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尝试市场化选聘10名市管国企高级管理人才

2015-09-29 07:36:36 张铁国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尝试市场化选聘10名市管国企高级管理人才

  选聘对象在马尾新城项目工地调研考察。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近日,经过“过五关、斩六将”,共有10人在市场化选聘中脱颖而出,被正式确定为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马尾新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市管国企高管。

“这次选聘广开门路,面向全省市场化招贤纳才,而且让我们用人企业全程参与选聘过程,让我们有充分的话语权,选出了我们想要的人才!”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仕滔深有感触地说。

如何深化市场化条件下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创新用人机制提升企业活力,实现与我市“人才强市”战略同频共振?8月初以来,市委决定打破陈规,尝试选人用人制度创新,进行市场化、科学化选聘市管国企高管。

“首先,以能力素质测评代替笔试,更能检验我们的全面素质和岗位的适应程度。”选聘对象卢枫说。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精准掌握选聘对象与选聘岗位的契合度,这次选聘活动不进行笔试,而是进行履职业绩评价与管理人员素质测评,突出应聘者必须具备相应的专业水平、任职资格、从业经历和管理潜质;采用人才管理云计算平台,以人机对话的方式,从能力因素、适配因素、动力因素3个方面,突出测验应聘人员的商业综合推理能力、管理技能和管理个性,让应聘者用实绩和数据“说话”,从而将“考试专业户”拒之门外。

突出用人企业主体,也是这次选聘工作的一次创新之举。在这次选聘中,10个市管国企职位均由用人企业根据班子结构需要提出,并明确职位方向。在选聘过程中,从面试命题、面试考官到考察调研,均让用人企业全程参与,同时把最终的用人决定权交给企业,考察组以2:1比例向用人企业董事会(党委)推荐建议人选,由用人企业董事会(党委)研究确定拟聘任人选。这一做法,有效增加了用人企业的话语权,让企业来选自己需要的人才。

马尾新城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林涛对此十分认同。他坦言,以往曾有上级任命的高管因适应不了岗位、熟悉不了专业而离开,而这次选聘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这一点。“市有关部门把3名选聘对象拉到我们这儿来实地调研考察,让我们用人企业与选聘对象增进了解,对方知道我们要什么人,我们知道对方有几斤几两,这一招很‘高’!”

9月2日上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和10家用人企业有关人员组成10个考察组,组织每个职位3名考察对象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而考察地点则是每名选聘对象竞聘岗位所在的企业。当天下午,考察组组织考察对象分别进行座谈研讨。考察对象围绕对企业的总体印象、报考职位所涉及的业务范围以及推动企业发展的思路对策等方面进行个人陈述,随后考察组成员与考察对象互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问、讨论,从中比较考察对象的岗位胜任度,并进行无记名投票,排出每个职位的一、二、三顺位人选。

“这种选聘方式,是对竞争性选拔工作的改进和完善,既解决了只到各自单位考察缺乏可比性问题,又从实践环节进一步考察应聘人员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实践考试’弥补了单纯凭‘卷子考试’取人的不足,更能把考察对象的能力水平考真、考实、考准。”福州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高诚辉教授评价说。

此外,这次选聘国企高管,以市场化方式运作,打破“铁饭碗”,对聘任人员实行契约化管理、市场化薪酬,不列入市管国企干部管理;对选聘者实行任职试用期制,试用期满后进行考核评价,考核评价称职的予以正式聘任,不称职的予以解聘。市委组织部领导认为,“这一做法,不拘一格选人才,去除行政化色彩,选聘那些具备敏锐市场洞察力、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有效打破了身份制约,是搞活做强国企的关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