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男子视网膜脱落听信偏方用牛奶洗眼 伤情反恶化

2015-07-23 15:33:04 李琼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江笑金)霞浦年过半百的陈师傅爱好健身,前几天,他像往常一样到健身房举哑铃时,双眼突然一片漆黑,再睁眼发现视野“丢失”了一半。用民间偏方治疗了几天,陈师傅的视力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差。他从霞浦赶到福州眼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表示,陈师傅运动时用力过猛,导致视网膜脱落。

健身时眼前突然发黑 用偏方伤情反恶化

50岁的陈师傅是霞浦电力公司的员工,年轻时常常攀爬电力设施进行维护作业。他平时喜欢去健身房锻炼身体。

前几天,下班后的陈师傅来到健身房,刚用力举了几下哑铃,突然发现眼前出现雾一般的影子。他当时没怎么注意,仍用力摆弄手中的哑铃。“过了一会儿感觉两眼一片漆黑,后来又发现两眼只有一半能视物,另一半全部‘黑屏’。”陈师傅回忆说。

刚开始,陈师傅和家人都认为是他过度劳累导致视力下降,休息几天就能好,并未特别重视此事。只是听信民间偏方,每天用新鲜的牛奶冲洗双眼。不料几天过去,陈师傅的双眼不但没有恢复原来的视力,反而进一步恶化。他右眼的视野仅剩原来的三分之一,而左眼的黑影也越来越多。

得知陈师傅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家人这才着急了。后来在亲友建议下,陈师傅和家人来到福州眼科医院就诊。

查出视网膜脱落 接受手术后恢复正常

接诊的福州眼科医院副院长兼眼底眼外伤一区主任何建忠立即为陈师傅进行检查,发现他的右眼患孔源性视网膜脱落导致视野严重缺失,而左眼也出现了大量视网膜裂孔。

“孔源性视网膜脱落的发病取决于三个因素,即视网膜裂孔,玻璃体液化及有一足够的拉力使视网膜与色素上皮分开,其中视网膜裂孔是关键。”何主任告诉记者,幸亏救治及时,否则等液化的玻璃体通过裂孔进入左眼的视网膜造成视网膜脱落,就会造成双眼大范围的黑影,最后令人完全失明。

16日,医生为陈师傅进行了“左眼周边视网膜裂孔及变性区光凝手术”,并于次日为其右眼行“视网膜剥切修复手术”。术后,陈师傅当即恢复了缺失的视野,并从之前的“黑屏”逐渐恢复成“蓝屏”。昨日出院时,陈师傅的视力已基本恢复。

高度近视以及眼底病患者

莫剧烈运动以防视网膜脱落

医生告诉记者,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变长、视网膜变薄,视网膜周边的地方就会比较薄弱,在剧烈运动、搬重物、受撞击的时候,有可能就会引起视网膜脱落,甚至导致失明。而造成视网膜脱离的原因除了高度近视、用眼过度、剧烈运动等外,一些疾病也可能诱发此病。比如眼睛玻璃体变性、外伤,以及眼部炎症、眼部肿瘤、肾病、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这些患者除了要治疗本身的疾病外,还应该关注视力的变化。

“日常生活中眼睛暴露在外且非常敏感、脆弱,所以很容易受到伤害。”主任何建忠介绍,运动对眼睛的损害可导致黄斑裂孔、视神经损伤、晶体爆裂、视网膜脱离等。而值得重视的是,一旦发生损伤,往往不可完全逆转。何建忠补充说:“视网膜脱落的患者中轻者能够挽回部分视力,恢复70%~80%就算很理想了,重者也许只能恢复到原来的10%~20%水平,如果治疗不及时则可能造成失明、眼球萎缩。”

视网膜脱离发生后,感光细胞层的营养受到损害,如不及时复位,视网膜将发生萎缩及变性,视力障碍不可恢复。即使经过手术成功地使视网膜解剖复位,功能仍难以好转。而且,长期视网膜脱离,可并发虹膜睫状体炎、瞳孔闭锁、并发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甚至眼球萎缩。

何医生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视网膜脱落的早期信号,如果眼前突然出现大量飞蚊或某一方位持续闪光时、发觉视野缺损,眼前视物黑影遮挡固定不动、视力下降、视物变形等都有可能是视网膜脱落,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