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每天上网三四小时 15岁男孩椎间盘突出无法行走

2015-10-20 08:54:33 郭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椎间盘突出病变图(资料图)

椎间盘突出病变图(资料图)

东南网10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郭丽娟)

关注理由 腰椎间盘突出,本来是个“成人病”,可南平一名15岁男孩,却遭其折磨:走路摇摇晃晃,有时甚至无法行走。而病因竟然是男孩9岁起迷上上网,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春美提醒说,许多人一玩起手机和电脑来,注意力就高度集中,很少会起身走动一下,或换个姿势。一旦久坐、长时间低头,就容易出现颈腰部疼痛,久拖不治,颈腰椎就会发生病变,严重的可能造成截瘫。

每天上网三四小时,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脊柱是人类身体的“顶梁柱”,现如今,颈腰椎病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发病率仅次于感冒,成年人颈腰椎病发病率分别是30%、80%。上周五是世界脊椎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与福建省神经外科研究所,联合成立了福建省颈腰椎健康俱乐部。曾患腰椎间盘突出的南平男孩小伟,到现场讲述了自己的痛苦经历。

去年,小伟病发时,是被妈妈背进协和医院的。“他到医院时,走路摇摇晃晃,有时甚至无法行走。”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春美说,经检查,小伟腰椎间盘突出,已压迫到神经,必须做手术。

小伟妈妈陈女士说,小伟9岁时迷上上网,那时正读三年级,每天都有三四个小时坐在电脑前,上初中后小伟经常喊腰疼。“起初我们以为这是小事,都没在意。”直到有次小伟骑车摔倒后,腰无法直立,甚至无法正常行走,家人把他送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他小小年纪就患上了腰椎病。

陈医生说,小伟的腰部长期保持弯曲姿势,导致腰部脊椎向前弯曲,椎间盘长期受压。我们建议他做微创手术,切除压迫神经的腰椎。手术成功后两周,小伟就能恢复日常生活,也可以正常参加体育课程和锻炼。

低头60度,相当于颈椎挂俩大西瓜

只顾低头看手机的人,被称为“低头族”。据调查,低头族在人群中所占的比例超六成,当这些低头族沉迷于手机时却忽视了一点,他们的脊柱。

“低头看手机,颈椎所承受的重量,是垂直时的3倍。”陈医生说,当玩手机时,如果姿势不当,可能让你的颈椎承受多达27公斤的重量,比一个7岁小孩还重。

陈医生说,颈椎的受力包括两个部分,一部分为头部本身的重量,另一部分为肌肉拉伸所产生的力。因此,颈椎的受力会随着头部角度的变化而变化。由于头部的重量是恒定的,因此颈椎所承受的力量,来自于肌肉所产生的拉力。

当头部垂直时,肌肉的拉力为零,头部下垂的角度越大,肌肉的拉力就越大,当低头超过45度时,颈椎受力为垂直时的3.7倍。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低头的角度远远大于45度,甚至高于颈椎弯曲的最大值60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颈椎所承受的压力相当于在颈椎上挂了两个大西瓜。低头时间越长,颈椎的椎间盘压力就越大,损伤也就越大,年龄越大,对人体的神经、血管、脊髓的损伤就越大。

发病率仅次感冒 久拖可能致截瘫

陈医生说,脊柱的健康直接关系着颈椎、腰椎等骨骼及神经、血管等的健康。颈腰椎病主要是中老年疾病,可如今却出现明显年轻化趋势。

“这种病的发作与职业和生活习惯有关。”陈医生说,需要久坐的机关单位员工、司机、教师等都是这种病的高发人群。经常保持一个姿势看电脑、玩手机的年轻人也容易得这种病。据统计,成年人颈腰椎病发病率分别是30%、80%,发病率仅次于感冒。久拖不治,最终会发展到脊髓压迫,可能造成截瘫。

除了低头玩手机、伏案工作,还有哪些生活习惯会导致颈腰椎病呢?陈医生告诉记者,俗话说,高枕无忧,但高枕头会让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反弓。此外,睡软床、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看书都会导致颈腰椎受损。

专家提醒

预防颈椎腰椎病 少玩手机、电脑

“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调闹钟。”陈医生说,大家在工作和学习过程中,可调好闹钟,强迫自己定时活动,这样能有效缓解颈腰椎的压力。此外,其他一些生活习惯,也可预防颈腰椎病。

比如,少看电脑、少玩手机。低头时间不宜超过45分钟,达到时间就要起来活动活动。

坐在椅子上时,尽量让臀部往椅背上靠,使腰部不要悬空。开车时尽可能将座椅调得相对直一些,也是给腰部一个支撑。

工作累了的时候,坐在椅子前端,将上身靠在椅背上,双手伸过头顶,用力向后伸,尽量使上身与水平呈45度角。这个动作有助于释放脊柱的压力,缓解背痛。

尽量不要跷二郎腿,这个姿势会使人习惯性地弯腰驼背,这也是导致后背疼痛的重要原因之一。最好两脚微微打开,平放在地面上。

在选择椅子的时候,要选择符合人体学原理的椅子,椅背弧度要与脊柱弧度相符。如果椅背垂直或质地较硬,可以加个靠垫来填补腰部与椅背之间的空隙。

游泳,每次200米以上,每周最好游3~4次。

倒走,注意安全的情况下,倒走、顺走交替,步子是用脚后跟踢臀部。每天走500步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