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政协委员为福州新区建言献策:修编地铁规划 增加交通网络

2016-02-16 07:52:58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政协委员为新区建言献策:修编地铁规划 增加交通网络

福州新闻网2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文/摄)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是福州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支撑点。去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为福州发展再添动力引擎。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成为委员关注的焦点。

新区开发建设

取得可喜进展

福州新区战略确定以来,已完成了《福州新区发展规划研究》和10个专项课题等编制,并启动了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在加快推动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方面,研究出台了新区建设《行动计划》,明确了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发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等六大行动。

在2014年推动实施300项新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54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又安排了336项新区重点项目,以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并全面加快推动仓山三江口片区(含自贸区)、马尾快安和琅岐岛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

同时,成立了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研究出台《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新区项目融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设立福州新区重点项目服务窗口,做好企业融资、项目前期报批等方面的服务。

有委员提出,新区开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新区建设中也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例如,区域独特优势发挥不足,榕台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在借侨引资上,由于没有出台专门政策,又缺少有效运作机制,吸引华侨到新区投资创业的成效不够明显。

再如,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传统产业多数还比较低端,高新技术企业比重偏低;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服务业比重较低;新兴产业发展速度偏慢,特别是缺乏龙头项目,能有效带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项目仍比较少。此外,福州与一些沿海城市相比,开放程度依然偏低,体制壁垒有待破解。

发挥独特优势

深化两岸合作

对此,林治良委员代表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发挥独特优势,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加快两岸直接往来枢纽建设,大力推进新区与平潭的基础设施对接,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陆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疏运网络建设,利用福州港区位优势,推进与台湾等地港口之间的对接,强化对台港口贸易集散服务功能,将福州港打造成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构建完善的空港对接机制,加强空港客货运合作,探索空陆海联运模式,打造最便捷高效的对台综合通道。

林治良委员说,福州新区是目前全国新区中唯一涵盖自由贸易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的新区,因此要加快开放开发,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此外,要建立高效运行的对外开放服务体系。借鉴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开展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试点,率先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深化涉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国际高标准规则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减少政府事先审批事项,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完善对包括加工贸易在内的货物进出口监管。

“新区建设中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动力向创新驱动转变,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主导产业跨越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规模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林治良委员建议,着力推进产业转型,构建富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建设生态福地

享受绿色福利

“建议把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加快经济绿色转型,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利。”林治良委员提出,打造产业生态文明,构筑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坚持把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实施循环经济扶持政策。

一方面,推动以先进制造业、高端临港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特色的新型海湾循环经济园区,打造海峡西岸生态绿色发展示范区;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滨海休闲生态产业,依托滨海大通道,挖掘旅游资源和海洋资源,构筑沿海岸生态旅游带。结合平潭示范区特殊政策属性及对接台湾优势,以及琅岐岛优越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打造闽东北新的海岛生态旅游目的地和滨海旅游线路。

推进美丽新区建设,营造舒适人居环境。要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沿江沿海以及城市快速通道、主要干道、重要节点及高速铁路沿线的绿化美化和生态景观建设,加强城市绿道与慢行系统建设,打造“显山露水、宜业宜居”的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城市。

同时,以基础信息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绿色技术在新区生产生活领域的应用,逐步完善绿色服务体系,提升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建设水平,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

林治良委员还建议全方位建设智慧低碳新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探索新型城镇化模式。他还建议以马尾新城建设为契机,积极申请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建设,推广绿色建筑,建设绿色社区,倡导绿色生活。

再次修编地铁规划

增加新区交通网络

市政协委员、福州市城市地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潘红卫提交的《福州新区轨道交通建设及产业发展思路》的提案提出,随着福州新区的成立,轨道交通无论作为基础建设还是产业经济,都非常吻合福州新区的总体目标,轨道交通应起到骨干作用。

潘红卫提出,目前的福州市轨道交通网规划(2012年修编)存在对新区发展结合较少的缺陷,建议邀请有城市规划及轨道交通双重资质的单位对福州市轨道交通网规划进行再次修编,特别应增加福州新区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如增加2号线延伸线、调整及延长7号线、新增9号线支线、新增10号线或11号线及支线等。这样可与福莆宁城际轨道构成服务福州新区的新的轨道交通网络,与温福铁路、福厦铁路、福平铁路以及即将建设的福厦高铁共同服务东南沿海重要产业基地,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号召,积极推动福州新区发展。

“福州新区位于海边,可利用这种地理优势将轨道交通做成载客且旅游观光的新型运载工具,如可使用无人驾驶的APM轨道交通、直线电机等。”潘红卫说。

APM系统是一种在欧洲运用成熟,无人自动驾驶、立体交叉、具有极高技术含量的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根据市场信息,西门子欲将APM全球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从法国迁移至中国,并有强烈意向落户福州,建议福州市积极争取落地,以市场换产业,通过西门子APM总部经济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全面发展,将轨道交通产业作为新区支撑产业之一,覆盖全国,辐射东南亚,远期销往欧洲、美洲等地。

引侨资投资公用事业

福州是重点侨乡,海外乡亲总人数超过300万人,拥有大量的资金。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进一步挖掘福州侨海资源潜力,鼓励和引导侨海资本进入福州新区公用事业。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提出,应逐步拓宽侨海资本的投资领域,鼓励侨海资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进入城镇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道路、桥梁、园林绿化等公用事业领域的运营和养护,逐步提高政府采购侨资公用事业企业产品、工程和服务的比例。

可在福州新区具有盈利前景的大型项目开发时,引导大型侨海企业主动配套投资公用事业项目。建议借鉴融侨集团在开发融侨锦江项目时投资建设闽江公园北园成功经验,引导大型侨海企业与中心城区名校和大医院结对子,配套建设学校、医院,同时协助政府建设好各类市政公用设施,快速形成宜居宜业的大型社区。

通过“引凤筑巢”吸引侨海人士自带资金完善工业区公用事业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议推广全国第一个村级侨办工业村福清洪宽工业村的成功经验,引导更多的有实力的侨海人士与当地政府联合出资,以市场运作方式设立新型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完善各类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

发展新区冷链物流业

水产业一直是福州市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福州市对台小额贸易进出口也以农水产品和冰鲜产品为主,冷链物流是保证此类商品质量和减少商品损耗的关键一环。目前新区冷链物流业发展滞后,造成农鱼产品在储存、运输、配送等环节的损耗率居高不下,比发达国家高出20%以上,为此,民进福州市委会建议在新区建设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冷链物流业在新区发展,共同构建两岸冷链物流业网络,从而推动新区海洋捕捞业、水产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发展。

民进福州市委会提出,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新区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要对新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全面调查,例如新区冷链物流业和农产品保鲜产业的规模及企业经营现状等,从而科学制定出新区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其次,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新区冷链物流业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还可以积极对接、构建榕台一体化冷链物流业。积极寻求与台湾进行有关项目合作,建设现代化农水产品集散、加工与配送中心,吸引台湾冷链物流服务配套企业入驻,构建一体化物流供应链。台湾在冷链物流标准制定、系统管理、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公共信息平台等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可借鉴台湾先进经验,两岸相关部门可共同协商,展开对接,共同构建两岸冷链物流网络,制定农产品包装、储存标准和相应的统一规范、管理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