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城建 > 正文

福州新区构建对外通道运输体系 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5-09-11 07:33:5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使每项建设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以前瞻意识、战略思维考虑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使新区的每一项重大建设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从一开始,福州就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着新区的建设。

金融业对福州新区建设给予高度关注。截至目前,福州新区已举办两场重大项目融资对接会,多家银行共与数十个新区项目达成合作,投放贷款逾200亿元。随着项目融资对接机制进入常态化,目前,我市已完成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第三次融资需求信息征集筛选,预计可对接银行资金200多亿元,可望超过前两次的总和。

此外,民生银行、保利集团、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还相继与福州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提供2200亿元资金支持福州新区建设。同时,福州新区发展建设基金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将进一步为新区建设提供助力。

“当前,福州新区发展呈现出‘机制创新有序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步伐、公建设施稳步建设、对外开放持续扩大’的积极局面。”福州新区办负责人说,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推动着新区各项建设任务的加快前进,激发了新区内生活力,促进各种优势资源向新区加快集聚。

福州港江阴港区是“全国少有、福建最佳”的深水良港,已开通数十条国际、国内航线,在去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后,年初以来集装箱总量继续保持近20%的增幅。计到2020年,福清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超过300万标箱,成为福州新区和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坚强支撑点。

“福州新区不是‘白纸’,已经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条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晓江说。

基于这个基础,福州新区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努力实现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推进。

找准发力点促进城市转型升级

“把握发展节奏,找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的发力点,将更好地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曾主持过北京、天津、海峡西岸城市群等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同时也在关注着福州新区发展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创新所所长朱力说。

福州新区就是这样发力的。

“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舍得投入、惠及百姓,做到与经济发展协调、同步推进。”福州新区的建设进一步凸显省会品位,着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加快推动发展指数与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在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的2014年,福州新区就拿出了一个近期着力推进的四类十大重点建设项目表,分别为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城建环保项目、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民生项目,从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加快新区建设发展。

今年6月初,福平高铁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主桥Z05墩4#孔,一根直径4.5米钻孔桩灌注成功,成为目前世界桥梁建设史上最大直径桩基。这个难度最大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的突破性进展,为福平高铁在2019年建成通车创造有利条件。福平高铁是福州新区“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其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平潭全程只需约半小时车程,两地将形成“半小时生活圈”。

飞凤山水厂工程设计水量为30万吨/日,分两期建设,是福州市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8月底,水厂一期如期建成通水,每日可供水量15万吨,缓解了周边居民因水压不足而导致的“阶段性停水”的烦恼。

8月18日,福州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建设公示,将成为继地铁1号线、2号线之后,省会福州启动建设的第三条城市轨道交通,建成后将连通福州南台岛和福州机场,促进乌龙江两岸城市组团之间的联系,加快推进福州新区﹑马尾新城与长乐市的开发建设。

没有产业的集聚发展,新区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建设实力新区,福州选择了体现城市服务功能、具有福州新区综合优势以及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强的功能型服务业进行重点突破。

在福州新区落地长乐的就有榕威实业纺织科技园、恒申合纤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进一步推动具备产业规模优势的纺织业加快集聚、转型升级发展。与此同时,总投80亿元的琅岐文化旅游综合体和总投100亿元的福州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也正在尽快推进之中,新区将进一步突破传统产业的束缚,大力发展高、精、尖的新兴产业,以强有力的产业发展为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一个个的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建设,福州新区加快迈出了省会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坚定步伐。

福州,向海迈得更近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