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举行盛大祈福祭茶仪式

2016-03-19 21:17:02 林春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举行盛大祈福祭茶仪式

出席福州“开春第一采” 传统祈福祭茶仪式的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等嘉宾用山泉水浇灌茶树。 记者刘可耕 摄

出席福州“开春第一采” 传统祈福祭茶仪式的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敲锣开春。 记者刘可耕 摄

  采茶姑娘茶园跳起采茶舞。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9日电(记者林春茵)“茉莉花茶可与台湾茶界更紧密联系,借助’海丝’,共同向世界说好‘花和叶相互包容’的故事。“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19日如是说。

当天,“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举行盛大的祈福祭茶仪式,开启新一轮春茶采摘。刚刚前往中东欧多国开拓市场回来的春伦集团总裁傅天甫对中新网记者说,“海丝”为福建茶产业带来发展新契机,福州茉莉花茶正在向“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和地区铺陈一条芬芳、善意的“茶叶之路”。

“高山云雾春毫嫩,闽江两岸茉莉香。”在一年一度的福建茉莉花茶产业领军企业春伦集团“开春第一采”仪式上,福州茉莉花茶传承大师主持引导近千名茶农游客依循古制,共举祥福祭茶仪式。

沐手敬香、灌洗祭拜、灌地喊山之后,当地特有的喜娘带头唱起喊茶诗:“季节吉日正当时,茗邀四海传天下……”茶农一声声齐应“好呀!”万亩茶山一片喜气腾腾。

“‘一带一路’的海外联通主要是企业间的互通互动,我们愿意用‘中国春天的味道’表达合作善意。”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喊山习俗自宋朝流传下来,近年茉莉花茶产业借“海丝”再扩出口,更为注重茶文化的营销和表达,“只有产品输出,没有本土文化融入,这样的营销是没有生命力的。”

借助茶文化提升茶叶“含金量“,引导海外市场形成饮茶健康消费理念,已经成为中国茶界共识。据中国茶叶学会最新数据,全国茶园总面积已达4316万亩,2015年中国茶叶出口32.5万吨,事实上,中国茶出口量徘徊在30万吨已经连续数年,业界观察认为,相对于仍在保持惯性扩张态势的国内茶叶生产总规模,出口量“远没有跟上”。

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罗星火认为,2015年茶叶出口逆势增长,即得益于中国茶企在国际茶叶质量标准越趋严格的形势倒逼下,不断提质增效,增加国外客商信心,也得益于“一带一路“的联通,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美国等市场刚需上涨;但作为拳头产品,福州茉莉花茶售价过低,“海外对中国茶叶‘嫌贵’,消费习惯还需培育。”

福建另一家以加工技术见长的茶企负责人王德星向记者表示,茉莉花茶拥有较高的海外知名度,该公司正联合海外闽商共同传播茉莉花茶文化,“我们成立专门驻点,不仅让西方人买茶,还让他们熟知品茶煎茶等文化层面的东西。”

随两岸互通密切,海峡两岸茶界共同行销中华茶文化成为趋势。当天活动举办地福州北峰宦溪恩顶生态茶园作为福建省重要的传统生态茶叶基地,已建成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和闽台高山茶加工示范基地,每年到此体验、学习茶文化的台湾青年即有上千人。

“两岸茶叶根连着根,茶业界合作应占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中最重要地位。”张家坤说,外销茶叶自古就是通过福建、到台湾后再沿海上丝绸之路传到世界各地,如今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台湾几大深水良港是重要一站,闽台茶叶合作对新丝路形成和发展有重要作用。(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