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2016-01-26 08:55: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罕见“霸王级”寒潮持续发威,昨晨,我省开启“速冻”模式,省气象台发布霜冻橙色信号,截至昨日9时,全省57个站点的最低温都降至零度以下,其中屏南-10.6℃、长乐-1.8℃、安溪-1.1℃、厦门0.1℃、东山2.5℃,均突破了1961年以来低温历史纪录,多地现霜冻结冰。

陆庄高架上花圃滴下来的水,落在下面的树上形成冰挂,仿佛晶莹的栅栏

东南网1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文 毛朝青 黄孔瑜 肖春道/图 通讯员 汤珺琳 郑彬)

关注理由 罕见“霸王级”寒潮持续发威,昨晨,我省开启“速冻”模式,省气象台发布霜冻橙色信号,截至昨日9时,全省57个站点的最低温都降至零度以下,其中屏南-10.6℃、长乐-1.8℃、安溪-1.1℃、厦门0.1℃、东山2.5℃,均突破了1961年以来低温历史纪录,多地现霜冻结冰。

福州市区更是以-1.9℃的低温达到了70年最冷(福州1946年起有气象记录),出现结冰现象。

不少市民疑惑,为何这次寒潮带来了这么猛烈的降温,降雪却没有预期的大?为何比福州还要南的广州等地都下起了雪,福州市区却连雨夹雪都没有?对此,气象专家做了解释。

榕城街头可赏“冰雕”

“这是我今冬起得最早的一天!被冻醒了!”昨日清晨,福州市民们都感觉到一股强大的冷意,打开天气软件一看,气温赫然跌破0℃。窗外阳光明媚,前一晚晾的衣服一定干了,谁知移步阳台,映入眼帘的却是被冻成了“冰雕”的裤子,甚至连水龙头附近都结出了一根冰柱。

昨日上午,福州街头,尽管阳光明媚,但一些小区楼下的池塘、流动不大的江河面上,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市民放在室外盛着水的水壶、水桶,水已冻成了冰块,不少鱼类和乌龟都遭了殃。

乌山路、二环路路旁的绿化带中,花草树木上都挂起晶莹剔透的冰柱,露珠也凝成固态;校园操场、湿润的路边,也结起了冰花。

据了解,有连续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福州历史上市区最低温低于0℃的天数总和不超过20天,而原低温纪录为1991年12月29日的-1.7℃。不仅福州市区,昨日福州所有的区县最低气温都达到0℃以下,以罗源-3.7℃最低。

广州下雪了福州为何没雪?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寒潮的强度确实是比较罕见,但对比寒潮强度,有很多不同的考量指标。将此次寒潮与2008年的寒潮对比,今年的寒潮可以说相对猛烈但不持久,所以低温低,但后期回升也将很快。加上寒潮来临前气温相对降低,因此从降温幅度来看并没有达到史上最大。

这次寒潮广州下雪了,福州市区为何却连雨夹雪都没有?气象专家说,简单来说,降雪条件包括气温和雨水两方面,而这次寒潮比预期来得晚,当雨带在我省时,气温尚未下降太多,当气温达到低值时,雨带又已南压,我省迎来了晴天,因此导致降雪比预期要小,福州市区也没能等来雨夹雪。

昨日气温比降雪时还要低,一方面是寒潮加强的缘故,另一方面是晴空辐射作用,即白天地面在阳光照射下升温快,到了晚上热力散去,也带走了更多热能,这也是晴天的昼夜温差一般都比阴雨天要大的原因。

华林路某大厦露台浇花的水一夜结冰

鼓楼气温为何比台江仓山低?

对于福州昨晨的大降温,有市民从气象部门对外发布的数据看到,鼓楼、晋安的气温,比台江、仓山等江滨附近的气温还要低。市民疑惑:江边应该更冷才对,为何反而气温更高?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一方面,鼓楼、晋安在福州市区的位置相对偏北,且在站点的设置上,鼓楼、晋安许多气象自动站都在乌山、鼓楼等高海拔地区,所以气温较低。此外,江边气温一定比陆地低是一误区,只是江边风大,体感冷。事实上,水的比热容比陆地大,就是说江海边的气温升降比内陆要慢,所以降温时也降得比较慢。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乌山立交桥下滴水结冰不少市民前来看冰图为小朋友头一次看到自然结冰兴奋不已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文网购供图)昨日福州市区迎来近70年最寒冷的早晨,寒潮是“冰锋”直抵榕城,湿毛巾湿拖把结冰、鱼缸结冰……无论是屋内屋外,还是空中地面或是天台阳台,昨日不少市民起床后发现,“冰封世界”悄然来临。

市民争晒结冰照

昨日网友“喜翻蒜头酱”在微博上发出一张图,图片中水龙头处挂着一根冰柱,据介绍这张照片拍摄于闽侯甘蔗,网友猜测是因为夜间水龙头未关紧,水流被冻成冰柱。

昨日,市民纷纷晒起各式各样的容器结冰照,其中有脸盆、水桶、瓷缸……容器水面都结了一层冰。这些冰可不是“吹弹可破”,有网友敲了好几下,冰面才碎裂。市民卓先生放在三十楼家中阳台的水桶结冰了,他拿了把铁锤放在冰面上,笑称这是一锤定“冰”。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网友“垫脚尖的温柔猫”拍摄的鼓岭冰凌

市区树枝缆线挂冰花

以往市民只能前往高海拔的鼓岭欣赏冰柱垂挂的美景,昨日历史最低温来临后,福州市区也出现这一景观:在鼓楼区白马路与乌山路的交叉路口,一株灌木上挂满冰花,吸引不少路人的注意;在仓山区盖山镇,空中缆线上也挂着成排的冰柱。

网友“谁抢注了我的昵称”的奶奶今年90岁,昨日老人在晒太阳时,意外看到室外一块大冰块,老人说“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冰块”。

鼓岭成大冰箱

百年泳池遭冰封

昨日高海拔的鼓岭更是“冻”人。昨日上午,“鼓岭KuLiang官博”发帖称,鼓岭上的百年泳池已遭低温“冰封”。

这两日,网友们晒出不少在鼓岭上拍到的冰凌美景。“鼓岭KuLiang官博”介绍,山上的冰柱长的约1米。“鼓岭已经成了大冰箱。”“鼓岭KuLiang官博”在微博上说道。而官博晒出的一根冰柱,被网友称为是鼓岭上的“大冰棍”。

热水器没热水

馒头熟得慢

昨日10时18分,央视新闻频道通过直播连线关注了这一情况,并重点关注了位于高海拔地区的永泰县盘谷乡在寒潮中的相关农业情况,报道长达5分钟。

市民徐女士昨日早晨发现家中的空气能热水器只出冷水,无法供应热水。室外地面积水已经结冰。直到10时左右,热水器才恢复热水供应。有网友称,这是因为气温太低,空气能热水器制热效能下降,水温加热时间变长,不能立即满足用户的热水需求。

鼓楼区小柳路的一家包子铺老板介绍,受低温影响,面发酵慢,蒸熟馒头所花的时间变长,导致供应量下降。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网友“谁抢注了我的昵称”90高龄的奶奶拿着冰块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鼓岭官方微博晒出的“冰棍”

“冰临城下别样冻情” 福州迎来70年最寒冷早晨

  卓先生拍的坚冰托铁锤。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