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新区加快落实改革任务

2016-01-15 08:42:09 朱毓松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昨日,本报1版转载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争当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文章对推进福州新区建设的思考,引起了福州新区办干部同志的热烈响应。大家反复研读文章,纷纷表示将在“福州新区建设年”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不断探索创新、率先突破,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各项工作加快落实。

以创新推进顶层设计

“福州新区将切实承担起国家级新区的试验功能,勇当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改委主任陈继鹏表示,福州新区将着力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勇于探索、创造经验。

做好新区各项工作,首先要有个通畅、高效的管理体制。福州新区的顶层设计,就充分融入了“改革创新”元素。目前,新区管理机构正向实体化机构过渡,努力为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了解,福州新区管理机构的顶层设计思路是“强经济、大部制、少机构、扁平化”。福州新区管理机构设置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将包含管理机构、运行架构、组织保障、多规合一、规划立法等诸多机制体制的创新,设置必要的新区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的机构和职能,努力实现“新区事情新区办”。

由于涉及到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相关县(市)区的部分区域,在管理机构实体化之后,福州新区将加快实施“实体运作、直管开发、两级联动”的开发运行机制,依托新区投资建设开发平台,通过设立各项母基金等方式创新投融资机制,同时探索创新用人机制和考核机制,力争新区重点区域一年形成框架、三年具备形象。

以试点释放改革红利

“自贸试验区和国家级新区重合叠加,这是福州新区的重要优势。”陈继鹏表示,作为承载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综合平台,福州新区将进一步释放自贸试点成效,并充分发挥政策的溢出效应,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打好“自贸”这张牌,福州新区有着自己的思量。那就是,利用自贸试验区平台,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今后,福州新区将力争在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江阴整车进口、两岸电子商务实验区等一些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加快集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省政府支持福州新区率先推广福建自贸试验区各种创新举措。陈继鹏说,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溢出,必将为福州新区注入强劲的发展新动力。

福州新区毗邻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目前国内政策最多、最优惠的区域之一,特别是对台系列优惠政策处于国内最前沿。“福州新区将承接放大实验区优惠政策的辐射效应,通过岛区的产业整合、基础设施共建等措施,强化分工协作,促进相互融合,推动一体化发展,联手打造生活工作便利、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福平优质生活圈。”陈继鹏说。

以项目引领发展导向

近年来,福州新区持续引进和组织实施了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标志性的大项目。据统计,目前福州新区在建和储备项目达530多项,总投资约1.2万亿元。

“福州新区将坚定不移地坚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导向。”陈继鹏说,市委市政府从新区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分析,将当前福州新区的发展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扩大有效投资上,着力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和结构优化中的关键作用。

坚持项目带动,福州新区着力培育新的投资热点和增长点。在2015年安排336项新区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超1300亿元后,今年,我市初步筛选安排383项新区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项目投资超1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2000亿元,努力实现发展速度与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

去年10月,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正式动工,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开工建设的最大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地拉长壮大福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链条。

“立足功能定位和产业优势,福州新区将聚焦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有质量有效益的产业项目,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陈继鹏表示,福州新区将通过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努力在转型升级上先行一步,以转型锻造出新区未来发展的强大竞争力,勇当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排头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