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社会 > 正文

手机爱“看新闻”可能中木马 几天损失超过千元

2015-09-02 17:48:00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如果你的手机流量用得特别快,请好好检查一下,很可能是因为手机“疯狂看新闻”造成的。昨日,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年内最高级别安全预警,提示名为“流量僵尸”的木马已感染近45万部手机,被感染的手机每解锁一次都会导致木马疯狂消耗流量,日耗流量超百余兆,几天时间就可耗损1G流量。“流量僵尸”木马的数字签名和msg.jar包的下载地址均指向深圳市某软件公司。

“我们刚刚发现了‘流量僵尸’木马。它主要有两大恶意行为:疯狂刷网页和耗费巨额流量。木马被激活后,首先会私自下载并加载恶意插件,而后在后台执行刷流量动作。用户每解锁手机一次会损耗0.759M流量。据统计发现,目前每个人每天平均看手机高达150次到165次,即每天至少有113.85MB流量因手机‘解锁’被消耗。按照1元/M的标准,几天下来用户损失就可超千元。”昨日,360安全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对部分样本进行取词测试的结果分析,“流量僵尸”木马的控制服务器对于搜索关键词的选取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不仅和当日新闻热点有关,而且选词范围非常丰富。其中娱乐新闻最多,占39.3%;其次是商品信息,占25.2%;服务信息、一般新闻和时政新闻分别占15.6%、12.7%和7.2%。这就使得木马所模拟的搜索行为看起来更真实,更加不容易被一般的搜索引擎的反作弊机制发现。

据悉,目前共发现90款不同名称的手机应用被植入“流量僵尸”木马,被感染应用中90%为游戏,这是由于游戏类应用流量消耗大,能更好掩饰后台产生的流量损耗,增强木马的隐蔽性,使中招者不易察觉。360手机安全中心分析发现,被植入“流量僵尸”木马的90款不同名称的应用中,包括天天跑酷、极速狂飙等80款游戏类和10款工具类应用,样本数量高达1000余个。

通过制作手机木马为指定网站刷流量的行为,已经形成了一条非常隐蔽的黑色产业链。现在很多网站赚广告费的依据就是流量,而由木马制造的虚假流量成为网站或搜索引擎虚报流量欺骗广告主的依据。通过手机木马刷流量,用户损失了手机话费,而广告主损失了广告费,被木马导流的网站会与木马作者分成。一般来说,按照每千次访问请求5元到20元不等的酬劳,以44万余部被感染手机平均每天能产生6683万次的虚假请求量计算,流量僵尸的木马作者每天赚取约33万元至134万元的经济收入。

但“流量僵尸”木马只是为网站制造虚假请求量的众多手机木马中的一个。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在2015年4月到6月截获的所有550万个安卓平台恶意程序中,通过静默访问等形式消耗用户手机流量的恶意程序样本多达442.8万个,占比80.5%。

手机安全专家指出,除木马之外,网上还有很多公开或半公开的虚假流量交易形式,如刷下载量、刷激活量等。移动互联网上至少有相当数量的点击、下载、安装甚至是点赞、评论都并非真实用户所为,而是由一些木马或自动化工具来完成的,而这些虚假的流量实际上就是移动互联上的流量泡沫,它们背后隐藏的是巨大黑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