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新区将成新经济增长极 展现大福州发展蓝图

2015-09-10 10:12:43 陈长森 张旭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区将成新经济增长极 展现大福州发展蓝图

  位于马尾的台企中华映管的生产车间(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陈建国/摄)福州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在经历了“博观约取”的平静期后,2015年迎来“厚积薄发”的政策叠加期,3月28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4月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8月福州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昨天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3 1”政策叠加(“3”是指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1”是指《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给福州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福州有望形成我国极具活力的新经济增长极,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

福州新区站在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福州新区获批后,福州成为全国唯一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

“自贸试验区是桥头堡,新区是支点,‘一带一路’是战略。”一名长期从事福州经济研究的专家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体制机制创新改革试验区,它的目的是创新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国家级新区的任务是再造一个经济增长极,实现辐射周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一带一路”属于国家战略,福州新区作为一个支点,支撑这个战略的顺利实施。

热词>>福州新区

目前,福州新区聚集了保税港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整车进口口岸等一大批开放平台。在“三区”叠加创造的政商环境中,各种先行先试的便利化举措,让福州新区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福州新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林鲤晟表示,福州新区获批复后,将按照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的战略定位,充分利用“三区”叠加创造出来的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扩大开放,参与并加快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未来福州新区在榕台合作、财政税收、金融贸易、海关通关项目布局等方面将得到国家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三区”叠加各种优惠政策将相互支持,形成政策合力。

福州新区将成为我国新经济增长极

福州为什么要建设新区?福州新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福州自身发展来看,福州中心城区用地已经饱和,急需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区域关系来看,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有利于打造闽东北发展的强劲引擎,推动福莆宁同城化提速,带动闽东北五市一区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从发展形势来看,福州新区有利于加速平潭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福州与平潭联动发展连片繁荣,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从城市发展战略来看,有利于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建设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从省会城市的历史责任来看,福州新区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实现沿海经济洼地全面提升,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福州对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撑作用,形成福建省与长三角、珠三角“三足鼎立”的开放新格局。

国家级新区是个诱人的经济引擎,对各地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力。记者注意到,以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三大新区为例,浦东新区成为全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滨海新区的GDP已占天津GDP总量的大部分,两江新区的发展速度也非常迅猛。

“国家级新区的使命就是发展经济,成为全国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因此福州新区将更多地承担起提升福建省甚至周边区域经济增长的任务。”专家表示。

福州新区有三“新”

以往一些地方“新区”建设以工业化推进为主,生活配套设施薄弱,部分生活居住功能丧失。实际上,没有完善的城市功能作为依托,工业化很难持续深入推进。而福州新区建设在此之前已经做足功课,《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先于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实施,新区布局纳入其中,并明确了各区域的城市功能和未来的产业布局。

福州市政府将2015年作为“福州新区建设迈入全面加快推进的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将确保完成年度2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同时,福州市“十二五”规划对各个区域进行功能定位,包括马尾新城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和研发基地、港口物流中心、综合型生活新城、对台交流合作基地,长乐滨海和航空港工业区发展纺织化纤、机械、电子信息、动漫产业等。临港工业园区、高新科技园区、产业基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及台商投资区、临空产业园、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福州保税港区等产业园区,都在快马加鞭地建设。

“新区在完善促进社会各方面发展的同时,突出经济的谋篇布局,福州新区的‘新’表现在有新兴产业支撑、‘新’在城乡形态的规划布局、‘新’在宏观的城市发展格局。”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东南竞争力研究院院长王开明认为,此次福州新区遵循了产业和城市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以福清、马尾、长乐等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明显的地区,带动整个大福州乃至福建北部的发展,其定位是准确的。

市人大代表陈予近几年持续关注福州新区发展,昨日得知福州新区获批后表示,“大福州”将拉开新一轮发展的序幕。长乐作为福州新区的组成部分,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在城市建设方面将加速发展,而且与外部的产业对接将更加密切。陈予希望在福州新区的未来规划中做好“海”的文章,谋划好旅游业的发展布局,利用这个机会提升省会城市福州的知名度。

福州新区办常务副主任陈继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福州新区作为国家战略,未来拥有一些特殊功能和先行先试政策,必将带来更多投资者,同时更多的物和人在新区集聚,将推动福州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

突出对台合作与平潭一体化发展

“在台湾的榕籍乡亲大概有80万人,对台既是福州新区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的潜力所在。”林鲤晟表示,现在福州产业基础比较坚实,平潭在产业方面处于启动期,福州和平潭可以打造中上游、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关系,福州新区可以作为平潭发展腹地。记者注意到,在国务院的批复中,同样提到“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实现一体化发展”,还提及“以深化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为主线,以开放合作、改革创新为动力,率先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把福州新区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

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获批至今,在推动两岸合作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方面,福州片区推出多项措施,包括:建设两岸电子信息生产和研发基地;建设物联网、在线教育、增值电信等服务外包产业;加快两岸电子商务试验区建设;建设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中心;建设海峡两岸汽车运营中心;打造两岸水产交易及冷链物流中心;打造国际商品免税交易中心;打造两岸医疗服务合作示范区;建设融资租赁业集聚区。“如果把措施分为巩固和拓展两个部分,大部分措施属于拓展部分,对于未来福州片区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福建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伍长南说。

“福州新区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还是两岸合作的承载区,发展两岸经贸关系、加强对接台湾服务业对于福州新区的未来至关重要。”王开明表示,福州新区范围不仅囊括了福州自贸片区,而且面积要大得多,充足的地域空间能够承载更多产业对接的机会,拓展两岸合作的空间,促进福州与台湾的交流合作。

□他山之石

浦东新区开发开放

带动上海产业升级

上海浦东新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1992年成立,面积1210.41平方公里,约占上海市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在功能定位上,浦东新区努力建成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综合改革的试验区、开放和谐的生态区。

在上海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浦东新区开发开放发挥了先导、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了上海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级化。根据自身定位,浦东新区在开发中大力利用外资,培育产业新增长点;通过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合理化;适应科技发展趋势,促进产业高技术化;提供发展新空间,促进上海工业布局趋向合理,推动企业改革和制度创新。同时,面向全国加强服务,发挥经济发展的“桥梁”“枢纽”作用;面向未来产业竞争趋势,使浦东成为技术创新和高科技产业化的热土。

南京江北新区开发建设突出“新”

作为第13个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于2015年6月27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

江北新区的发展定位是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开放合作示范新区,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三角洲的重要发展支点,南京都市圈和苏南地区的新增长极,南京市相对独立、产城融合、辐射周边、生态宜居的城市副中心。

江北新区开发建设突出“新”,即培育新科技、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城镇、构建新机制;立足“高”,即高水平规划、高层次产业、高品质建设、高效能开发;追求“好”,即发展质量效益好、对外开放合作好、宜居宜业环境好、体制机制政策好,努力打造更具创新影响力、更具产业竞争力、更具生态人文魅力的国家级新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