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31.5℃福州昨日又入“夏” 下周将降温至10℃

2015-11-19 09:18:44 夏雨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275149@@_A02_hqp5b94

温泉公园,大人小孩昨都一身短打扮

   东南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文 包华 毛朝青/图 实习生 林诗静)

关注理由 进入11月份,有几拨冷空气南下,但福州的降温始终如昙花一现。昨日,“高温”再次一键重启,以午后31.5℃的战绩宣告福州“远离深秋又入夏”。

为何今年福州“入秋进冬”艰难异常?“双11”抢下的冬装何时能派上用场?

立冬已十日 短袖又出街

“请告诉我,我没有穿越回到6月。”昨日,热力四射的太阳晒得福州市民有些恍惚,刚收起来的短袖再出江湖;微博、微信朋友圈里,网友们纷纷晒起福州气温,惊艳了大雪纷飞的北方朋友。

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昨日午后福州市区的最高温达到了31.5℃,仓山橘园洲、闽清白樟两个自动站更突破35℃大关。昨日下午3时左右,海都记者持温度计在华林路海都大厦五楼天台实测,测得“裸温”高达33℃,地表温度则为48.4℃,直逼夏日的温度。

福州街头,穿长袖的市民大呼后悔,公园里甚至热得有人剥光了上衣,水池边又成了孩子们嬉戏的天堂,商店里的冰淇淋再次迎来了销售高潮……立冬已十日,榕城恍如初夏。

记者了解到,今年10月以来,我省的气温一直处于偏高状态,10月气温较同期偏高0.8℃,排在有气象记录历史以来的前十位;11月到现在,全省较同期偏高2℃,福州较同期偏高1℃,立冬前一日更是出现了32.6℃的高温。“虽然还没有达到异常的程度,但已是非常明显偏高了。”省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杨林说。

@@275114@@_A02_hqp5b82

昨日天太热了,一个刚运动完的中年男子光起膀子乘凉  

厄尔尼诺太强 冬天多阵雨

今日起,又有冷空气造访,但冷空气力量依旧太弱,我省各地的气温将会继续偏高。

对于屡战屡败的冷空气,杨林说,“元凶”主要是已进入第19个月的厄尔尼诺事件。根据最新监测,此次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标准已达到极强,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将是1950年以来的最强厄尔尼诺天气事件之一。在其影响下,我省今年很可能是一个暖冬。

杨林说,我省一般进入冬季的时间是在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按以往情况,目前应该是比较凉爽的深秋天气。但强大的太阳辐射和异常高的海温,让原本早该退回海洋上的副热带高压持续盘踞我省,先行的北方强冷空气多是东西走向,南下的都是羸弱小兵,于是西南暖湿气流对战冷空气屡屡告捷。“像这几天在两个冷空气的间隔期,气温回升就特别明显。”

强大的西南暖湿气流除了带来暖冬,还可能将导致我省今年冬天的降雨偏多。“如果冷空气特别强,两股强大力量交汇,还有可能导致暴雨或降雪。不过目前冷空气的情况无法估计。”杨林说。

“大寒潮”战华南 下周降温至10℃

尽管“入冬”屡战屡败,但下周,全国将迎来一轮“大寒潮”,强冷空气强势南下,直抵华南地区,预计将在25—26日对我省造成较大影响。届时,我省的最低气温有可能降至10℃。

不过杨林分析,由于我省有武夷山脉阻挡,福州等东南部沿海地区应该不会下降这么多。此外,如果想要真正持续稳定这样的温度,需要后续的冷空气不断接棒,之后如果没有新的强冷空气接棒,福州等地区的气温依旧有可能再出现反弹,福州“成功入冬”,冷空气仍需努力。

除此之外,今年第2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于前日晚上8点钟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预计“烟花”最强将可达强台风级。23日前后将逐渐向日本南部海域靠近,对我国东南沿海暂无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