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140路公交司机不认得路 把公交开上了高速

2015-11-28 09:32:03 徐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8日讯(海都记者 徐丰 实习生李翠芳)“坐公交坐上了高速,司机在福州三环魁浦互通不认识路口,直接把整车人载到了福泉高速收费站。”昨日,微博网友“羊首马尾”发微博,反映了大清早哭笑不得的乘公交经历——他乘坐的140路首班公交车,竟然开到了乌龙江特大桥高速上,到了福泉高速公路福州收费站口。

许多乘客因此耽误了坐动车,事后有市民呼吁,公交公司面对突发问题,应该有专门备用车辆,提高路线调度效率。

来回多开20多公里“冤枉路”

记者联系到当时在车上的市民胡先生,他说,昨日上午他从马尾青洲公交总站出发,乘坐6点多的140路公交车往城门公交站方向。“本来的140路车不知怎么临时换成180路的车,车上只挂了一个140路的牌子。”

胡先生说,当时全车座位都坐满了,还站着十几个人。起先公交行驶的路线都正常,当开过林浦水闸车站时,本来公交车应该从三环快速魁浦互通的枢纽匝道处开下,开到下一站林桥站,往黄山方向。可没想到这时意外发生了,司机竟然开错道,开向了福泉高速福州连接线,“全车人喊都来不及,又不能调头”,胡先生说,等乘客意识到问题时,车子已经开下了匝道,无奈只得一路开到了福泉高速(S203)福州收费站路口。

胡先生说,后来,公交车只得返程直行到海峡会展中心附近路口,再重新转到黄山方向,恢复正常行驶路线。

记者从网络地图上看到,按照胡先生描述的路线,车辆来回多开了20多公里“冤枉路”。胡先生说,往常坐140路公交的首班车,7点半就能到城门,昨日延误到8点20分,他因上班迟到被扣钱。公交车上还有一些赶早班动车的乘客,更是误了点,“有些女孩子急得都快哭出来了”。

公交公司:为不耽误市民乘车 才临时调来司机

昨日下午,记者也联系到了140路所属的福州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确认了这次“乌龙路线”事件。据介绍,当时140路准备发车时,突然发现车辆出现故障,当班司机只好将车开去修理。现场没有其他的140路车辆,而140路属于重要路线,首班是上班高峰期。为了不耽误市民乘车,公司临时抽调了180路车辆和司机,由于司机路线不熟,这才闹出开错路上了高速的乌龙。

该负责人表示,在走错方向后,公司的调度处和该车司机也第一时间发现了问题,可当时已经来不及了。因为福州高速连接线属于单向行驶,无法随意调头,必须行驶到调头区才能调头折返。事后负责人称,因此行程受到影响的乘客,可以与公司联系,他们将根据每位受影响乘客的实际情况做出妥善处理。

市民声音:乌龙暴露应急“软肋”

昨日,市民陈女士也拨打海都热线95060反映,她因为140路公交车开上高速的“乌龙”事件,没赶上火车南站的早班动车。她表示,这辆140路公交路线横跨马尾到火车南站,路线远且复杂,许多市民是“掐点”赶车或上班,误点对乘客影响很大。而公交公司临时抽调不熟悉路线司机,这次看似“偶然”的失误,其实是“必然”隐患。

记者也从一名有10多年驾龄的公交司机张师傅了解到,他此前也有临时代班其他路线的经历,“一般是重要线路出了问题,于是就近找相对较空闲线路司机顶班,这样司机的压力也很大”。张师傅介绍,公交司机通常只熟悉自己线路,临时换线,确实容易开错。

有市民提出,公交公司应该安排专门应对因突发状况无法行车的“备用”车辆和司机,而且调度处也应配合做好提前路线调度指示工作,不要等发现问题了再“马后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