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福州宅男花数万元买小蟒蛇养家中 获刑7年罚3万

2015-10-29 10:15:35 陈鸿星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宅男花数万元买小蟒蛇养家中 获刑7年罚3万

  网友展示自己养的缅甸蟒。

福州新闻网10月2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鸿星 文/摄)核心提示:当下饲养宠物已很常见,个别玩家特别青睐一些品种稀少的“时尚宠物”。这些宠物中,不乏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大家可能知道猎捕、杀害这些动物会构成犯罪,却不知就是出售、收购、跨地市运输也会构成犯罪。

读者遭遇 男子家中养蟒蛇获刑7年

母亲通过本报提醒他人引以为戒

福州的庄女士做梦也想不到,平日里安安静静待在家里,只喜欢养些小动物,很少与外人接触的乖儿子竟会闯下大祸。上个月,儿子最终被判重刑的消息传来后,做母亲的实在难以接受。

前两天,她专程找到本版版主,哭诉了儿子的遭遇,希望其他孩子能引以为戒。

庄女士说,她和丈夫只有一个宝贝儿子小李,现年27岁。多年来,她和丈夫忙于赚钱养家,没时间照顾孩子。小李上完高中后,就在家帮父母打理小生意。他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养了不少猫猫狗狗。由于庄女士家只有两房,并不大,这些宠物只能养在阳台上。

前两年,小李迷上了养稀奇古怪的宠物,经常上“爬行天下”等论坛与网友交流饲养心得,有时还互相交换各自养的宠物。他花了几万元,在网上买了几条小蛇,将它们养在一个塑料盒中,放在阳台上。

由于饲养方法不正确,小蛇还死了几条。小李舍不得扔掉,把它们的尸体存在冰箱里。“我和他爸都认为这只是普普通通的小蛇。这东西看起来还很恶心,要不是儿子拦着,早被我扔掉了。”庄女士说。

去年7月的一天,森林公安突然到庄女士家把小李带走,家人才知道他因为养宠物出事了。

对此,宁德市中院于上个月作出的终审判决书是这样认定的:小李未办理收购、运输、出售、驯养野生动物许可证。2012年8月,他以1.3万元的价格向网友邹某购买了10条白化缅甸蟒。同年9月,他以1.35万元的价格购买了10条白化缅甸蟒,随后以1.4万元的价格将其中的10条卖给网友“景记爬宠”。当月,他帮助黄某某向邹某某购买了15条白化缅甸蟒。同年10月和11月,小李又购买了4条花岗岩缅甸蟒。2014年2月至7月,小李向“爬行天下”论坛卖家购买了3条球蟒。

经鉴定,缅甸蟒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球蟒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进行保护。

法院因此以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小李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3万元。

“网上一大堆人买卖小蟒蛇,我儿子也是光明正大在网上进行买卖的,谁知道这是濒危动物呀。有关部门监管不严,不能把责任都算到买家头上。再说了,我儿子把买来的小蛇当宝贝伺候着,又不是为了食用或其他目的,能有多大的社会危害性呢?”庄女士对法院的上述判决表示不解。

她说,儿子在人生中的黄金时期被判7年重刑,一生可能就毁了,对他乃至整个家庭的伤害都太大了。

就此,该案一审主审法官认为,没有买卖就没有猎杀。在当今生态环境不容乐观,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原生地遭受严重破坏的背景下,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对于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尤为重要。

在国家层面上,法律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作出了保护性规定。公民个人应当自觉提高生态保护意识,坚决抵制来自非法渠道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更不可利欲熏心猎杀、交易受保护的野生动物,逾越法律红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