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旅客乘飞机托运行李箱常受损 损伤明显可以索赔

2015-08-17 16:24:20 江海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正值暑期,福州航空市场进入旺季。不过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办理托运时崭新的行李箱,回来后突然就多了很多“伤痕”,有的箱子上多了些划痕,有的撞凹了一个角,或者轮子、把手、拉杆不能用了……遇到这种情况,旅客该怎么处理呢?昨日记者采访获悉,旅客如果发现行李破损或者没有及时运达目的地,可以第一时间联系航空公司或者机场行李查询部门,查询部门会协助查找和赔付。

“我上周去青岛,到达流亭机场取行李的时候发现行李箱被砸凹了,交涉了半天,因为不知道究竟是哪个机场的责任,最后不了了之。昨天回来问了朋友,发现很多人都遇到这样的情况。”昨日,一位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前段时间才看到网上一个机场托运员暴力运送行李箱的视频,没想到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机场托运真的“暴力”。

“航空行李的托运,我们一般是交给机场的。”昨日,多家航空公司福州营业部人士表示,按照流程,乘客在机场办理完值机手续后,行李就到了机场安检处,随后安检完传送到了行李分拣处,分拣工人会根据航班、目的地进行分拣,再由装卸工运到指定的航班上。到了目的地,再由装卸工人送到行李提取处。由于一件行李的托运从起飞到落地要经过很多个环节,不轻拿轻放行李箱很容易受损。

那么,如果乘客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利呢?福州机场工作人员表示,旅客如果发现行李破损或者没有及时运达目的地,可以第一时间联系航空公司或者机场行李查询部门,查询部门会协助查找和处理。据悉,在行李托运服务方面,有些航空公司的托运服务是由机场来负责,相当于这些航空公司把托运服务外包给了机场,行李一旦出现问题,机场会来处理。此外,有些航空公司则是自己管理托运服务,行李出现问题是要由航空公司自己来解决。对于行李破损的赔偿标准,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没有具体赔偿标准。一般情况下,如果箱子只有一些划痕就和乘客协商解决,但如果箱子本身价值很高,那么赔偿的金额就会比较高。另外,一个行李本身没有破损,但是被其他物品所污染,也有可能需要赔偿。据悉,有些航空公司对于破损行李分轻度、中度、重度破损,不同程度的破损有不同的赔付标准。但需要说明的是,箱子严重破损需要赔付时,一般需要鉴定行李箱的本身价值,需要乘客提供有效的价值证明,赔付的效率也会加快。

此外,航空公司人士也建议,易碎、贵重物品最好随身携带,不要托运。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一定要办理托运,各家航空公司有不同的解决方式。如海南航空规定贵重物品不能作为托运行李,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值机员会提醒旅客。但如果旅客还是想托运的话,必须到值机柜台办理声明价值附加费,其中要求行李每公斤的价值要大于50元,不能超过行李本身的价值,并且最高价值不能超过8000元。对非常贵重又不能作为随身行李的物品,东航建议,贵重物品还可以办理额外占座,也就是为行李也买一个座位,行李就可以随身携带。此外,旅客可以签署一份免责单,如果出现破损,航空公司可进行理赔,但最高不超过1000元。另外,还可以办理行李商业险,行李险赔付额每件最高赔付1800元,最多买3件,最高赔付5400元。但要根据行李破损程度,需要旅客和保险公司去协商。

另外,近期机场业务繁忙,旅客如果遇到自己托运的行李无法随所乘坐的班机抵达的情况,可及时与现场工作人员联系,做好信息登记。一般来说,未抵达的行李会随后续航班抵达福州,而机场将在晚到行李抵达后,30分钟内致电或利用机场短信平台及时告知旅客,并根据需要安排及时派送行李。航空公司则建议旅客购买保险,遇到行李晚到的情况,乘客可以报销购买衣物费用或者直接获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