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福州机场跨入千万量级俱乐部

2015-11-30 10:04:08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11月的最后一天,福州机场正为一件喜事而沸腾——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今天可突破1000万人次。今日,谁会成为福州机场2015年第1000万名的旅客?

   福州机场跨入千万量级俱乐部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从0到500万,福州机场用了28年(1981年启用义序机场为军民两用机场),而从500万到1000万,福州机场只用了6年。6年,福州机场从一个“国内大中型繁忙机场”,成为“大型航空港”。最高峰时,每天280架次飞机从这里起降。国内外106条航线,在福州机场的上空,交织出一条条漂亮的弧线。1000万,这是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数字,让福州机场成为全国第25个跻身“千万量级机场俱乐部”的成员。

通航18年,福州机场哪些地方变了

1000万人次的吞吐量,福州机场在2012年就已准备好。

2010年,元翔福州空港启动第一轮扩能改造工程,投入6亿多元资金,主要扩容候机楼、扩建停机坪,在2012年底竣工。彼时,福州机场年旅客保障能力就已达到1300万人次。

相对于1997年刚建成通航的650万人次设计吞吐量,福州机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始终保持着长远的眼光。

“福建和福州的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我们要不断满足区域航空运输业务量持续增长的要求。”元翔福州空港副总经理马健玲表示,2014年初,福州机场启动了第二轮扩能改造建设,总投资约19.5亿元,新建候机楼面积7.96万平方米,新增机位26个,主体工程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届时福州机场将具备超过23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的保障能力。

更长远的规划,也已启动。目前,福州机场二期建设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总投资约180亿元,将新增58个机位,届时机场总机位数将达到136个。

“我们有信心在未来5-7年的时间,实现2000万人次的客流量。”马健玲说,“我们有侨乡客流的优势,还有政策的优势。国家给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的政策,都是福州乃至福建发展的良好契机,商务、旅游等客流的往返必定更加频繁。”

筑巢引凤,关键在于“引”。对航线营销的重视,是福州机场成功跻身千万俱乐部的另一法宝。

元翔福州空港综合管理部副经理周义华介绍,通航18年,福州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06条,与国内外73个城市通航。2015年福州机场执行地区及国际航班的航空公司达14家,地区及国际通航点达20个,除日本、韩国、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之外,还顺利实现了北美、澳洲通航计划。

厦门航空是福州机场通航以来最早入驻的航空公司之一。“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00万人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副总经理胡亮说,“这些年,福州机场无论在硬件设施、管理水平、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数据显示,目前福州机场日均进出港人数近3万人次,每天起降飞机约280架次。自2009年-2014年来,福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逐年以百万人次增长,今年的今天终于可突破1000万人次。

  行李交付时间短是福州机场津津乐道的品牌服务。

日均3万人次,他们为何选择福州机场

聂女士是福州一家公司的商务经理,她经常要飞往全国各地处理工作事宜。对于福州机场的服务,她的感受颇深:“服务水平提升了,价格却便宜了,航班多了,出行更方便了。”

福州机场共有19个国内航空公司分别执飞福州至国内53个城市的80条航线。14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共同运营福州至国际及地区20个城市的26条航线。

多家航空公司互比服务与价格,便利市民出行,也带动航空票价下调,激发福州及周边县市潜在客源,带来客流倍增效应。

以飞往日本为例,今年,从福州直飞日本的航班数由2014年的每周3班增加到每周23班,通达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冲绳等4个主要城市。福州机场,成为福建省赴日航班最多的机场。

2015年,福州机场运营的北京航班每天达15班,福州至上海航班每天16-17班,福州至成都、昆明、西安、重庆等航班每天6-7班。密集的航线、低廉的价格,吸引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福州机场。

如何减少旅客在机场的等候时间?加快值机和安检速度,是福州机场的着力点。2009年初,元翔福州空港在国内出发大厅开始增设自助值机服务机,近些年,在传统值机柜台、自助值机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二维码过安检、一证通关、移动值机等方式,与航空公司今年推出的网上值机一起,无托运的旅客值机时间大大缩短。

而行李交付时间,更是福州机场津津乐道的品牌服务。元翔福州空港地勤公司副总经理刘成勇告诉记者:“我们的服务承诺是‘同类机场最短时间行李交付’,保证95%的进港航班第一件托运行李交付时间不超过10分钟;末件行李交付时间不超过25分钟,这个速度,比民航规定提速至少一倍。”

“只有从旅客角度出发,通过用心服务,让他们的旅途舒适愉快,才能吸引更多的旅客选择在福州机场出行。”元翔福州空港安全质量监察部监察员黄陈丰说。

借助“人文+”,看福州机场如何留客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一方面,福州机场要求尽量缩短旅客在机场的等候时间,一方面,却又在想尽办法留住旅客。为什么留?用什么留?

在候机楼内,几个大玻璃水箱摆放在国内出发厅门口,漂亮的金鱼们正摇头摆尾悠闲自得地游来游去。尽管行色匆匆,但仍有不少旅客驻足观看。

“这是福州机场深受欢迎且充满生机的景观,吸引着不少旅客,甚至欲购买这些金鱼。”元翔福州空港候管公司商务运营部经理朱祥祯介绍,这是福州机场联合长乐海洋与渔业局在此开辟的金鱼展区。

2015年,福州机场提出了人文机场战略构想,要打造独具“闽韵风格与现代海洋文明气质”的人文机场。为此,福州机场提出:借助“人文+”思维,提升文化内涵,将运营精致化,以闽都元素、现代海洋文明元素贯穿起来的,进一步丰富旅客候机体验;通过环境、服务的提升,向南来北往的旅客传递福州空港的人文情怀,打造福州现代海洋文明名片。

除金鱼展区外,福州机场还运用福州榕树、茉莉、三山白塔等元素,在候机楼内设立两个中型微缩景观及数个以根雕为主的小型微缩景观。记者看到,不时有旅客在这些景观前拍照留念。

眼下,福州人文机场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中:引进自助拍照机、动感游戏机等自

助娱乐体验设备;在传统节日期间为旅客进行茶艺表演,以及开展闽台特色食品推广等体验活动;联合福建省博物馆,定期在候机楼内举办各类文化展览……今年底,以福州鼓岭为主元素的大型水陆生态缸也将亮相福州机场候机楼。

根据规划,福州机场的“人文+”思维,将贯穿在“人文+”规划、环境、科技、服务、安全、文创、商业、组织等八个方面。一个独具魅力、充满人文气息的新型现代机场,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编后

今日,对福州交通史而言,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福州机场迎来了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的历史时刻。旅客吞吐量达到千万人次是中国民航业区分I、II类机场的标准,意味着福州机场正式跻身全球大型机场行列。机场吞吐量是衡量一个城市乃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福州机场的发展其实就是福州乃至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性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机场已经不仅仅是航空运输的节点,更成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促使区域大规模跨越式发展的推动力量,其带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形成产业集群的作用正日益显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