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青运会志愿者 另一道美丽风景

2015-10-26 07:57:3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运会志愿者 另一道美丽风景

  志愿者服务游泳比赛。记者叶义斌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谢星星 李白蕾 见习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黄梦帆肖琪)青运会的竞技场上,运动员们奋勇拼搏,比出实力,赛出成绩、赢得友谊;赛场内外,各个志愿者团队也面临着自己的赛题,他们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一个个更有担当、更具奉献精神、更精彩和开放的自己。记者亲身直击,为你还原他们可爱的面孔、感人的事迹、精彩的瞬间。志愿者,是青运会另一道精彩的风景。

泳池边 师生忙

在青运会游泳赛场上,一声哨响,各地游泳健儿跃起入水。当观众的目光随着运动员远去时,一群端箱志愿者迅速起身、跑位、端箱,裁判员端正身姿,集中精力执裁。他们中不少是福州各校师生,他们的工作身影是泳池边另一道靓丽风景线。

24名装箱志愿者都是高校学生,负责护送游泳运动员的运动装备。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志愿者黄丽慧说,“大家都很能吃苦,‘站’‘转’‘放’这些动作看似简单,但8个同学要做到整齐美观,很不容易。比如在接力赛中,4个运动员合起来有4套衣服、8双鞋,有些还有棉袄,确实很重,一不小心就拿不稳。”

“端箱是体力活,而这些志愿者都是女孩,一开始很担心她们不能胜任,但在测试赛的考验中,他们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青运会游泳比赛志愿者处负责人林冬梅表示,有的姑娘手上磨出了茧,有的累得抬不起手臂,但是她们谁也没吭一声。据粗略统计,每名端箱志愿者每天要端着箱子走数十个来回,总长度约万米。

教师们也为青运奉献自己的青春,其中不乏“夫妻档”。

福州二十五中李榕老师是本次游泳赛的裁判员,她的丈夫也是本次游泳竞委会的部门负责人。“6月10日,我开始接手青运会工作,那天刚好儿子中考。我俩实在没时间帮孩子备考,只得把老人接来帮忙照料。”虽然儿子最后取得了满意成绩,但李榕仍觉心里有愧,没想到儿子却给她鼓励,“儿子说,在家乡举办这么大的赛事,我们小家庭应该为这个大家庭服务,这是光荣也是使命!”

青运会志愿者 另一道美丽风景

  志愿者林晓鑫和陈晓丹与游客合影。

能救伤 能写稿

在青运会志愿者中,有一群人要么能协助医生护士救治伤员,要么能协助各路媒体拍摄写稿,他们就是被“小青果”戏称为“高能者”的医疗志愿者和新闻志愿者。在福清赛区的男排U17赛场上,这群小青果就有出色的表现。

医疗志愿者是8位清一色男生,别看他们是男子汉,可论起照顾人的细心,简直是暖暖哒。记者看到在一张图片里,大连队3号运动员受伤了,“八剑客”迅速上前搀扶查看,第一时间协助专业医护人员并在他们的指导下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理,防止伤情恶化。

新闻志愿者也是棒棒的。他们穿梭在赛场的各个角落,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场内场外的点点滴滴。运动员和志愿者们说,虽然没看清他们的脸,但早已熟悉拿着单反镜头对着他们的新闻志愿者。“他们真是快枪手,刚采访完就在微博微信上看到稿件了!”

据了解,本次青运会宣传志愿者有近200人,通过他们的辛勤采写,已有许多青运会上的好故事在全国多家媒体传播。

游客迷路 志愿者解围

在福州迷路怎么办?不怕,满街的志愿者都是你的向导。日前,一名外国游客在观赛途中迷了路,幸亏志愿者仗义出手,为其指路并亲自送上公交车。说起这段特殊经历,福建省福州港口局航道管理站的志愿者林晓鑫、陈晓丹谦虚地表示,“如今福州人人都是志愿者!”

22日中午12点15分,烈日当头,在鼓楼区工业路和乌山西路交叉路口,林晓鑫和陈晓丹发现有两名路人疑似迷路,着急地拿着地图在天祥大酒楼附近徘徊。

简单沟通后,志愿者得知,这是一对热衷排球运动的外国旅客和陪同他的中国朋友,在前往福建省少体校竞赛综合馆观看排球比赛的途中,因为搞不清位置而迷了路。“比赛是1点半开始,当时已经12点20分了,我俩也替他们紧张。”林晓鑫和陈晓丹立刻决定分头查阅信息,以寻找最佳的到达方式。

12点25分,林晓鑫查到33路车可到达离场馆最近的绿洲家园站,陈晓丹的“掌上公交”显示下一趟车即将到来,他们有富余的时间可乘公交到达,不必打车前往。这才令游客松了一口气。随后,林晓鑫还将乘车地点以及场馆路线用纸笔详尽地记录下来交给对方,外国旅客感激地连连竖起大拇指,要求与他们合影留念。

“除了听出这个外国友人母语是英语,其他信息都来不及交换。”林晓鑫显得有些遗憾,他原本计划将联系方式留给对方,以防万一,但因为着急把他们送上公交而没能想起来。“但我并不需要担心,因为福州如今人人都是志愿者。”林晓鑫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