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健康美食 > 正文

暑假现孩子“割包皮”热潮 不少家长被医生劝退

2015-07-22 09:22:13 章微 陈燕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包皮问题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陈燕燕)

核心提示 “你家孩子割包皮没?”

“听说包皮过长,以后孩子‘鸡鸡’长不大。”“听说包皮藏污纳垢,很容易发炎。”

包皮就好比阴茎外的一层紧身衣,割包皮的话题总能在妈妈群体中引起热议。最近,暑假一到,孩子放假了,方便手术了,福州各大医院小儿外科门诊里,有三分之一的家长,都是为孩子包茎、包皮过长的情况来问割包皮的事。

包茎、包皮过长等情况,包皮到底该不该割?记者采访了福州4家医院小儿外科主任,他们都说,割包皮有严格的手术指征,那点多出来的包皮,也是“天生我材必有用”。许多孩子过了3-7岁,生理性包茎就自然消退,不能因孩子幼时出现包皮过长或者包茎,就急着给孩子割包皮。

案例

4月娃“鸡鸡”发炎 割不割皮家长发蒙

家住福州金山的林女士惊讶地发现,4个月大的儿子小宾(化名)尿尿时,“小鸡鸡”像吹气球似的鼓起,胀到橄榄大小,一口气尿好远,尿完了,“气球”又泄了,再细看,尿道口有点红。

林女士带着小宾去了医院,医生说,小宾的“鸡鸡”发炎了,这是因为包皮包住了尿道口,撒尿时尿液被包皮阻挡,储留在阴茎和包皮间,形成鼓包,尿液流净后鼓包便消失。医生说,这是典型的小儿包茎,应尽快割包皮。

林女士慌了神,辗转跑了三家医院,其中两家医院的医生都建议手术,但一家专科医院的医生却说,“不用割,天生我材必有用!”林女士松了口气,带回一瓶消炎药水,泡洗几天后,小宾的“鸡鸡”不再鼓胀了。但该不该手术,林女士还是有点蒙。

现象

门诊超三成病人 都是咨询割包皮

记者带着林女士这一问题想咨询福州几位专家,但一到医院才发现,暑假一到,到医院咨询该不该给孩子割包皮的家长真不少。

“我一天五六十个门诊病人,三分之一都在问割包皮的事。”福建医科大附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笃妙说,家长的问题基本一致,包皮过长,孩子“鸡鸡”会不会长不大?会不会发炎?

在福州儿童医院,每到暑假,几乎每天都有20多个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该不该割包皮”。该院副院长、小儿外科博士林芃说,这些家长大多被医生劝了回去。在省立医院小儿外科、省妇幼小儿外科,情况也是如此。省立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徐迪说,“一到暑假,门诊一天有十几个小病人的家属来咨询割包皮的事,但我们割包皮手术的指征控制很严,一天最多只做一到两个。”

记者与家长们沟通发现,一些家长是在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包皮过长,怕影响孩子“小鸡鸡”发育;多数家长则是见邻居、亲友的孩子割包皮了,或听信广告就来了。

结论

98%新生儿包茎 必须割的很少

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任吴典明说,孩子在3岁前,大多是“生理性包茎”,阴茎头未露出是正常的,五六岁时,“小鸡鸡”长大了,包皮自然退缩,包皮口松了,自然就容易翻起,就不用动手术。

林芃说,“家长比小孩更紧张。在中国,98%以上的新生儿有包茎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1岁后包茎的小孩可能仅剩50%,2岁后剩20%,3岁后仅剩10%。因此,年轻父母不要急着给小孩割包皮。”

徐迪提出,“我认为,该割还是要割,能不割就不割。”徐迪介绍,孩子包皮要割的手术指征有三个:管状包茎(阴茎完全被包皮包住,龟头无法从包皮中露出);瘢痕性包茎(阴茎头炎症或损伤后,使包皮口呈瘢痕性狭窄,影响其弹性和延展性);反复泌尿性感染(包皮过长引起反复发作的尿道炎、包皮炎等炎症)。

实际上,多位专家提出至今仍无确切证据证明包皮过长会致病,医学界对此争议较多。因此,上述三位主任和李笃妙都认为,其实真正要割包皮的孩子并不多。

手术时间

几岁割最好 问医生才知

若孩子真需要割包皮,几岁比较好?

林芃介绍,对此疑问,医学界目前还有争议。他认为,如果反复红肿、感染和疼痛,就要及时手术,否则等孩子七八岁时再手术较好,年龄小的孩子手术,必须全麻,而年龄稍大些的孩子能够配合,可以局部麻醉。

李笃妙则说,“我选择进行包皮手术的病例,主要是7岁以上还呈包茎的、反复尿道感染与包皮异常有关的。个别小孩的生理性包茎可持续到7岁左右,过早手术并不好。”

徐迪则说,美国坎贝尔泌尿外科学第十版指出:到了青春期后(17岁以后),包茎的孩子就不到1%了。17岁以上的男孩有自控力,可以在局麻下割包皮。学龄儿童来做手术,自控力还是不行,一般要选择全麻,如此就伴有风险,没有必要来挨这一刀。等成年了,实在需要手术,再割也不迟。当然,管状包茎、瘢痕性包茎、反复泌尿性感染,应及时手术。

几位主任提醒,割不割包皮,父母拿不准,最好找医生咨询。

日常保健

不割包皮 也要做好清洁

如果孩子不需割包皮,几位主任都提醒,婴幼儿家长应学会每次给婴儿洗澡时,将其包皮轻轻上翻并清洗。

吴典明说,一些老人,担心小孩玩“小鸡鸡”会上瘾、会早熟,常恐吓小孩“不能碰鸡鸡”,甚至在洗澡时,不敢清洗。家长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实际上清洗不当,才容易造成感染。他建议,家长每天用清水帮小孩清洗“小鸡鸡”,用手指轻轻推包皮两三次,每天一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