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出炉 职工家庭最多申请2次

2016-02-27 08:46:02 祁正华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贷款如何确定额度,如何申请,有何限制?

福州新闻网2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祁正华)昨日,福州市有关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新政策一出台,就引起市民关注。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政策调整及如何申请办理作了解读。

个人贷款最高额度

有何变化?

凡夫妻双方在福州地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个人购房贷款最高额度由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

为支持中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经过测算,如借款申请人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额度低于20万元的,统一确定都按20万元给予贷款。

申请贷款对职工的收入水平

有何要求?

此次政策调整将纯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贷款月应还款额与其本人及其配偶个人信用报告中反映的已有各项贷款月应还款额之和,占借款人家庭月收入之和的比例控制从原来的50%以内调整到60%以内,即:家庭的月各项贷款还款额之和≤家庭月收入的60%,目的是让更多的职工能够多贷到住房公积金。

什么是

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

所谓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是指:福州户籍(指户口本上地址为福州市的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和福清市、长乐市、闽侯县、连江县、闽清县、罗源县、永泰县)、在福州以外的地区缴存(以下简称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福州七县(市)购买自住房的,按照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规定和要求,向福州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异地贷款额度如何确定?

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的贷款最高额度,按照福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执行。即:夫妻双方均为福州户籍的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或夫妻一方为福州地区缴存职工、另一方为福州户籍的异地缴存职工,均视为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80万元;单方为福州户籍的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以后亦将随着管委会确定的最高贷款额度的调整而调整。

异地贷款职工的贷款额度的测算,依照就业地中心出具的《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中载明的个人缴存基数、月缴存额和缴存余额,同时综合考虑抵押物价值、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测算。

异地贷款为什么不能

自由选择公积金管理机构?

由于福州地区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普遍较高,省直和福州中心均已超过100%。为确保异地贷款职工资金需求,不影响异地贷款职工及时获得公积金贷款,分散解决资金压力,因此需明确在榕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承担的异地贷款职工的范围,所以异地贷款职工只能按照明确的范围选择公积金管理机构,办理公积金贷款。

如何申请异地贷款?

第一步:职工本人或其委托人向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根据职工申请,核实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第二步:异地贷款职工按要求正确选择公积金贷款受理机构,备齐贷款所需材料到窗口办理。

第三步:福州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受理职工异地贷款申请后,向就业地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的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核实无误的,按规定时限履行贷款审核审批手续。

第四步:福州承办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银行通知职工签订借款合同,并由承办银行按时办理抵押登记,及时发放贷款。

异地贷款可申请几次?

按福州现行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以家庭为单位,异地贷款职工最多可申请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停止向第三次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尚有未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

个贷使用率超九成时

为何要暂停“商转公”业务?

鉴于已开展此项业务的福州中心和省直中心流动资金都很紧张,而且资金紧张状况还将延续的情况下,为及时筹措资金满足职工购建房贷款需求,都积极向当地财政、商业银行借款,试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进行融资,再继续开展“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的业务,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流动资金的不足。

为此,暂停办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待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住房公积金个贷使用率降至90%以下后,视情恢复开展此项业务。

为什么个人征信准入标准

要按照承办银行个人征信

因为目前福州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之间,以及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与各承办银行之间对住房贷款申请人个人征信准入标准存在不一致,为统一政策,防控贷款风险。为此,通知明确规定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要按照住房公积金承办银行个人征信准入的标准来执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