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晋安频出改造“大动作” 福州“后花园”更宜居

2015-12-09 10:06:37 柯竞 叶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叶昕)金鸡山脚下,整治后的晋安河碧波荡漾,驳岸整洁;万亩生态大盘,桂湖温泉城已经粗具规模;北峰乡村越来越美,生态游成为福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近年来,晋安区频出提升改造“大动作”,努力打造旖旎丰饶的生态之区,让福州的“后花园”更宜居。

青山环绕

鼓岭北峰 一步一景

昨天,市民林先生带着母亲来到鼓岭,定下了一套世茂云上鼓岭的房子。林先生告诉记者,母亲是个“老福州”,对鼓岭有很深的情结,而林先生更看重的则是鼓岭的环境。“这儿PM2.5浓度低,空气非常清新。夏天可避暑,冬天可赏梅,我们经常来!”

鼓岭四周群山环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以“左海小庐山”和“避暑胜地”著称。为将鼓岭打造成福州新名片,晋安区不断挖掘鼓岭景区的历史文化资源。位于柳杉王公园边上的大梦·鼓岭——云之旅云山书屋,充满了老洋房的西式风情,引进以阅读休闲体验和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力求打造鼓岭游客的精神乐园。明年,过仑房车宿营地、牡丹园一期等有望对外开放,鼓岭大熊猫繁育避暑基地建成后也将成为科普和观光的好去处。

与鼓岭相距不远的北峰山区,森林植被广袤,素有“福州后花园”的美誉。从北峰到福州市区只有20分钟车程。此前,北峰已开通免费旅游直通车,未来将延伸到皇帝洞景区。以桂湖汇雅温泉景区为核心的直通车线路正在规划中,通车后可串联起鼓岭、鼓山景区,盘活两地旅游资源。

园在城中

最美栈道 环绕晋安

霓虹亮灯金鸡山,高空揽城在晋安。经过改造后的金鸡山已然成为福州的一张靓丽新名片。每逢周末、节假日,这里总是游人如织。家住金鸡山路的陈先生,几乎每天饭后都会到公园里散步,他说:“这里空气好,可以登高望远,榕城美景尽收眼底,住在这里感觉幸福指数很高。”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鸡山栈道以休闲、健身、览城、观景为主要功能,是目前福州市区最长的高空览城观景栈道,项目于2012年启动实施,包括金鸡山公园栈道和温泉公园至金鸡山生态廊道两个部分,总投资7.5亿元。如今,这个公园栈道人气越来越旺,被网友称为“福州最美栈道”。

有数据显示,晋安区人均公园绿地达34.86平方米,居福州五城区之首。据悉,仅近五年,晋安区累计投入资金5129万元,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8万亩,新增绿地面积达376万平方米,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地率达45.22%以上,绿化覆盖率达46.79%以上。

绿水穿城

截污清淤 水清河畅

截污、清淤、修建驳岸与游行道、提升沿河两岸绿化景观……如今的晋安河、新店溪等多条内河已基本去黑除臭。“晋安八景”经提升改造,犹如一幅水墨长卷,展现闽都风貌中最富生机的一面。晋安河慢行道北接解放溪、下连光明港,成为我省最长的都市滨河休闲长廊。

“晋安区内河众多、河道线长,总数和岸线均超过全市内河总数、岸线的三分之一,很多内河紧邻旧屋区,进行全面整治任务重、资金投入大。”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1年以来,该区内河整治工程共投入资金近50亿元,有80%的资金用于房屋征迁,共征迁房屋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清淤60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道35公里,建设步行道32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6万平方米。

据介绍,如今,新店溪、解放溪、凤坂河等区级景观河道初步建成,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目前,洋里溪、义井溪等一批内河整治工程也已顺利完成。

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以打造“美丽晋安”为目标,着力建设优美之区、整洁之区、生态之区,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宜居品质显著提升,年初该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