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地铁1号线运营时间初定 实行“朝六晚九”

2016-02-23 07:40: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空载试运行的福州地铁行驶平稳,车厢明亮

东南网2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文毛朝青/图)上周,即将参加福州地铁票价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获邀参观了地铁葫芦阵站,并试乘了地铁列车。记者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南段(三叉街—福州火车南站)试运营期间,每天的运营时间已确定,拟定为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不少市民提出:晚上9点半收班,会不会早了点?对此,福州地铁公司回应,试运营初期,设备还需磨合、调试,待开通三个月后,收班可能会延至晚上10点。

地铁1号线,预计今年5月全贯通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共9站,线路长约9公里,正式运营后,每个区间的行驶时间约2分钟。

目前,地铁1号线全线仅剩达道站至上藤站区间(以下称“达上区间”)没有贯通。据最新进度,达上区间双线均已穿越闽江,下行线(南往北方向)正准备更换盾构机的刀片,然后继续掘进剩余的45环(盾构机每掘进1.2米,叫一环),预计3月底到达;上行线剩余410环,预计于5月底到达。

而去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南段列车开始空载试运行,迄今近两个月。“按照规定,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福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目前公司正筹备专家评审会的各项事宜,确保土建工程、车辆和车辆基地、运营设备系统等数百项工程符合国家标准后,才能开通载客试运营。

据了解,专家评审会将在4月初进行,而试运营的时间还未最后确定,预计会在今年年中。

不过,试运营期间的行车安排已确定,每天运行时间为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行车间隔高峰期7分钟,低峰期10分钟。上线地铁列车数为8列,其中2列备用。列车正点率不低于98.5%。

  工作人员正在做试运营前的准备

试运营三月后 末班车或延至晚上10点

“福州火车南站每天最晚到达的一班火车在11点半以后,地铁9点半就收班了,是不是早了点?”不少市民提出疑问。

去年底,南昌地铁一号线试运营时,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0点30分,一度被吐槽是“全国最早的末班车”。记者查阅国内一些城市地铁官网公布的信息发现,其他城市地铁末班车发车时间多为22点30分,个别超过了23点。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地铁试运营和正式运营的发车时间往往不尽相同。一般情况下,试运营时末班车的发车时间要更早。比如,长沙地铁2号线2014年4月29日开通试运营时,末班车发车时间为21点30分;当年7月1日起,延长到22点30分。

昨日,福州地铁公司回应说,试运营期间,福州地铁运行时间是参考其他城市定下的。试运营三个月后,会根据设备调试、磨合情况进行延迟,预计末班车发车会延至10点左右。

同题新闻: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年中试运营 初期日运营15小时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年中试运营 初期日运营15小时

  清凉山地铁停车场技术人员对试地铁进行调试。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俞松/摄)去年12月30日,地铁1号线南段正式空载试通车,让不少市民更加期待乘坐地铁出行的日子早日到来。昨日,记者从市地铁公司获悉,1号线南段将在今年年中开始试运营,试运营专家评审会将在4月初举行。目前,试运营期间列车运行时间确定,为每天6:30~21:30,试运营3个月后,会根据设备情况将运营时间延迟到22时左右。

地铁1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南段试运营初期,运营时间为6:30~21:30,覆盖全天15小时,行车间隔高峰7分钟,低峰10分钟。其中,上线地铁列车数为8列,其中2列备用,车型为B型,标准可载乘客数为1460人,最大容量数为2062人。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表示试运营期间地铁运行时间太短,“希望运营时间能再延长一点,发车间隔再短一点,这样将会更加方便市民的出行。”针对市民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福州地铁运营时间的安排是参考其他城市而定下的,试运营初期重点是要保障安全。记者了解到,昆明地铁试运营初期运营时间为7:00~19:00(12个小时),重庆地铁试运营初期运营时间也同样为12个小时。

该负责人说,1号线南段是地铁的“新兵”,试运营期间,会尽快加速人员与车辆、设备、系统等之间的磨合,利用试运营不断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和质量。待试运营3个月后,磨合较为成熟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会根据设备情况逐步延长运营时间,预计会延迟到22时左右。据悉,地铁1号线南段,有三叉街、白湖亭、葫芦阵、黄山、排下、城门、三角埕、胪雷、火车南站共9个站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