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旅游历史>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茶亭公园王莲秋季开花 一年仅三天时间赏花

2015-10-12 07:48: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以往在夏季开花的王莲,如今却在福州的秋季悄然开放了。茶亭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王莲花期最多只有3天时间,王莲会在今天从乳白色渐变成粉红色,并将在明日凋谢。

福州茶亭公园王莲秋季开花 一年仅三天时间赏花

  刚刚开放的淡黄色王莲一天后将变为红色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章微/文肖春道/图)来自热带的王莲,本来应该在夏天开花,却在福州的秋季开花了。昨日清晨,在福州茶亭公园的醉月桥边,一朵淡黄色莲花悄然开放。公园负责人程先生告诉记者,王莲开花需35℃以上的气温条件,而且都是在晚上开花。昨日的气温在25℃左右,市民可以看到白天开花。在福州,王莲属于一年生植物,开花只有3天时间,今日,黄色的王莲将变红,明日将凋谢,观赏王莲的最佳时间在上午8、9点。

仅茶亭公园种王莲

王莲是水生有花植物中叶片最大的植物,是睡莲科植物,主要生长在热带地区。它的叶片像盘子一样,在热带地区,有的王莲叶片的直径能达到3米,可托起小孩甚至成人。2010年,茶亭公园从广东三水引进了亚马逊王莲,并进行种植,这也是福州唯一种植王莲的公园。

受制于福州的气温及茶亭公园水泥板为主的湖底环境,茶亭公园种植的王莲直径鲜有超过1.5米的,今年开花的这株王莲,只有五个叶片,直径也都未超过1米。

因为福州冬天气温低,王莲到冬天会被冻死。多年生的热带王莲在福州变成了一年生的植物。每年春天,公园都要重新播种,一棵王莲的种子在300元左右。公园负责人程先生透露,王莲种子、叶片常会被荷塘中的鱼类吃掉,难以成活,去年,公园的荷塘里就没长出王莲。福州目前只有茶亭公园培育了两株亚马逊王莲。

养护好秋天能开花

往年,茶亭公园的王莲是在春天播种,夏天开花,在9月结子。35℃以上的气温是王莲生长的最佳温度,今年茶亭公园在7月播种,在秋天开花是首次。

对于茶亭公园王莲推迟开花的原因,记者也采访了中国花协荷花分会专家丁跃生,丁先生表示这几年国内不少地方掌握了种植王莲的技术,施肥得当,就有可能在秋天开花。他说:“王莲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气温不是王莲开花的决定因素,只要掌握了正确的养护方法,在秋天开花不是没可能。这几天云南大理的王莲也在开花,当地温度在12℃~28℃之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