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区县新闻 > 正文

闽侯建设5个乡镇卫生院 百姓家门口花小钱看大病

2016-03-02 07:38:29 刘君琳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通讯员 林金霖)“以前每周做3次血液透析,一个月下来要花5000多元。现在每周有2次免费血透,剩下1次用新农合报销,一个月可以少花4000多元。”在闽侯县医院血透室,60多岁的陈依姆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陈依姆患尿毒症已经5年,需要定期进行血液透析。然而,去年7月之前,闽侯医疗机构没有血透室,她一周打的3次到福州市区进行治疗,每个月光交通费就花去不少。市区的农保定点医院还常常排不上号,陈依姆只能自费到其他医院做血透,花费巨大。

去年7月,闽侯县医院血透室投入使用,成为该县尿毒症患者的福音。记者看到,这个占地约500平方米的血透室内,设有普通透析治疗区、隔离透析治疗区、水处理间、治疗室、接诊室、储备室、污物处理间和医务人员办公室等基本功能区域,并配备8单元金宝单人透析机、1台血滤机和水处理、供氧、负压吸引等装置。此外,墙壁上还挂有一个造型别致的便民箱,记者打开一看,里面装着一些糖果,是给出现低血糖症状的透析患者补充糖分的。

“血透室的建立,填补了闽侯县医疗机构在血液净化方面的空白。”闽侯县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血透室每周一至周六进行常规血液透析,每天可服务16名患者。此外,该院今年还将进行病房改造,把现有约800平方米的行政区改为病区,增加48张病床。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财审,预计今年5月动工、8月投用,届时将有效缓解病床紧张的现状。

在闽侯,不仅患者治疗有保障,婚检孕检等市民体检服务也日趋完善。

家住闽侯青口的林女士最近在为怀二胎做准备,此前她计划怀第一个孩子时,和丈夫开车1小时前往县城甘蔗计生服务站做孕检,费时费力。“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孕检了!”她高兴地说。

为了方便闽侯青口、祥谦、尚干及周边群众,闽侯县卫计局决定在位于青口镇的闽侯县人民医院设立一个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点,于去年6月开始开展检测服务。闽侯南北各有了一个免费孕前优生检测点,极大方便了全县群众。

近日,记者来到闽侯县人民医院,看到一对夫妻拿着身份证、结婚证和计生办信息卡,经过填写信息、抽血检测、婚检室检查等步骤,约半小时就完成了孕检。据了解,3个工作日后,他们就能拿到检查结果。

以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为契机,闽侯县加快卫计系统项目建设步伐,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不仅获得百姓频频点赞,还为该县医疗机构赢得不少荣誉。去年,上街中心卫生院就被国家卫计委评为首批“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之一。

上街中心卫生院依托大学城优势与福建医科大学建立协作关系,分期分批派送医务人员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每人为期3个月的轮训,加强人才管理;同时引进收费窗口收费对账语音播报系统,建立定期电话回访制度,使用无线移动护理PDA项目等,完善便民举措。

据了解,闽侯县祥谦、南通、竹岐、鸿尾、甘蔗等5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已列入今年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祥谦中心卫生院新门诊病房大楼项目,配套建设污水处理、配电房、消防、绿化等附属设施,已完成工程招投标,并进场施工建设;新建南通卫生院门诊病房综合大楼,配套建设污水处理、配电房等附属设施,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进行工程造价预算;竹岐和鸿尾卫生院新院建设通过项目会审,正在进行土地报批;新建甘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勘查和立项,正在进行图纸设计。

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用,将进一步改善闽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