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户外活动12条线路最热门也最危险(组图)

2015-11-17 08:21:57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传统的大青坑线路因难度不大,被称为“新驴”溯溪的“练习场”,即一条初级探险路线。它是一条经典的健身线路,溯溪徒步皆可至鼓岭,难度与强度都是初涉户外者的理想选择。

福州户外活动12条线路最热门也最危险 专业人士提醒:慎入

  康坂溪入口处,有一长达百米的岩壁水管。

福州新闻网11月17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溯溪穿越线路

这类线路以进行溯溪运动为主。溯溪是集登山、露营、攀岩、野外求生等综合技能于一身的运动,危险性要高于登山等户外活动,这也是溯溪遇险事件频发的主要因素。

马尾康坂溪:“带刺玫瑰”伏危机

康坂溪下游位于马尾闽安镇康坂村,汇入村前大溪,分左右两条支流,是福州经典的溯溪线路。溪内水流清澈,风光旖旎,但也危机四伏:主溪有10公里,强度大,体力消耗也大;溪床广布“巨石阵”,深潭、暗流涌动;溪口长达百米的岩壁水管是必经之路。

这条线路颇具难度与强度,已成为衡量户外爱好者由“弱驴”升级为“强驴”的标准。由于紧急撤离线路较少以及少有人知,如遇天气不佳或者中途出现队员体力不支等情况,驴友迷路、被困的概率很大。11月8日,一支由驴友和学生临时组成的29人登山队伍,由于突遇暴雨、队员体力不支等因素被困,经搜救队员3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获救。

溪源宫大青坑:溯溪的“练习场”

溪源宫位于上街镇龙潭山南麓,毗邻福州大学城,是二十多条线路的起点。大青坑是其中一条比较经典的溯溪线路,水潭清冽、风景秀丽,堪称一绝。

传统的大青坑线路因难度不大,被称为“新驴”溯溪的“练习场”,即一条初级探险路线。但是大青坑线路也有中级探险甚至高级探险(即对溪谷进行完整的穿越)的选择。对线路不熟悉的驴友若选择中高级线路,迷路的可能性极大。

白眉水库:溪谷没信号易失联

白眉水库位于马尾亭江镇白眉村,而南洋溪是其中一条集徒步、溯溪、休闲、穿越等类型的综合性路线。

总体而言,水库一带地势复杂,溪谷内基本无手机信号,而且密林较多、缺少公路及登山道,存在一定迷路、失联风险。7月25日,一名驴友独自登山,天黑被困白眉水库;10月17日,5名驴友穿越白眉水库失联15个小时,搜救队员经过6个多小时努力成功救出他们。

鼓山情人谷:“浪漫”禁区有危险

情人谷位于鼓山西侧峡谷,从“松之恋”登山道进入,入口处设有“非登山区域,请勿入内”的警示牌。谷内溪水潺潺,僻静幽深,巨大的岩石上留有“情人谷”三个红漆大字。

这不只是一条诗情画意的溯溪线路,也是危险地带。曾经发生驴友坠亡事故,也时常有驴友因冒险而迷路被困。2月28日,两名游客因抄小路在鼓山情人谷附近迷路。

热门休闲线路

这类线路以休闲为主、户外风险低、交通便利为特点,一般适合普通市民和初级户外爱好者。其中,鼓山、鼓岭、磨溪、白云洞四大景区为最热门线路,而市民迷路的原因通常是“另辟蹊径”和“天黑”。

鼓山登山道:最安全里的“危险”

每年游览鼓山的游客约有500万人次。目前,登鼓山主要有三条登山道:登山古道、勇敢者之路和“松之恋”登山道。

鼓山是近年来最热门的户外线路,也是市民迷路、救援队出动次数最多的区域。究其原因有二:登山的人口基数大;初涉户外喜欢探险的游客偏离登山道,另辟蹊径,进入非景区范围,从而误入歧途。11月7日,一名19岁的女青年沿鼓山古道爬山,中途另辟蹊径,爬上一处岩石后迷失方向。

鼓岭青羊座:露营佳地易迷路

鼓岭是福州东郊的避暑圣地,青羊座草场位于磨溪的源头、鼓岭后山。因草地平整、环境清幽成了市民眼中绝佳的露营地。

这里的登山线路交叉纵横,对线路不熟的游客来说,也是容易迷路的地点。6月28日,两名男子因线路不熟,误闯水牛领地,被吓到虚脱,在青羊座一带被困。

凤池山白云洞:3200级台阶练脚力

白云洞在鼓山西北隅,距涌泉寺约7公里,处凤池山西侧海拨700多米的高处。沿途景色宜人、空气清新,顶峰处可观云海,但需经历陡峭的3200级台阶。

在潮湿、雾雨天气的情况下,石阶异常湿滑,上下山容易发生登山安全事故。4月10日,一女子独自爬鼓山白云洞看云海,失足跌落十多米深悬崖,后幸运获救。

磨溪:驴友的攀岩圣地

磨溪位于鼓山东侧马尾的快安村,发源于鼓岭,全长12.5公里。最大的亮点是,它已成为省内最成熟的户外自然岩壁攀岩场,计有三片岩壁22条线路。

它是一条经典的健身线路,溯溪徒步皆可至鼓岭,难度与强度都是初涉户外者的理想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攀岩运动风险性较高,事先要做好防护工作。8月30日,一对六旬夫妇由于线路不熟被困磨溪峡谷。经过12个小时的努力,搜救队员成功救出两名筋疲力尽的老人。

(感谢福建山地救援队“叮当”、“水的那边”、福州原生态户外俱乐部林增灼以及“野人老师”等人提供照片和参考信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