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多数小区存隐患 电动车防火这几招最管用

2015-12-03 08:06:46 陈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保福小区很多业主从楼上放下电线给电动车充电

东南网12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锟/文包华/图)台江武夷绿洲小区架空层深夜大火,烧毁百辆电动车,整座楼被烧黑,幸无伤亡。居民们怀疑,火灾是楼下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自燃或电瓶短路引起(详见: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 深夜失火上百辆被烧毁)。不少读者昨日致电95060称,电动车是许多福州人出行的交通工具,但电动车引发的火灾,榕城已发生多起,如何防范,事关无数家庭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海都记者昨调查福州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的电动车停放、充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好些都是私拉电线充电,有的电线甚至是从五六楼拉下来。同时,记者也发现有的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比较科学。而据不完全统计,福州有近百万辆电动车。消防部门称,电动车起火的危险性,甚至高于其他类型的火灾。

回访 物业租宾馆 供业主过渡

昨日上午,记者回访武夷绿洲小区,架空层依然一片狼藉,还未收拾。物业称,正在等待消防部门的起火原因调查。楼上居民的善后如何解决?物业称,目前业主间存在分歧,部分楼层较高的业主,希望物业协助清洗房屋,能回家住。还有部分业主希望物业能够保留现场,等待鉴定机构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

物业处黄经理称,目前,他们已经找有资质的鉴定公司准备鉴定房屋质量,同时也租下附近宾馆的多间房间,供业主住宿过渡。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如果能够排除人为纵火的话,很大可能是电动车自燃,或电瓶充电时负荷过载造成短路从而引发火灾。目前,具体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大儒世家藏珑地下停车场,电动车充电采用插卡定时装置,防止过度充电引起火灾

乱象

调查 多数小区乱拉电线,彻夜充电

昨日不少读者致电海都热线95060称,“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实在太可怕,因为楼下电动车着火,导致整栋楼被烧黑,所幸火势被及时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还有读者称,电动车是福州人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并称自家楼下的电动车停放、充电也很不规范,担心发生武夷绿洲小区那样的火灾。对此,记者调查福州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小区存在乱拉电线、电动车彻夜充电现象,火灾隐患极大。

记者昨日来到福州梅峰支路的保福小区,看到楼下的电动车随意停放,业主从家中私拉电线到楼下充电,有的甚至是从五六楼拉下来的。不少业主说,小区没有统一管理,业主只好从家中拉电线充电,并坦诚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但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华屏路金冠花园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电动车都停在架空层,充电电线也是物业铺设的。小区业主说,听闻了武夷绿洲小区的电动车火灾,两个小区停放电动车的情况很相似,也存在安全隐患。

样本

电动车充电,用上智能断电开关

记者昨日调查时,也发现一些小区的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比较科学。比如,梅峰路大儒世家藏珑小区的电动车停车场,设在地下车库,与机动车车库有近百米距离。记者看到,停放点旁设置了智能开关。

一小区业主说,如果需要给电动车充电,可以从物业手中买一张卡,充值50或100元。需要给电动车充电时,将卡插入智能开关内,一般预刷8个小时,每小时0.15元。电动车的电充满后,智能开关就会自动关闭,这样就保证了电动车不会过度充电。同时,多刷的钱系统会自动退回业主的卡内。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虽然电动车停在地下车库,但跟机动车距离较远,同时安排了保安24小时值班,减少安全隐患。

招数

装个“定时器” 可避免过度充电

哪些办法能让电动车停放和充电更加科学?福州一经验较为丰富的物业管理负责人建议:

1.物业可设置智能开关。

大儒世家藏珑小区业主说,安装智能开关的成本并不高,适合推广到福州大部分小区,把原先充满电后不会自动停止的开关换成智能开关,会安全许多。

2.给充电电源安装充电定时器。

家住五四北的施先生说,他在网上买了一个“充电定时器”,价格仅20多元,将“充电定时器”插在公共电源上,之后再将电动车充电插头插在“充电定时器”上,设置好充电时间,时间一到,就会自动停止充电。

3.设置专用插座,安装漏电保护。

家住金山的陈先生是一名电工,他说,如果小区物业能够设置专用插座,铺设固定线路并套金属管保护,安装漏电保护等安全装置,并配备灭火器材,这样都能让电动车充电更安全。

提醒 发现乱拉电线 可拨“96119”举报

据消防部门介绍,电动车火灾亡人事故并不少见,可千万别小瞧了这类“小火”,它的危险性甚至高于其他类型的火灾。

昨日本报报道说,外部电线短路、电池使用时间太久、长时间充电,是导致电动车起火的三大原因。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应选购使用已获生产许可证的厂家生产的质量合格的电动车、充电器和电池,不得违规改装。

电动车应停放在安全地点,不得停放在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同时,不得私拉乱接电源线路;应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充电,不得长时间充电。

市民如发现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可拨“96119”举报。

榕城电动车火灾“黑档案”

●2015年3月28日,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公寓,成排电动车凌晨起火,火苗直蹿二楼,所幸大火被迅速扑灭。

●2014年8月18日凌晨,福州台江鳌兴路附近的鳌峰苑小区12号楼架空层,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突然起火,引发火灾,30多辆电动车被烧毁。

●2013年3月,福州福马路大景城小区发生火灾,疑因电动车彻夜充电引发,架空层内数十辆电动车遭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