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州> 民生 > 正文

在风平河静的晋安河 巡逻队24小时不敢懈怠

2015-07-10 07:13:18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风来袭晋安河水系还会致涝吗》追踪

9日,杨从树像往常一样在晋安河内打捞垃圾

□东快记者寇思琴实习生陈衍燊/文记者陈腾健/图

拿着扫帚的清洁工,穿着制服的保安,一直把电话拿在手上的巡逻队长……

这两天,经常在福州晋安河公园里晨练或跳舞的市民也许会发现,该公园管辖范围内的晋安河19公里河道两侧,从早到晚,多出了这样一支“巡逻队”。

尽管,昨日福州风平水静,但对于一遭遇台风就易致涝的晋安河来说,防台抗汛工作,不会因为太阳露了个笑脸,就会懈怠。台风来前,他们每天都在24小时值班。

昨天,东南快报记者就跟着巡逻队体验了一番他们的工作。

9日中午,巡逻队队员劝阻市民入园

河边台风来前的平静枯燥最难熬

自从接到台风消息后,晋安河管理处就组织两班巡逻人员分四组,12小时轮岗,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一班,晚上7点以后到次日早晨7点一班,对晋安河两边来回19公里进行巡查。

“有巡到点情况,或者风来了,雨来了,反倒更好,有事干;像现在这样风平河静的,工作反而有些枯燥。”一位巡逻的保安调侃。他说,其实台风来前的平静,才是最难熬的,你不知道何时有事,又不能丝毫懈怠。

根据以往经验,巡逻队要重点巡视公园内受灾重点区域,对易断的树木枝丫尽早裁剪,及时检查沿河两岸的木栈道是否牢固,对公园内的人员进行疏散等。

昨日,途经一个保安室时,巡逻队朱队长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这几天晚上每个保安室内都有保安、护林人员,还有抢修人员值班,随时待命。只要巡逻队发现问题,就联系最近的保安室,及时排除险情。一旦发现有木栈道受损,第一时间拉起警戒线,禁止市民靠近。

而跟着巡逻队65岁的清洁工崔明文巡逻过程中,记者看到他走到哪就扫到哪。他说,每天公园里都有很多飘零的树叶,还有些树枝,这些都要及时清理,不然风大了,会被吹进晋安河内,给内河卫生管理人员的工作带来负担,也容易引起内涝。

崔明文正在打扫晋安河公园内的落叶

河里清理晋安河垃圾出了个省劳模

在晋安河里,当天下午2点10分许,福州市环卫处内河保洁员杨从树、徐芝萍夫妇正驾着船在河面开始打捞垃圾。

清理河内垃圾时,他们一个负责开船,一个负责捞垃圾,配合得十分默契。垃圾多时,杨大哥会帮助徐大姐,“垃圾多的时候有八九桶嘞!”杨大哥感叹道。

当记者问起最近两天河内垃圾情况时,杨大哥坦言:“最近的垃圾不算多。如果前段时间就开始下雨,那河内的垃圾就明显增多了。”他说:“现在市民素质提高了,河内生活垃圾不多。多数的垃圾是下雨天从上游带来了的。一旦台风来了,垃圾就多喽!”

老杨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台风一来,除了白天的8小时打捞,夜间市环卫处负责内河清洁的工作人员还会组织一支突击队,对各个河段进行巡逻。他也因此多了份任务,就是跟着抗台突击队,开着车,一路沿着晋安河检查桥墩下是否有垃圾堵塞,并要及时疏通。

每年台风来时,老杨总有一两天,几乎是24小时在工作。

这对来自湖北洪湖的夫妇,是晋安河公园管理处清洁工管理人员陈大姐非常敬佩的人。陈大姐介绍,他们夫妻在内河上打捞垃圾已经有18年,其中14年都是负责晋安河上的垃圾。老杨在2007年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在2008年被评为了福建省劳动模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