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新福州:更加金融化国际化(组图)

2015-09-23 18:3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福州:更加金融化国际化(组图)

9月10日航拍的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和福州规划馆,这里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福州:更加金融化国际化(组图)

  福州新区规划范围、交通布局图。晓珊制图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的正式发布,意味着福州新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有哪些特色?新区建设进展如何?福州新区和福建自贸区两区重叠,又能带来怎样的优势及机遇?

福州新区:

最大特色是两岸交流合作

福州市发改委主任、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介绍,国务院对福州新区的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门户一基地”,即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其中最大的特色是海峡两岸交流合作。在台湾的榕籍乡亲大概有80万人,新区面对台湾,构筑直接往来新通道,探索两岸交流新模式,承接、放大平潭综合实验区功能。

多山多水、生态优美,也是新区一大特色,有江河湖海、众多山脉、延绵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且福州森林覆盖率及空气质量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为打造宜居宜业的有福之区提供有力支撑。

在福州新区建设方面,福州市委副书记陈元邦介绍,目前福州新区内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力能源等八大产业集群,其中有四大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千亿元。今年共安排了336项重点项目,力争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同时,启动福州新区总体规划等20多个新区专项规划和课题的研究、编制,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确保到2018年建成6个以上千亿元产业集群。

福州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长约300公里的福州滨海大通道预计两年内通车,途经福清、长乐、马尾、连江和罗源5个县(市、区)20多个乡镇,连接多个港区、高速公路和国道、疏港公路。地铁6号线建设也将开工,横跨福州市仓山区、长乐市,终点站位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州长乐机场的候机楼和停机坪通过扩容后,年保障能力将从650万人次提升至1100万人次以上。

福建自贸区:

金融新政不断 侨台资本抢眼

相比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的建设启动更早,发展成效已有所凸显,自贸区内的投资创业氛围不断集聚。据统计,自4月21日挂牌起至8月31日,福建自贸区共新增内、外资企业5018户,注册资本1168.7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65%、7.22倍。仅8月份,新增内、外资企业就达1216户,注册资本181.90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104.37%和2.26倍。

在新增外资中,侨台资本格外抢眼。美国福建公所主席李华在赴平潭考察后,计划将裸眼3D技术引入平潭,并把当地的投资优势推介给其他侨商。他说,平潭拥有“自贸区”加“综合实验区”的“双区”优势,未来发展不可小觑。

要想更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就得继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日前,福建省政府出台鼓励政策,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展融资租赁业。国内外知名融资租赁公司在自贸试验区设立总部或开设分支机构都将受到欢迎,台湾金融机构、企业集团到自贸试验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也将得到优惠政策支持,已设立、新设或迁入的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最高可获一次性财政补助500万元。

据了解,自贸试验区的融资租赁企业今后将着力开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的融资租赁业务。政府还鼓励自贸试验区外的企业利用区内融资租赁平台开展业务,引导地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融资。

为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合作,在9月14日举行的第五次两岸银行监理合作平台会议上,大陆银监会对台承诺,将全力协助台资银行赴福建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为台资银行进军自贸区开启大门。

两者相加:

加快福州“国际化”转身

福州新区和福建自贸区的“相遇”,外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定位,福州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和“海丝核心区”于一身的重点开发区域。福州新区将在榕台合作、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海关通关项目布局等方面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三区”叠加各种优惠政策将相互支持,形成政策合力,加快福州的金融化、国际化建设。

“就像上海浦东新区里有自贸试验区一样,福州新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两区重叠,这对福州的产业升级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是国家对福建加快发展的期望。”福建省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全毅说,福州新区的建设可以进一步推进福建产业机构的优化升级,带动福建经济发展,使福州最终成为福建的发展龙头。

原福建省政府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杨益生也认为,福州新区遇上了“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好时机。通过福州新区的批复,国务院把福州未来发展方向、计划具体化,这是“福州城市建设的新的起点”。他建议,福州要做足自贸和海丝文章,尤其要突出“空”和“海”:在空中,要把长乐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机场;在海上,要加强外港建设,把江阴港和罗源港打造成真正的“东方大港”,走向现代化、国际化。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福州作为福建省的省会,在成立新区之后将着重发挥中心城市的助推作用。“与厦门特区不同的是,福州新区虽然也承担了搭建两岸平台的任务,但福州新区在定位上要更宏观,新区的建立将对福建省内的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聚合效应。同时,福州新区还将与福建自贸区相辅相成,打造一个更加金融化、国际化的福州。”袁钢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