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开发区构建两岸人才聚集地

2015-11-13 07:53:40 陈敏灵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王彦 许琳晶)电子产品的“卫生状况”正日益受到关注,曾有报道称,手机上的细菌比马桶多20倍,如今,这样的担心或许可以减少许多。科立视公司是一家位于福州开发区的高新企业,其今年初成功研发的抗菌玻璃——TechStone-C@AM是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于触控的盖板抗菌超薄玻璃,明年上市后有望给公司带来超亿元的营业额。

抗菌玻璃拥有化学稳定性好,抗刮能力强,可见光通过率高等优点,未来可广泛应用于ATM机、餐馆点单、医院触控设备等。如此具有市场潜力的产品历经了2年的研发,诞生于科立视公司内的两岸先端材料研发中心,其研发团队拥有15名(4名博士、11名研究生)台湾引进人才和百余名国内研发人才。

“台湾在相关技术研发方面的实力较强,”母公司华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助黄拓中告诉记者,因此,公司从台湾引入了4位不同领域的博士来带领研发中心团队,并与北京一所大学合作,引入了国内的高端人才,“抗菌玻璃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研发出来的,为我们开拓了玻璃市场的新蓝海。”

回顾福州开发区过往历程,台湾人才多是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各企业中,两岸人才的合作也较少。但可喜的是,近年来,自贸区、新区、“海丝”核心区等多重叠加机遇走进开发区,让两岸人才合作也愈发火热。

在福州开发区内,像新大陆、科立视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中,由台湾人才、国内人才、科研机构等牵手共同研发推动企业发展的例子不胜其数。新大陆科技集团曾携手台湾科研机构,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去年,三奥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启柚作为台湾人才,入选了福州市高层次优秀人才,并为该公司带来了新媒体解决方案及COS智能终端项目,拓展了企业市场……而在规划设计上,开发区已将琅岐定位为“两马”交流合作示范区建设,正积极推动与新竹科技园、内湖科技园的合作共建。

“两岸人才交流日益频繁得益于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马尾高新园区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集中地,该园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相关鼓励政策,并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人才引进政策,助力园区人才引进和创业。

去年,福州开发区与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签订两岸战略合作协议,今年,开发区在高新园区搭建了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包含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人才市场。此外,今年还出台了《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若干规定》,鼓励国内科研院校、台湾地区工研院在开发区创业等,让多家依靠技术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中受益。据统计,仅物联网产业,去年开发区就实现产值514亿元,同比增长37%。

今年,自贸试验区落户马尾,“对台”特色凸显,在对台人才引进方面,给予了越来越多便利和优惠。

如“自贸区十四条”中规定,对来闽台湾人才及其家属购房贷款,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政策;在自贸区内推动两岸医疗保障的对接,落实台胞在闽参保政策和待遇,鼓励在闽台湾人才参加福建社会保险;对在自贸区内投资、就业的台湾高管、专家和技术人员,在项目申报、出入境等方面给予便利;为区内台企外籍员工办理就业许可手续提供便利,放宽签证、居留许可有效期限等。

马尾高新园区相关负责人认为,两岸人才合作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而高新技术产业是福州开发区的重点产业之一,特别是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斐然。开发区又是国内最早的台商投资重要集中地、对台产业合作重要基地、两岸双向交流重要窗口,有着显著的对台优势,随着两岸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两岸人才合作将成为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又一巨大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