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科教文化 > 正文

首届青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昨日在福州罗星塔举行

2015-07-11 07:14:50 许才芳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首届青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昨日在福州罗星塔举行

何雯娜点燃火炬 开启网络传递

罗星塔上的圣女双手高举,迎接圣火

东快讯(记者许才芳/文刘兴/图)昨日上午,在福州马尾罗星塔下,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成功采集,拉开了青运会火炬传递的序幕。这天,距青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

上午9时,仪式正式开始。4名国旗班战士举着国旗从主席台前侧方庄严入场,全场随后齐唱国歌。

9时9分许,塔前方高台上的30位青年代表开始诗朗诵《青春宣言》。

9时13分许,6位头戴茉莉花环、身着洁白“福服”的“茉莉仙子”(青运会圣火采火圣女),在音乐声中,缓缓走向安放在场地中央的圣火采火器,其中5位少女屈膝护卫在采火器周围,1位少女举起采火棒,放到采火器的聚焦折射点上。稍顷,一股火苗腾跃而出,青运会圣火成功采集。采火的圣女举起采火棒向四周展示,接着点燃了一旁的圣火盆,圣火开始熊熊燃烧。

紧接着,闽籍运动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何雯娜入场,她手举火炬上前,伸入圣火盆中,点燃了火炬,并向四周展示。场内的LED大屏开始播放青运会火炬传递视频,视频中萌萌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正伸出火炬,等待点燃。何雯娜来到LED大屏前,将火炬伸向屏幕方向,瞬间,屏幕上榕榕手中的火炬燃烧起来了,榕榕高举火炬准备开始在全国传递火炬的旅程。自此,持续3个月的全国火炬网络传递在福州启动了。

随后,火种护卫队队员来到何雯娜身边,一名护卫队员用引火棒从何雯娜手中的火炬引火,接着引燃了第二名队员手中捧着的圣火火种灯。据了解,火种灯将被送回青运会执委会保存。

至此,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圣火采集圆满成功。10月11日,火炬将在福州再次点燃,在福州市区进行实体火炬传递活动。

据悉,前身为城市运动会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福建举行,主赛场在福州。

 

何雯娜手举圣火

释疑解惑

火炬为何在罗星塔下采集?

罗星塔零点是最早公认的海拔标准

仪式选择在罗星塔下举行,具有深远的意义。据介绍,罗星塔塔势高擎,塔形如炬,自古在航海上就是国际公认的重要航海地理标志,以罗星塔零点(罗零)为深度准面(海拔原点),是中国最早被公认的海拔标准。

此外,福州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罗星塔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一个象征。而福建船政是中国近代强国梦开始的地方,罗星塔是船政文化的见证者,见证了中国近代以来走向海洋的历史。罗星塔见证了130年前甲申海战的中华雄风。

 

“茉莉仙子”采集圣火

“茉莉仙子”们是何人?

从在榕高校大学生中选拔产生

各类大型运动会的采集圣火环节多由圣女承担,本届青运会圣火采集的特色是:圣火采集圣女被称为“茉莉仙子”,她们身着精心设计、带有茉莉花元素的“福服”,头戴茉莉花造型的发饰,进行圣火采集。“茉莉仙子”是从在榕各高校(如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大学生中经过多轮选拔产生的,年龄在18-23岁之间,她们经过了相关礼仪的集中训练,在当天的圣火采集仪式上,展现了美丽的青春风采。

 

何雯娜将圣火传递给屏幕中的“榕榕”

网络火炬如何传递?

在各参赛城市门户新闻网间进行

2015年7-10月,青运会火炬将在全国各参赛城市、福建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以及港澳进行网络传递,直至10月11日会聚福州。传递将突出青春特色,吸引青少年和社会参与。传递历时3个月。

网络火炬传递一方面在各参赛城市的门户新闻网之间进行。福州新闻网将开设网络火炬传递专题,通过点击网上的传递区域即可参与火炬传递。另一方面,公众还可通过手机端的“奔跑吧,榕榕”青运会趣味游戏轻松点亮网络火炬,在游戏中走近青运,并参与抽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