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首届“青运会”火炬福州传递 水陆并进穿越古今

2015-10-11 16:30:41 张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火种灯在3名护卫队员的护送下登场。 张羽 摄

  火炬手接棒。 张羽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11日电 (记者 张羽)历经3个月在55个参赛城市和福建省内各地的网络传递后,11日,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青运会”)实体火炬在主办城市福州举行实体火炬传递,百名火炬手棒棒相接,穿城而过,展现青春运动之美。

圣火火种于今年7月10日采集自福州马尾罗星塔,结合青运会办会理念和互联网时代特点,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网上传递。

当天的实体火炬传递起点设在福州一中旗山校区。上午8时10分许,火种灯在3名护卫队员的护送下,交给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蔡振华用火种灯引燃圣火盆,当青运圣火在圣火盆里熊熊燃烧,全场掌声雷动。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说,青运圣火经过5000多万人的网络传递后回到福州,今天100名火炬手接过青春圣火,穿行在福州古城。相信福建人民凝心聚力,当好东道主,服务青运会,一定能把本届青运会办成精彩、特色、圆满的体育盛会、青春盛会、文化盛会。

随后,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从圣火盆中点燃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来自73122部队61分队的21岁优秀战士胡子涵。

这位原籍安徽马鞍山的小伙子去年入伍,今年8月因表现出色被选入“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接过首棒火炬的胡子涵敬以军礼,并高举火炬向全场致意。胡子涵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幸成为首棒火炬手无上光荣,与参加国庆阅兵一样兴奋,感谢党与部队的信任。他希望将军人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带给青运会。

火炬传递彰显青春气息与福州特色。100名火炬手以青少年为主体,年龄12岁至45岁,涵盖青运会各赛区、高校和中小学师生、优秀运动员代表,各级劳模、英模及先进党员代表等。火炬主体部分设计采用色彩鲜明、大小不同的色块组成图案,在排气孔和火焰口两处添加了含苞待放的福州市花茉莉花元素。

在8位火种护卫队员的护卫下,火炬传递从福州一中旗山校区出发,向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行进,并在福州南江滨九龙壁码头登上游船,沿着福建“母亲河”闽江进行船载传递,两岸秀丽风光、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尽收眼底。

作为港澳台胞的重要祖籍地,主办方福建还特邀港澳台人士参与火炬传递。

在闽江北江滨之畔,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奕廷接过了第62棒火炬。他说,组委会特邀台胞参与火炬传递,是大陆对台胞礼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

“中央对福州建设给力有加,现在有自贸区、福州新区,同时还是‘海丝’核心区,希望通过自己的亲历,鼓励更多台湾青年投资、兴业。”作为在福州工作、生活18年之久的“台商二代”,陈奕廷从台湾高校一毕业,就来到福州随父辈创业发展,而后娶妻生子,成为“福州女婿”,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经过近4个小时的传递,青运火炬抵达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福州三坊七巷,传递至最后一棒火炬手郑贞良手中,并由他再次点燃了圣火盆。未来一周时间里,圣火将被安放于主会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专门保存室里,静待本月18日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塔。

首届青运会是福建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国综合性体育赛事,有包括港澳在内的55个城市代表团万余人前来参加。(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