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区县新闻 > 正文

福州仓山打响百个重点项目攻坚战 项目带动宜居宜业

2016-03-21 10:14:51 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江启华仓萱)三月的南台岛,项目征迁热潮涌动。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的重头戏,仓山区重点项目建设正进入“换挡提速”期,有望再次刷新“仓山速度”,续写华章。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该区继春节开假第一天全面谋划盘点新一年百余个重中之重征迁项目后,截至目前,这些重点征迁项目正按计划全面快速推进,助力仓山跨越赶超。

战略上:项目带动宜居宜业

城门镇洋坑村附近,马尾大桥南连接线建设年内有望取得突破性进展。因为,本月开始,项目涉及的地块正式启动征收工作。

作为连接马尾新城与仓山城门片区重要的跨江通道,马尾大桥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按照计划,大桥计划2017年建成通车,其中,南连接线建成后将包括上下四层,也是目前我市最大的互通。

“马尾大桥南连接线项目涉征土地687.79亩,本月已进入宣传期,计划下月初开始签约。”仓山区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正式出具区位价格评估报告,即将公布征收公告。

马尾大桥南连接线征迁项目的启动是仓山区强力推动征迁的真实写照。开局“十三五”,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弦满弓张。围绕“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开发目标,仓山区将福州新区三江口组团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强力推进福州新区重点征迁项目,为福州新区早见形象、早出效果先导示范。

“项目是宜居宜业新仓山建设的‘牛鼻子’,全区上下一定要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为新起点,铆足干劲,全面掀起重点项目征迁建设新高潮。”仓山区委书记杨新坚在全区项目建设再动员再部署会上说。

作为福州新一轮发展的重点区域,仓山区牢牢把握福州新区、自贸区等战略机遇,全力抓项目、引项目、上项目,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宜居宜业新仓山。在项目安排上,突出新区、突出产业、突出民生、突出公建,形成滚动发展态势。今年安排的100多个重点项目中,过半属于福州新区项目,包括10个扫尾项目、23个计划新启动项目和25个重点前期项目。截至目前,马尾大桥南连接线、福平铁路、樟岚总部基地等项目已全面启动征收。南江滨生态公园(樟岚—乌龙江段)、清富片棚户区改造、南湖公园等重点项目征迁也将于年内启动。

以福州新区为引擎,其他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公建项目也在强势推进,包括连接二环与三环的重中之重大通道——南台大道南段两侧绿化景观二次延伸提升工程,以及奥体11号地、奥体16号地、鹭岭路延伸段、冯宅路、金浦旧厂房改造等项目已经启动。伴随着这一个个项目的推进落地,一座宜居宜业的新仓山正在崛起。

战术上:和谐征迁造福于民

推动重点项目提速增效,突破征迁难题十分关键。“盘子”大、历史遗留问题错综复杂、人手有限,征地、房屋征收量居五城区之首的仓山,如何克服种种难题,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

突破,离不开“和谐征迁”。针对少数群众对征迁工作不理解,配合不够等问题,该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推行和谐征迁法,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做到征迁先“征心”,以公开透明的征迁运作、细致入微的征收政策、周到温情的征迁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像去年为了迎接首届全国青运会的奥体片区项目征迁中,大部分征迁项目都在百日内完成,且征迁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重大越级上访,既创下征迁交地的“仓山速度”,也打造出和谐征迁的“仓山范本”。

在征迁过程中,该区还坚持让利于民、造福于民,把征迁同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有机结合起来,同步考虑学校、医院、公园、村民活动场所、村民生产生活出路等配套设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支持。

突破,还离不开激情担当和奉献。近年来,该区在征迁工作中提炼形成了“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仓山工作精神。由区主要领导带头,坚持“现场会场”,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到征迁现场调研、现场办公,集中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确保一般问题、紧急问题解决不过夜,重大问题解决不过周。如今的仓山,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奔忙、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的“一线工作法”已成为征迁新常态。

正是这种气势,该区扫尾清盘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按照计划,今年该区计划的37个清盘扫尾项目,力争在第二季度全面完成。目前,包括螺洲小镇改造、福州邮政第二枢纽(一期)、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地块、塔亭路片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都按照部署有条不紊进行。

战役上:五片联动分工落实

“今年的百余个征迁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具有很大的敏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所以我们年初根据五大征迁指挥部和镇街的工作力量,按项目轻重缓急分步实施原则进行统一部署,每个项目都会具体分解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仓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这五大指挥部包括三江口片区征迁指挥部、东部新城征迁指挥部、建新金山片区征迁指挥部、奥体项目征迁指挥部、烟台山征迁指挥部,每个指挥部各有侧重,平均都要负责10个以上项目。每个指挥部都强化了人员、资金、房源等多方面的保障。特别是该区还积极创新机制,提速征迁。比如:针对部分征收项目补偿资金拨付滞后于实际工作,该区加大投入,采取先行垫付资金的办法,对部分特急项目给予资金保障。针对房源不足难题,该区创新采取回购部分二手房和商品房用于安置的方式,优先安置部分低保、高龄老人等困难家庭。

同时,这五大指挥部还分别对应“五大片区”,即南部新区核心区、东部自贸试验区、西部高新产业区、西南部奥体文体区、中部传统文教区。

“随着征迁工作不断推进,五大片区将不断展现出新的姿态,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增长点。”仓山区领导表示,今年,该区将坚持五大区域联动,发挥福州新区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中部传统文教区、西南奥体文体区、西部高新产业区联动并进,实现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力争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我们有理由相信,待百余个征迁重点项目全部完工,宜居宜业的新仓山将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