职称评定、成果评奖等方面,民营文化企业与国办文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鼓励和扶持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文化企业组建集团公司,扩大生产经营。加强“重点文化项目库”建设,完善管理办法,对重点公共文化产品的生产给予资助和鼓励。

记者: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功后,福州市文化现状将有怎样的提升?

市创建办:1.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文化部门管理的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和文化单位全部实现“零门槛”免费开放,“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逐步形成。2.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通过开展免费培训、展览和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服务,基本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看热闹”的生动局面。并且不论民族、收入和地位差异如何,都能公平、便捷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3.增加就业岗位,壮大基层公共文化队伍。在创建过程中,福州市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些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人员,并发现和培养一批群众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