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跨国抓回闽清最大诈骗案嫌疑人 涉案金额6.8亿元

2015-11-05 07:37:44 陈银燕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跨国抓回闽清最大诈骗案嫌疑人 涉案金额6.8亿元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福州晚报记者 陈银燕 通讯员 刘文新邱国文)今年9月,他刚从上海治疗回来就主动请缨踏上跨国追逃之路,回国后又加班加点连续预审,最后终于病倒了。

在医院,他被诊断为尿毒症,随时有生命危险,但他最牵挂的仍是由其侦办的闽清历史上最大的、涉案金额达6.8亿元的集资诈骗案。

他叫许鸿升,闽清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队长,曾被授予福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优秀公务员”“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福州警星”“破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追逃尖兵”刚出院就去异国追逃

今年9月初,闽清县启动了追捕公安部“红色通缉令”逃犯、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逃犯排名第37位、涉嫌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逾6.8亿元犯罪嫌疑人詹再生的程序。这是闽清公安第一次跨国追逃,正当领导为派谁去而发愁的时候,刚从上海住院治疗回来没多久的许鸿升主动请缨要求出国追逃。

尽管此时,家里的老母亲两个月前刚出车祸,身体多处骨折正在家中休养,正需要人照顾,他也约好医生要去上海复查,但是9月21日上午许鸿升毅然踏上了异国追逃的征程。国外追逃的难度远远超过许鸿升的预期,他不仅要克服语言、情报等方面的困难,在异国他乡追逃甚至连最基本的执法权都没有,许鸿升只能采用最原始的侦查方式——在犯罪嫌疑人詹再生可能藏匿的住所前进行24小时蹲点守候。

在连续的蹲守过程中,许鸿升为了不暴露目标,没有采取任何取暖措施,清晨的露水打湿了他的衣服,他也顾不上换。为了不错过任何发现犯罪嫌疑人机会,他顾不上喝口热汤、吃口热菜,矿泉水配面包充饥。

直到9月26日,经过72小时的艰苦蹲点守候后,许鸿升终于将詹再生抓捕归案。

加班加点预审他终于病倒

10月2日下午,当詹再生被押回福州后,许鸿升顾不上连续十多天的辛劳奔波,连夜展开预审。10月8日,连续加班多天的许鸿升突然感到身体不适,他知道是自己的冠心病又犯了,于是向领导请假后,来到了上海复查。经过检查,医生建议要做心脏搭桥手术。考虑到目前正是“詹再生集资诈骗案”预审攻坚阶段,他仅仅保守治疗三天后就回单位,投入案件的侦破工作。10月23日下午,连续加班加点近一周的许鸿升再次来到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没过多久,同行的民警许书泽突然发现许鸿升双手捂着头部,脸色苍白,劝其赶紧到医院检查一下,许鸿升却强忍着病痛继续提审。

不一会儿,许鸿升额头上就出现豆大的汗珠,看其坚持不住了,同行的民警欲将其送到医院检查。许鸿升认为是老毛病发作,叫同事将其送回家吃药就可以了。这天晚上,许鸿升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便沉沉睡去了,可没过多久,他便出现了剧烈呕吐,被家人送到了闽清县医院抢救。

病床前他仍牵挂案子

“肌酐指标:1800(超过正常指标15倍),慢性肾炎第四阶段(又称尿毒症),随时有生命危险,建议立即住院治疗。”看到诊断书后,许鸿升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身体。

“能不能不住院?当前正是预审攻坚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我不能走啊。”在进入急救室前,他喃喃说着。

10月26日,同事刘文新去探望许鸿升,推开了病房的门。此时,许鸿升正在打电话。“这个集资诈骗案现在到了关键的突破阶段,嫌疑人交代的所有线索,你们都应该落实到人头去仔细跟,要把案子办细、办实……”即使已经极其虚弱,声音几乎沙哑,许鸿升最牵挂的,仍然是局里的案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