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首个地下智能车库10月投用 可实现无人值守

2016-03-25 08:2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地下立体车库由电脑控制升降停车(3D效果图)

东南网3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恭璋汤先增/文 林丹/图)

关注理由 老城区是停车矛盾最突出的区域。而在鼓楼区观风亭,福州首个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将于下月动建,今年10月投用。

该停车场地面进口仅一个停车位大小,是福州市首个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建设的停车场。这样的停车场,是否适合在老城区推广?昨日,海都记者探访该停车场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停车、取车不超一分钟

从冶山路转进观风亭街不到10米的地方,路边一块空地目前已被围挡起来。

鼓楼区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土地稀缺的老城区,这块空地没有管道、电缆等地下设施,非常适合建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

据介绍,该地下停车场选址面积129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97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0平方米,停车场入口占地仅10多平方米,地下设备用房面积2593平方米。

该地下停车场净深约25米,共7层,每层可停放12辆汽车,共建84个停车位。建成后,停车人将车子停进入口的停车圆盘,然后走出停车区、刷卡,入口将自动打开,然后圆盘将车子自动沉降到地下,自动泊车;而取车时,停车人只要完成刷卡动作,机械自动将车子升至地面。整个停车、取车过程,不会超过1分钟。

  观风亭地下立体车库有七层(效果图)

安装多道排水、防火设施

这种地下智能立体停车场,如何防积水、防火?对此,项目中标单位负责人说,福州雨水多,多台风天气,地下停车场最低层有一套积水系统,水积到一定程度,排水系统将启动排水。地面停车进出口会高于其他地面,且为封闭式,雨水很难流入地下停车库。

“汽车都是熄火进入,不会出现自燃现象。”上述负责人介绍,地下智能停车场,每个停车位都是分离、封闭的,上方都安装烟雾警报器和喷洒头,只要出现警情,喷洒头就会自动喷水灭火。该负责人说,这种地下智能停车场在国外是无人值守,但在国内较少,为让车主适应使用,届时将会安排人员值守。

地下立体车库 避免两大弊端

观风亭街是老城区,居民楼、商住楼密集,停车位稀缺,乱停车现象普遍,致使早晚高峰拥堵不堪。鼓楼区有关人士介绍,在观风亭街道路改造时,腾出一块面积1200多平方米的空地来建公共停车场。

该人士说,起初也考虑建地面停车场,最简单的是资金投入少的泊位停车场,但停车位太少,难以改善周边停车难状况;也有人提出可以建设地面立体停车场,但会严重影响周边建筑的采光条件,最后想到建设地下立体停车场。

鼓楼区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停车场采用PPP模式建设,总投资约2100万元,该公司受政府委托作为项目业主,通过公开招标,选定投资合作人,共同投资建设运营该项目。

该负责人说,目前这套设备使用年限是50年,已在国外运转20多年。而这个停车场前30年,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共管,后20年则交由政府全权管理运营。

  地面入口(画圈处)仅一个车位大小

每个车位 造价20多万

有关人士介绍,和其他类型停车场相比,这种停车场最大的优势就是主体都在地下,有效利用地下空间、节约土地。只要有近千平方米的空地,都可建设。而对于寸土寸金、建筑密集的老城区来说,这种停车场是很适合的。

而在施工中,这个停车场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也很小,施工方先是在地面圈一个直径21米的大圆圈,然后沿着圆圈边往地下打桩,目前,福州市第二个地下立体智能停车场已在筹建中。

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停车场好处就是可以利用老城区边角地,但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地块的规划属性和类型各异,若要推广,就涉及手续变更问题,这需要政府牵头主导。而这块地刚好就规划为公共停车场,无须变更。实际操作过程中,因国内外标准不同,鼓楼区政府也多次协调。

据了解,因设备和技术均是进口,这个停车场的每个车位造价是20多万元,相比于其他类型停车场,造价偏高。若要推广,必然面临一个成本回收问题。据了解,最终停车费标准将由物价部门审批定价,在前期调研时参照的收费是咪表收费,8元/小时。即便按照这个标准,成本回收时间也要超过10年。为此,这种停车场只适合停车需求旺盛、停车费高的老城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