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社会 > 正文

养老幸福感依伯依姆有话说 多为电梯公交等问题

2015-12-26 09:38:52 蒋雅琛 林洛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养老幸福感依伯依姆有话说 多为电梯公交等问题

  仓山浦新小区门口早市垃圾随意扔在地面上

福州新闻网1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蒋雅琛 林洛羽/文 记者 叶义斌/摄)近日,西南交通大学国际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5大中城市退休生活质量指数报告》引起网友的热议,再次唤起公众对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关注。福州的依伯依姆们有哪些诉求?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已退休市民和待退休职工。据了解,他们诉求主要集中在加装电梯难、便民菜市需完善、公交站牌信息不明确这三个方面。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

家住仓山冬馨苑小区的沈女士还有5年就要退休了,她说最关心的事莫过于小区加装电梯。“虽然只住在5楼,但我们都担心年纪再大一些回家爬楼成了难事。”

沈女士告诉记者,冬馨苑高楼层的住户中有不少老人,他们都希望能加装电梯,但低楼层的住户对此反应冷淡。

“两年多了,依然没有动静。”沈女士认为加装电梯的主要障碍是协调邻里同意,以及电梯井如何设置,她希望政府或社区帮忙协调,简化程序,并能提供部分资金贴补。

记者发现,反对加装电梯的声音也有不少。“小区原来就没有规划建电梯,加装电梯肯定会影响小区底层业主的采光和通风。”家住鼓西路的林女士说。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业主之间立场不同,各方僵持,使不少小区陷入加装电梯工程反复停工的困局。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行政服务中心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窗口,专门受理和办理旧楼加装电梯有关审批手续。只要提供的材料齐全,8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理完毕。市房管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已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加装电梯时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如果没有,则需要业主自己筹集。

公交站牌未能“与时俱进”

“坐公交省钱,我们老人家出行基本靠它,但福州的公交站牌经常误导人。”邱依姆谈起日前在灰炉头公交车站遇到的“乌龙”事件。邱依姆要从灰炉头赶往市按摩医院,可站牌上却出现了两个153路,虽都是由“后山村”开往“金融万达广场”,但路线自屏山公园站后大部分站点都不太一致。邱依姆不知哪一个才是正确的线路,只好硬着头皮上车,最终还是坐错车。公交司机告诉她,153路不久前刚改道,可能是工作人员忘了更换站牌。

此外,不少市民还向记者反映,远洋路上多个公交站点没有指示牌,公交车停靠地点混乱。昨日,记者来到现场,在东方水都小区附近,在相隔四五百米的地方看到两个空置的公交站,经过的59路、162路等公交车却停在两个站中间的一个岔路口上。记者上前才发现,站牌“躲”在旁边的树丛中,一名依伯正费力地想看清上面的站点。

“福州发展这么快,改道是常有的事,如果公交站牌的设置跟不上变化,会给上了年纪的市民造成很多不便。”邱依姆认为,公交站还应多设置一些到站提示的电子站牌以及方便老年人上车的脚垫等设备。

便民菜市需加强管理

住在仓山下渡的叶女士退休近10年了,每天都要去附近的展进路便民市场买新鲜蔬果。她告诉记者,每当市里举办重大活动时,市场便停市,给老人们买菜带来了一些不便。

“市场卫生环境较差,垃圾很多。”高依伯说,老人不注意的话很容易摔倒,而且垃圾成堆容易造成道路拥堵。此外,部分商贩的秤不准,常常缺斤少两,希望能更规范摊贩的经营行为。

此外,记者走访了上雁支路、浦新小区等附近的便民菜市,市民普遍反映对菜市“又爱又恨”,菜市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卫生和噪音等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我市曾批准设立了67个便民市场,后因拆迁、管理不善等原因取缔一部分,截止到今年7月,便民市场剩下59个。“没有菜市场让我们这些退休的人很不习惯。”林女士说,菜市应当加强管理而不是一味取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