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政经 > 正文

福州创新自贸片区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

2015-08-28 07:33:34 张铁国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创新自贸片区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

  选拔对象在自贸片区办事服务大厅参观考察。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文/摄)21日下午,马尾区卧龙山庄1至3层的5个会议室内,气氛紧张严肃,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在这里举行。

“上午你们调研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请谈谈总体认识!”“假如你们当局长,对自贸区的建设发展和选拔职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什么思路、对策和建议?”15时许,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中层正职领导人选研讨考察环节会场,考生在10分钟陈述后,围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就各自的综合能力素质进行“PK”。

将“考场”设在自贸区,让15名进入考察环节的考生在对自贸区实地调研后进行座谈研讨,考察组根据现场考生个人陈述和研讨情况进行排序,是这次我市竞争性选拔自贸片区中层正职领导干部的创新之举。

刚刚挂牌成立4个多月的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自贸区管委会的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经济发展局局长、财政金融局局长、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局局长、综合监管和执法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共5个中层岗位急需“顶梁柱”。为此,市委决定创新干部选拔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具备相应条件的干部中开展竞争性选拔工作。

“自贸区建设等不起,选拔出的人才必须确保‘来之能战’!自贸区不仅是改革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也可以作为创新选人用人方式的‘试验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竞争性选拔按照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决定任用等环节进行。

组织推荐突出好中选优。即由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及各县(市)区委进行推荐,每个单位推荐不超过3人,这样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让党组织认可的优秀干部参加选拔,又确保推荐人选更有针对性,做到好中选优。

笔试面试测试实战能力。笔试主要测试应试者运用有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自贸区建设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笔试成绩,按照与选拔职位数5∶1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每个职位面试人员(并列第5名者一并列入)、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方式进行,主要测试应试者的领导能力素质与职位工作要求的适应程度。

“这次考试中,面试和笔试只间隔3天,而且分值设置为4∶6,‘应试考试 ’‘以考为考’根本行不通。”报考自贸片区规划建设和环境管理局局长的市环保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叶大仕感慨道。

此外,将考场设在自贸片区的参观调研活动,则是组织部门对考生“组织考察”的关键环节。

这次竞争性选拔干部报名涌跃,经过党组织把关推荐,全市有88人通过资格审查,85人参加笔试,26人入围面试。21日上午,根据笔试、面试后综合成绩高低,按选拔职位数3∶1的比例确定的15名考察人选,集中到福州保税港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中国—东盟海产品产易所、船政格致园、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办事服务大厅等处参观调研,并与自贸区管委会领导座谈;下午,考察组主持召开座谈讨论会,由考察对象围绕对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总体认识、报考职位所涉及的业务范围,以及对推动自贸区发展的思想对策等进行个人陈述,并在陈述后进行交流讨论。考察组结合考察人选个人陈述和讨论情况,现场进行提问,从中比较考察对象的岗位胜任程度。在综合笔试、面试和考察情况后,考察组成员对3名考察对象的排序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产生最适应岗位的人选,保证选拔出的干部真正做到上岗后就能立即进入角色。

“这种‘实践考试’弥补了‘卷子考试’的不足,更能考出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积累,进一步检验考察对象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