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6岁男童15楼坠亡续 福州部分高层住宅未装防盗网

2015-09-07 08:18: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66253@@_A02_hqp5910

  屏东城有不少住户的家中没有安装防盗网

东南网9月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颖旭 刘世泉 李昌乾/文 黄启鹏/图 通讯员 洪清雅) 因防护设施缺失,福州仓山万达广场一名6岁男童从15楼坠亡。近年来,类似事件屡见报端,身处高层居民楼的孩子的安全,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实际上,如有防盗网等防护设施加持,家中小孩的人身安全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

但昨日上午,在泉州石狮,一名4岁男童穿过隐形防盗网间隙,从10楼坠亡,从中亦暴露出隐形防盗网的质量问题,以及居民对居家安全隐患的缺乏重视。

福州高层小区的防盗网安装情况如何?其制作和安装是否有统一标准?昨日,海都记者对上述情况进行了走访。

走访 装网多为孩子安全

经仓山警方初步调查认定,仓山万达6岁男童坠亡系“意外失足坠亡”。记者走访事发的万达广场B1区发现,男童坠落的厨房窗台并未安装防盗网等防护设施,而整个B1区过半套房的窗台、阳台也都未安装防盗网。此处的物业表示,物业从未制止业主安装防盗网。

记者走访福州城区发现,老旧小区防盗网安装率普遍较高,有的小区安装率近百分百。但在新小区,特别是高层小区中,防盗网安装率参差不齐,如小区物业未曾提出统一外观的要求,同一小区同时存在框架防盗网、隐形防盗网等多种类也常见。

“安装隐形防盗网,对小区建筑整体外观影响小,物业一般不会制止。”福州一家防盗网安装公司的郭先生称,其所接订单中,高层住户安装隐形防盗网的目的多为防小孩坠楼,“有些业主刚装修时没装,但一有小孩,基本都会加装”。

“我们小区(防盗网)安装率可能还不到一半。”家住大儒世家的孙先生说,“有装的家庭,大多是家里有小孩。我装了隐形的,毕竟小孩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不过,仍有业主提出,“防盗网不好看,对采光、视线都有影响,感觉比较压抑,所以不愿装。”还有一些市民提出,自己是租户,安装防盗网需经过房东许可,但很少会获得同意。

事件 穿过防盗网 男童10楼坠亡

防盗网似乎广受家长信赖,但是否确实安全可靠呢?

昨日上午7点半,在泉州石狮濠江国际小区,一名4岁男童从10楼坠下身亡,经查看现场发现,其家中阳台外侧的不锈钢护栏已经变形。警方初步判断,孩子是通过椅子爬到阳台落地窗上部的推拉窗户后翻出,再穿过护栏和隐形防盗网的空隙,最终坠楼。

事发时,孩子的母亲正在顶楼晾晒衣服,邻居听到异响至公共阳台查看,发现男孩已经坠楼,报警后逐层寻找孩子来自何家,孩子母亲才知出事,当场哭晕。事发后,孩子的家属屡屡用手臂拨动防盗网,测试其牢固程度。

此外,媒体也多次报道,有孩子在家中窗边或阳台玩耍时,从框架式防盗网间隙中坠下,或头部卡在其中,引发“托举哥”营救。

隐患 防盗网行业 缺乏统一标准

“我们家的隐形防盗网,可以轻易地将原来的5厘米网距,掰到约15厘米宽。”市民张女士认为,有的隐形防盗网形同虚设。实际上,本报也曾多次报道,有市民家中因隐形防盗网被小偷掰开空隙,遭入室盗窃。

业内人士介绍,隐形防盗网钢丝的松紧度,是影响安全的重要因素,但一些安装工人偷懒,常未将钢丝拉紧,故防盗网易被掰开。此外,横向的固定钢线也很重要,间隔越短,竖向钢线能拉开的口子越小。

实际上,无论是框架防盗网,还是隐形防盗网,都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其结构强度、钢网间隙等质量参数在制作、安装上参差不齐,引发了市民的担忧。

“这些确实没有具体标准。”上述业内人士介绍,以隐形防盗网的承重螺丝为例,“5年前,多是隔20厘米装一个;现在很多工人隔40厘米甚至50厘米才装一个。安全距离本应是隔20至30厘米装一个。”该人士还举例,“隐形防盗网选用的钢丝质量有各种差别。目前福州的隐形防盗网,主要用316不锈钢丝,但质量好的只有两家,且价格偏贵。一些业主出于价格方面的考虑,会选择较次的产品,造成安全隐患。好钢丝价格要每平方米100多元,差的只要40元左右。但前者能用8到10年,后者两三年就坏了。”

该人士说,“有关部门应当介入行业监管,把关防盗网质量,出台行业标准。这样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市民装网也更安心。”

新闻回顾:

福州仓山万达居民楼发生惨剧 六岁男童15楼坠亡

东南网9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颖旭 刘世泉 毛朝青) 昨日上午10时许,福州仓山万达广场B1区4号楼内,一名6岁的男童疑因无人看护,从15楼的家中厨房窗台外翻出坠落,不幸身亡。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现场时,男童遗体已被运走,现场警戒线也已撤离。但4号楼底下的空地上仍围着不少居民,他们议论着坠楼惨剧,叹息不已。

根据一名业主的指引,记者来到了男孩坠落点。坠落点附近的一些桂花树树枝被折断,架空层的墙上以及附近的水管上还残留着一些血迹。“听说是一个小男孩,太可惜了。”现场一名围观者说,当日上午十时许,他听到有人喊“有人从十几层楼上掉下来”。他出去看时,发现4号楼第二层的墙体上血迹斑斑,楼底一株桂花树旁躺着一名小男孩,由于现场比较血腥,他不敢走近。

“家里有小孩,又住得这么高,怎么能不装防盗网呢?”另外一名围观者说,仓山万达广场B1区有半数以上的住户都没安装防盗网,小区里发生了这样的事,大概该重视一下了。“我家也没装防盗网,不管物业让不让装,我这次都要装了,等出了事再后悔就来不及了。”该围观者说。

对此,小区物业处的相关负责人欧小姐称,事发时间是当日上午九点多快十点的时候,男童是从4号楼15层楼的一间单元房坠落的。该6岁男童疑因无人看护,从家中厨房窗台外翻出,不幸坠亡。欧小姐表示,小区有不少住户已经安装了防盗网,物业并没有反对,毕竟这关系到孩子的安全问题。但物业的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警方或男童家属的证实。

目前,男童坠亡原因仍在调查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