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明年3月发售“福路通”卡 先期29个城市通用

2015-12-15 07:24:14 谢星星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明年3月发售“福路通”卡 先期29个城市通用

  “福路通”样卡。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文/摄)记者昨日从省交通运输厅召开的福建交通一卡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全省将统一各地市交通一卡通为“福路通”卡,实现全省交通领域消费支付一卡通用,并与全国各地互联互通。其中,厦门等8个地市本月底前可实现发卡运营,福州则将在明年3月份加入。该卡率先在公交、高速领域实现支付,明年上半年适用出租车、旅游、农村客运、便民自行车领域。

为何统一:

实现互联互通,避免重复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我省开始筹建福建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7月2日由省高速公路公司出资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由此,我省改变各地市各自发展交通一卡通模式,开始构建“省公司地市子公司”合作经营模式。其中,省交通一卡通公司直接参股或控股各地成立的子公司。

“省公司负责统一建立平台系统、统一制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品牌建设。地市子公司则负责二次开发、销售和充值,同时结合各地实际需要拓展特色服务项目等。”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

“新模式可以避免各地重复建设,降低营运成本,确保数据安全。”上述负责人介绍,全省统一使用“福路通”卡后,可实现全省交通领域消费支付一卡通用,同时可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南京、苏州等29个城市中实现互联互通,未来还能实现与香港、澳门互通。

何时启用:

年底8地市发卡,福州明年3月实现

据介绍,目前“福路通”卡发卡准备基本完成。其中,交通一卡通智能管理平台已完成内部联调,公交刷卡机具改造工作也已全面铺开。

“12月25日前,力争完成厦门、泉州、漳州、三明、莆田、龙岩、宁德、南平等8个设区市与交通运输部的互联互通测试工作,实现‘福路通’卡发卡运营。”福建省交通一卡通公司董事长方矩洋告诉记者,各地市具体发行时间根据各自筹备情况再行发布。

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由于公交卡容量较大,更新过程复杂,预计明年3月才能实现“福路通”卡发卡。

各地市的“福路通”卡设计上还将有所不同。“各地市可融合当地地域文化、城市名片设计卡片。”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说,如南平发放的卡片名称是“福路通·武夷通”,图样采用玉女峰。

适用领域:

公交高速先行,明年拓展至的士等

与现有的“榕城一卡通”不同的是,“福路通”卡将有支付卡和通行卡两种。支付卡主要用于乘车支付,通行卡主要用于高速不停车收费,相当于目前的闽通卡。这也意味着,“福路通”卡将率先在公交、高速领域使用。

“支付卡除支付公共交通外,还能在小商超、餐馆、停车、高速等使用。”方矩洋介绍,通行卡目前主要应用于全国高速不停车收费,按车牌号登记。也就是说,不开车的市民办理支付卡即可,已有闽通卡的市民则可办理“通行卡(主卡)支付卡(副卡)”套卡。支付卡和通行卡均可实现省内跨市储值,跨省、市消费。

据透露,除公交、高速外,明年上半年将把“福路通”卡拓展至出租车、旅游、农村客运、便民自行车领域。

便民举措:

可网络手机充值,旧卡换新卡免费

除互联互通外,新卡还有何便民之处?“使用新卡后,市民可以在网络、手机上进行充值。”方矩洋说,新卡发售的同时将推出空中圈存服务,用户可通过带有NFC模块的手机或者购买专门的便携圈存设备对卡片进行充值和圈存,不用再专门到网点进行充值。各地市交通一卡通公司还将与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邮政网点合作建立全面的服务网点。

值得关注的是,“福路通”客服系统、网站和手机APP也将于年底试运行。其中,省通信管理局目前已批复96322作为全省交通一卡通的客服号,并已完成交通一卡通门户网站(www.fj96322.com)注册。

“福路通”卡发行后,将逐步替代福州现行的“榕城一卡通”。按照交通部门制定的过渡计划,各地市的“旧卡”淘汰将分为3个阶段:初期新旧卡可同时使用;随后暂停旧卡发售,市民在“福路通”网点进行充值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将卡片免费更换为新卡,并将原卡内的余额也一并转到新卡内;最后逐步暂停使用旧卡。

