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区县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人大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

2016-02-01 09:22:14 陈敏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许琳晶 林颖)琅岐岛供水严重短缺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百姓,也是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近年来关注的重点。该区人大代表多次调研走访后,提出了《关于解决琅岐岛供水严重短缺问题的建议》,最终经相关部门研究通过了马尾区水资源配置规划。目前,琅岐新水厂及水源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建成后,将解决琅岐居民饮水的后顾之忧。

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过去一年马尾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鲜明特色。

“饮用水安全是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经过广泛调研,常委会将2015年监督重点和专题询问议题选定在‘保障饮用水安全工作’上。”马尾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4月份开始,马尾区人大常委会一方面带队分别赴区住建局、农林水局、自来水公司实地检查并听取群众意见,另一方面,多次组织对白眉水源、闽江备用水源保护区沿线的畜禽养殖整治、污水排放、连家船整治等情况进行暗访,对出厂水、管网末梢、部分居民小区二次供水等水质情况进行抽样送检,深入了解饮用水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充分调研、视察及督促办理的基础上,于去年7月30日召开专题询问会,会上,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就供水现状、水源保护、管网建设与维护、制水流程、二次供水等18个问题向政府相关部门展开询问,推动了饮用水问题的解决。

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每一个民生问题,都装满了百姓的心愿。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并取得长足进步;关注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加快提升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记者了解到,2015年马尾区人大常委会全年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83件,其中代表对“一府两院”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4%。扎实做好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坚持集中交办、重点督办制度,对所有建议意见,及时转交区政府办理,并筛选4件作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

与此同时,一年来,马尾区政协同样紧扣发展大局献计献策,“马尾新城与自贸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琅岐开发”“生态保护”“社会保障”……这些既是2015年马尾市民关注的热词,也是马尾区政协去年以来一直协商的主题。这些话题,委员说了管用,市民看了解渴。

去年,马尾区政协成立《马尾区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发展研究》、《创新自贸区福州片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培育马尾旅游业成为福州新区新兴产业》以及《福建自贸区福州(马尾)片区团建产业园》等四个课题调研组,分别由政协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调研。

2015年的“两会”上,马尾区政协委员林军上交了一份《自贸区福州片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针对自贸区福州片区成立以来出现的进口食品贸易额剧增所带来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问题,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2015年8月29日,林军收到了一份6页的提案办理情况答复,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委员建议加强了自贸区范围内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并与委员交流了举措意见。

委员积极“发声”,部门主动办理,区政协推进跟踪反馈,这让不少委员感受到了民主监督吹来的新风。

一年来,马尾区政协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分别在区教育局、住建局等五家提案承办大户,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采取现场视察、问题咨询、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提、办双方沟通,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同时,马尾区政协常委会加大提案督办力度,选择“深化基层卫生机构改革,提高综合服务能力的建议”等5件提案为重点件,分别由区政协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加大了提案督办力度与影响力,促使提案全部按期办复。

民主监督是政协职能中的重要内容。一年来,马尾区政协累计组织4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参加了17场调研、视察、专题座谈活动,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这些“好声音”通过信息专报、呈阅件、调研报告等形式,整理报送马尾区委、区政府及区直有关部门,委员们的诸多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

这其中,义务教育基础设施、全民健身场所、琅岐供水管网改造、琅岐污水处理厂等6项建议被纳入到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