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新区:基础设施串成壮美长卷(组图)

2015-09-14 09:33:5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福平铁路、福清核电站……福州新区蓝图逐渐清晰

福州新区:基础设施串成壮美长卷

  福清高山风电场。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张旭/文 记者 张人峰 石美祥/摄)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福平铁路、福清核电站……福州新区蓝图逐渐清晰,钢筋水泥所铸就的基础设施不仅加速城市经济发展,而且它们看起来很美,新区大地宛如一幅壮美长卷慢慢舒展开来。

这两日,福州晚报记者沿着滨海大通道从福清出发一路向北,沿途领略着福州新区的波澜壮阔,同时也感受着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城市脉动。

它很壮观,空气中充满忙碌的气息。踏上滨海大通道的那一刻,这一路就与海天一色联系起来,若车窗没有关紧,带着咸味的海风就会毫不客气地钻入你的怀中。红的、绿的、黄的……沿岸的各色小屋恍若置身大海,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只有当你听到路上不时响起的货车鸣笛声这才明白,原来它不仅是欣赏美景的通道,还是一条联系着福州经济的动脉。这条规划建设302.6公里的公路,途经福清、长乐、马尾琅岐岛、连江和罗源5个县(市、区)20多个乡镇,它将是一条串联福州新区沿海深水外港、工业园区、滨海开发区和新兴城镇群的重要交通干道,2017年底,福州市民就可开车沿着新建成的滨海大通道一路驰骋。

走进江阴港区,车辆往来其间忙碌热闹,巨大的货轮到岸不久,碧绿的海水拍打船身,似是一种欢迎礼。机械装卸区内,成百上千的集装箱没有丝毫停留的意思,随着机械臂的“跃动”终于完成一次跨越重洋的旅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1月—8月,港区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72.38万TEUs(标准箱单位),比增14.64%。

它可以很美,大地如画。站在福清三山钟厝风电场,环顾远眺,四面无处不是极佳的风景画,宛若巨幅屏幕上放映着的一部优美的山水风光片。走近它,感受着巨大而纯白叶扇的舞动,这才意识到童话距离指尖是这般近。

不远处就是福清核电站,工人们正在一片巨大的坚硬花岗岩上有条不紊地施工,福清核电站运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5号机组将会拔地而起。就在探访前一天,2号机组首次实现满功率运行,不久以后将正式投入商用。核电站内全部6台机组计划在2018年全部建成投产,至少可拉动地方经济3000亿元的投资和增加3万人就业。

它不仅壮美,基础设施先行建设,抓住了新区开放开发的关键。随着贯穿沿海、联接内陆的铁路、高速公路的加快建设,沿海码头泊位的大力推进,福州机场的扩建提升以及福莆宁同城化快捷交通体系的构建,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海空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现代化复合交通走廊正加快形成,福州新区辐射中西部地区、沟通台湾的对外快速主通道已现雏形。

今年下半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能主体工程可望竣工;地铁1号线南线将于今年底试通车;轨道交通6号线目前已展开前期工作,这条串联海峡会展中心与长乐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将打造成福州新区的重要通道;104国道连江至晋安段改线工程已全面动工,建成后从市区到琅岐将新增一条快速通道,直接拉近闽江口组团与中心城区的距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