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推行驾照自学直考 便携副刹网上热卖存隐患

2016-03-24 08:43:49 李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推行驾照自学直考 便携副刹网上热卖存隐患

副刹(下)通过金属线与主刹(上)连接(网络图)

福州推行驾照自学直考 便携副刹网上热卖存隐患

驾考自学用车,需装内外辅助后视镜、副驾驶座刹车等“三件套”。

东南网3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这“三件套”中,最为关键的莫过于副刹。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随着全国16城即将开始自学直考试点,一款名为“便携式副刹”的产品在网上热卖,商家打着“无需打孔,随时可拆”的广告语吸引消费者。记者咨询驾校、汽修业内人士得知,这类副刹属于临时设备,副刹踏板没有任何固定,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应谨慎购买使用。年检站人员表示,“便携式副刹”不符合检测标准,恐怕难以通过驾考自学用车的审核。

福州汽配市场 目前未有销售

确接到一些市民的咨询,他们有进货打算。

记者昨日在淘宝搜索“便携式副刹”,看到至少数十家网店有售,价格从100多元到500元不等,生意最好的一家已成交近3000笔。客服称,最近一个月来,这种副刹的销量明显走高,买者都是为了驾照自学直考。

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商家都给该产品打上“不打孔固定、不破坏车体”的标语。

网上热卖的副刹,福州市场是否有售?昨日,记者咨询了福州亚太汽配城的十多户商家,他们均称没卖这款装置。名为“永发汽配”的商家说,从未销售这款设备,“安装它须经交管部门审核,私家车很少用。”不过,也有商家说,最近的便携副刹一旦故障主刹也会失效

看起来方便实惠的便携式副刹,真的有效吗?就职于福州新奇特的汽修技术人员张先生说,网上卖的便携式副刹分为两个部分:主驾上的支架和副驾上的踏板,“二者通过金属线、夹板连接,简单来说,踩下副驾踏板,金属线就能带动主驾下的刹车,实现制动。”张先生说,这种临时设备,虽有制动效果,但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副驾下的踏板,完全没有任何固定,就是放在那里,一旦车辆颠簸,随时都可能晃动滑落。”

“这种设备质量参差不齐,万一金属线断掉,很可能出现两边刹车都失效的状况。”福州兴隆驾校林校长说,福州驾校教练车的副刹,都是从东南汽车厂专门定制的,出厂时就已装好,通过打孔固定,直接连接刹车系统,与主驾刹车相互独立工作,就算一边坏了,另一边也不受影响。业内人士提醒,如要加装副刹,尽量找正规、有资质的4S店和汽修店装。

便携副刹不符合检测标准

“便携式副刹”能否通过驾考自学用车的审核?记者采访了福州交警支队。警方人士介绍,根据要求,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驾考自学用车,必须按照《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的要求进行检验。而交警判定加装的“副刹”是否合格,是根据年检站的检测报告。

记者了解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项目和方法》中有一条规定:“教练车装备的副制动踏板应牢固、动作可靠。”福州一家年检站的负责人认为,“便携式副刹”不太符合这条标准。但目前,驾照自学直考还未开始,福州还没有自学用车前来检测,教练车也没有加装“便携式副刹”的,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目前,有关部门针对自学用车加装副刹的标准已经下发,具体的检验需要根据该标准执行。

警方再次强调,自学用车安装副刹等“三件套”,必须在4S店或有资质的修理厂加装,然后到市区27家年检站其中一家检测;取得检测报告后,再前往福州车管所查验,查验合格,车管所才会核发学车专用标识。

算笔账自学直考未必更实惠

近日,福州交警公布了自学直考相关信息,收费标准为570元。但实际成本,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成本1:改装费800元(均价)

内外辅助后视镜每个约20元。副刹价格较高,如东南汽车厂加装副刹需200元。但不同车型价格相差甚远,一般10万到20万元之间的家庭用车,改装均价六七百元。考试通过后,拆装置也要100到200元。

成本2:检测费95元

车辆改装后,需通过年检站检测合格,才能领取学车标识。记者致电福州十多家年检站,均表示暂未有明确定价,但车辆上线检测,一定是要收费的。据市物价局文件,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费用为95元/辆。

成本3:场地费3000元

福州提供科目二自训场地的驾校共14家。但收费暂无指导价,有驾校称,预计收费150到200元/小时。以科目二26学时为标准,大约需3000元。

成本4:车损和油耗1000元

据了解,练车时一直是低转速,而要不断起步、停车,损耗和油费比日常行车至少翻倍,以驾校的成本核算,每名学员约需千元。

这样算来,自学直考直接成本要5000多元,相比福州目前6000多元的驾校培训费,并没有太大优势,还需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对此,驾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驾考方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