据介绍,实行新卡后,原各地市的乘车优惠仍保持不变,如福州市民乘公交车仍9折优惠,并同时保留月卡、学生卡等其他卡类办理。

福州明年3月发售“福路通”卡 先期29个城市通用

  南平发售的“福路通”卡片。

福州新闻网1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摄)福建将逐步实现“一卡在手,出行无忧”。市民只需持有一张卡片,就可以在不同城市,用于支付公交、地铁、出租车、城乡客运、轮渡、高速公路通行费,将来还可以拓展用于车辆停放、维修、物流、旅游、食宿等费用支付。记者昨日获悉,交通一卡通作为省委、省政府重大民生工程之一,有望本月底发卡,卡名定为“福路通”,前期率先实现29个城市的公交、高速互联互通。

福州明年3月发售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将交通一卡通列为2015年贴近民生10件实事之一,福建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将交通一卡通确定为重大民生工程,采用全省“一张卡”(福路通)和“一个法人主体”(省公司地市子公司)的运营模式,实现全省交通领域消费支付一卡通用,并与全国各地互联互通。

“现在公交刷卡机具改造工作已全面铺开,‘福路通’发卡准备基本完成。”省交通一卡通公司董事长方炬洋介绍说,目前,“福路通”智能管理平台已完成内部联调,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龙岩、宁德、南平均可在年底前启用该卡。南平市已经率先加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福路通”发卡后,就可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29个城市使用。

据悉,由于福州正在使用的“榕城一卡通”用户多,系统相对复杂,为此目前福州尚未开展技术调试。按照计划,福州有望明年3月份实现与全国各地互联互通,届时也会发售“福路通”卡,逐渐替代现有的“榕城一卡通”。

分支付卡和通行卡

通行卡用于高速收费

交通一卡通与普通公交卡有何不同?方炬洋告诉记者,“福路通”分为支付卡和通行卡两类。

支付卡作为人员出行和消费支付使用,可省内跨市储值,跨省、市消费,支付卡内的储值资金均不计付利息。此类卡目前主要应用于乘坐公交、出租、客运、渡轮等公共交通领域和小商超购物、餐馆用餐、停车缴费、高速公路通行缴费等支付领域,未来将向证件卡、会员卡方向发展。

支付卡分为记名和不记名两种卡片。记名支付卡需实名登记,具有后台账户和电子钱包,后台账户需设置密码,不可透支,可修换卡、退卡、挂失,挂失后储值资金通过补卡继续生效,挂失后电子钱包内的储值资金不可退款。不记名支付卡仅有电子钱包,可修换卡,不设置密码、不可挂失、不可退款、不可透支、不可退卡。

而通行卡目前主要应用于全国高速不停车收费,主要按车牌号登记,具备ETC通行及电子钱包支付两个应用。

用户根据应用需求选择办理通行卡或者办理“通行卡(主卡)支付卡(副卡)”套卡,套卡可依托支付卡附加更多增值服务内容。该类卡可省内跨市储值,可跨省、市消费,通行卡内的储值资金均不计付利息。

年底之前我省将发行首张“福路通”卡,群众可以购买,先行在公交领域使用,后续再根据机具改造进度等,向高速公路缴费、农村客运等领域延伸使用。

旧卡免费换新卡

余额可转至新卡

按照新旧卡过渡方案,“福路通”卡发行时,省内市民原先持有的公交卡或城市一卡通可继续使用一段时间。而原有的公交卡或城市一卡通服务网点均会改造成交通一卡通网点,市民在“福路通”网点进行原公交卡或城市一卡通充值时,工作人员会主动将卡片免费更换为新“福路通”卡,并将原卡内的余额一并转到新卡内。

今年年底,除福州、平潭外,其他地市均会发售新版“福路通”卡,各地居民可以通过省交通一卡通公司的网站查询进度和使用范围。

为方便民众充值,相关部门将设直营店、合营店,还计划与商业网点合作建立服务网点,未来还将推出网上充值。

“96322”客服号、网站

月底启用

另悉,“96322”将作为全省交通一卡通的客服号,同时交通一卡通门户网站(http://www.fj96322.com)也完成申请。今年年底,客服号、网站将同步启用,手机APP也将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展现地方特色,我省将根据各地市原有的城市一卡通,融合当地地域文化、城市名片设计具有当地特色的一卡通。例如:南平发放的卡片名称是“福路通·武夷通”、厦门的卡片名称是“福路通·E通卡”、龙岩的卡片名称是“福路通·龙行卡”,卡面均采用当地城市名片的图样,例如南平采用的是玉女峰、莆田采用的是妈祖雕像、厦门则是日光岩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