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长乐漳港一乡村医生 16年收藏1200本作家签名书

2015-10-21 08:17:41 余少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71468@@_A45_lht5a56

林国荣和他收藏的签名书

@@271467@@_A45_lht5a55

莫言的签名书

东南网10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余少林 文/图) 16年来,长乐漳港的林国荣执着于一件事——收藏作家签名书。现如今,在他的书屋中已有1200本签名书,这些书的作者包括魏巍、季羡林、贾平凹、莫言、苏童……

对于林国荣来说,一本书就是一个故事,每本书他都会认真读过,还会写读书心得。

偶然机会让他爱上签名书收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林国荣位于长乐漳港的书屋,5大书柜摆满了签名书,有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季羡林的《人生絮语》、莫言的《檀香刑》、苏童的《黄雀记》、铁凝的《想象胡同》……

林国荣,现年43岁,是名乡村医生,原本爱好集邮、收藏名人信封签名。1999年,他将一个信封寄给当时北京大学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求取签名。厉以宁不仅给他的信封签了名,还另外赠送了一本签名书。这次意外的收获,让林国荣萌发收藏作家名人签名书的想法。

林国荣说,早年,要得到作家的签名,必须关注各种作家签名售书活动的消息,以前他常坐车到福州,到签名售书现场。

然而,林国荣越来越觉得,仅凭购买来福州作家的签名书,收藏的范围十分有限,于是他想到直接用寄书的方式,求取更多作家的签名。

2002年8月,他收到了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这让他激动不已。林国荣说,那一次签书后,他和魏老就常有书信联系,魏老很支持他收藏,还曾先后多次为他的收藏题词留念。

有人18万买本书 被他拒绝了

2001年,他购买了莫言著的《檀香刑》,将书寄到北京求取莫言签名,很快便有了回信。林国荣说,后来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签名书一下“身价百倍”,有人在网上叫价18万元,他不卖。

今年7月,他收到了苏童的《黄雀记》签名书,不久这本书获得了第九届茅盾文学奖,也有人想高价买,他也没卖。

林国荣说,他收藏签名书不为赚钱,纯粹是出于个人的兴趣爱好。他想将这笔精神财富留给后人。

为何每次寄出的书多数会得到签名?林国荣说,其实很简单,他有个习惯,每一本书他多会认真读过一遍,然后在书的扉页上,写上书的来源经历、心得体会,好多作家可能是看到书上的心得体会而感动,为他的书签名留念,以示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