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感冒药别乱吃:福州依伯血糖高 吞感冒药险休克

2015-12-04 09:15:41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柏成/漫画

东南网12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陈燕燕)最近,多家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一名18岁的广东女孩同吃两种感冒药后,离奇死亡。对此,不少市民很惶恐。而近期福州忽冷忽热,感冒的人不少,朋友圈中又开始流传各种版本的提醒,称多种感冒药相克。

这些药物是否真的相克?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医院。专家说,药物是否相克,与个人体质有关。市民按说明书吃药,一般不会有问题,必要时应就医。但比起药物相克,更可怕的是一些市民自己当医生,随意吃几颗感冒药了事。结果,耽误了病情,引起肠胃疼、过敏,甚至丢了性命。

【案例1】手足口病当感冒 2岁男童丧命

6月,2岁的闽侯男童小东(化名)忽然手脚冰冷,妈妈一摸,他的额头有点烫,再一量,低烧38℃左右,但她没在意,就给小东吃了点感冒药,烧很快退了。可到了晚上,小东又开始发热,三天过去了,烧还是没退。直到小东开始胡言乱语,手脚抽筋,妈妈这才慌了神,连夜送到福州儿童医院。但小东已休克,医生来不及抢救,他就停止了呼吸。

该院内科主任医师兰帝仕说,小东被查出手足口病,已引起肺水肿、脑膜炎,十分凶险,但妈妈以为是普通的感冒,延误了治疗时间。

他还说,肺炎、脑炎、手足口病、麻疹、水痘等不少疾病,初期症状和感冒发烧很像,但患者很快会全身发软、精神萎靡,甚至抽搐、昏迷,市民要高度警惕。如果小儿反复发烧24小时以上,或高烧超过39℃,应尽早就医。

【案例2】依伯血糖高 吞感冒药险休克

10月,林依伯因血糖飙高,被送进福州市一医院。住院时,他偶感风寒,就自己到街头买了感冒药吃下。但睡醒后,林依伯感觉呼吸急促,全身没力气,身上长了不少红疹,血压还骤降。医生紧急给他输液,让血压缓慢上升,他才缓过劲。

当时,医生查看了老林吃的感冒药,里面含复方伪麻黄碱。医生推断,老林是过敏性休克。因为复方伪麻黄碱能引起血管收缩,因此说明书写明“高血压、糖尿病和眼压高的患者、孕妇和运动员应慎用”,但老林没细看。

该院内分泌科医生说,只要停止用药,口服抗过敏药,症状大多可消退;但也可能引起药物超敏反应综合征,危及生命。7月,一名扬州小伙吃了两粒感冒药,浑身溃烂;去年2月,厦门一9岁的女孩吃了感冒药,皮肤大量脱落,都是过敏引起的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死亡率超过61%。

【医生】药物相克也因人而异

关于药物相克,微信上流传了多种版本,有称感冒药与退烧药相克的,甚至还有说与牛奶、果汁等相克的。昨日,记者请教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药学部主任刘茂柏。

“药物是否相克,与个人体质有一定关系。”刘主任说,在报道中,广东女孩吃的是罗红霉素缓释胶囊和复方甲氧那明胶囊,两者同时服用,会增加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如果病人的肝肾功能不好,就容易中毒。

YES

他分析,部分微信网帖提到的说法比较靠谱。比如“藿香正气水头孢类药物=乙醇中毒”,服药者如果肝脏不好,的确容易引起中毒;“感冒药 退烧药止痛药=过量中毒”,的确不建议同时吃多种药,因为可能摄入相似的药物成分;“布洛芬 咖啡、可乐=胃出血、胃穿孔”,“黄连素茶=降低药效”,“抗生素 牛奶、果汁=降低药效”,不建议以茶、牛奶、果汁等送药,这些饮料确实可能与药物产生相互作用。

NO

但还有些说法不太靠谱,比如“蜂蜜 感冒药=药效减退”,多位医生表示,此说法未经临床证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